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博会看网贷未来:合规仍是主题

时间: 2018-01-31 13:55:1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1月25日,被誉为“中国金融第一展”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北京展览馆召开,此次金博会以“新时代、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130多家金融机构参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本届金博会一个明显的变化来自于互联网金融平台,不仅参展数量减少,而且宣传策略也低调了很多。

原标题:金博会看网贷未来:合规仍是主题

  1月25日,被誉为“中国金融第一展”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北京展览馆召开,此次金博会以“新时代、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130多家金融机构参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本届金博会一个明显的变化来自于互联网金融平台,不仅参展数量减少,而且宣传策略也低调了很多。

  2017年前后,监管机构密集发布了一系列的网贷业务监管政策,对网贷行业的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合规备案都做出了详细规定和指引,并明确了具体的整改和备案时间表,要求互金平台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备案登记工作。在此背景下,本届金博会的召开也受到了更多关注。然而,此次参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数不多,包括爱钱进、红岭创投、网利宝、和信、房互网、小赢科技、掌众财富、爱投资等十余家平台参展。

  对此,有行业人士表示,参展互金平台减少有多方面原因:一是金博会的“门槛”较高,现今敏感环境下对于平台的资质背景及合规程度有着更高的要求;二是整改备案工作急迫,不少平台可能忙于整改,无暇参会;三是监管禁止平台做线下营销,一些“急功近利”的平台认为参展并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收获。

  不仅参展企业的数量少了,参展平台的宣传也低调了许多。展会现场除了个别平台仍像往年一样通过送礼、演出等活动卖力营销以外,其他平台几乎不主动招徕路人,更多在宣传“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投资者教育”、“信息透明”、“合规”等要点,不约而同地配合监管并彰显社会责任。

  爱钱进执行副总裁蔡园竹表示,与去年相比,爱钱进今年主要展现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在合规层面的最新进展;第二,公司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上全新探索和创新;第三,公司在帮助用户成长提供多维服务方面的展示。

  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今年,参会平台都不约而同地在展示后台风控技术。如凡普金科“Finup”云图和自动建模机器人“水滴”、INK银客集团的“官渡CRMS系统”、小赢科技的“winsafe”智赢风控系统、爱投资的企业自动化授信系统和iBI商务智能系统、掌众财富以智能机器人为内核的“如来”风控体系、“天眼”反欺、房互网的AI融资系统等。

  在谈及上述风控系统的具体应用时,爱投资高级副总裁韩世琪介绍,爱投资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矩阵体iMatrix来解决投资者和中小企业的匹配和风险控制,包括资产分级、定价、资金管理、贷中贷后管理、流程追踪、资金撮合等一系列问题。通过这一系统,能够极大地提升交易效率,并结合iWind智能风控引擎,更好地控制风险。


  房互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金博会亮相的AI融资系统将AI系统和区块链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为行业提供了创新的“未来AI融资体验”设想,参与者只需在智能机器前完成一个简单的“刷脸”动作,AI机器人就能立刻通过授权,在区块链数字认证网络里实时核验用户的房产数据及动态评估值,经过AI智能系统评估,为用户匹配出最优的融资信用额度与定制融资方案。例如,北京王先生在“刷脸”后,房互网的智能AI系统在几秒内就调取出了数据,王先生在北京朝阳区五环内拥有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目前市场评估价为800万元;根据王先生的历史信用值,房互网可提供为期三年560万元的融资额度,资金成本为年利率7%;如果王先生接受融资方案,AI管家一个小时内就能为他完成线上融资流程。

  此外,在参会平台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围绕合规、整改等话题进行,包括银行存管、信息披露等情况。和信除了集中展示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实践和平台业务布局成果外,首次向公众全面展示新的LOGO形象。网利宝展台内,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市民讲解着网贷的业务规范。“信息不透明是横亘在互联网金融面前的一大痛点,平台有责任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所以我们认为,不仅要把业务讲清楚,更要让人看清楚。”网利宝相关负责人说,在银行存管方面,此前有不少省市要求属地化存管,不少平台面临更换银行存管的问题。对此,韩世琪表示,爱投资去年上线了新网银行存管。目前,银行存管已经通过了监管测评,不存在更换银行存管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双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