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赴港上市传闻不断 平安对陆金所控股持股下降

时间: 2018-01-30 11:52:0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分拆旗下科技子公司于香港上市的传闻不断。 

赴港上市传闻不断 平安对陆金所控股持股下降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分拆旗下科技子公司于香港上市的传闻不断。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截至当前,中国平安集团对上市四家子公司的最新持股比例暂不清楚。 

但中国平安对陆金所的持股比例2013年为74.91%,2014年则减至49.99%。对于陆金所控股而言,2015年年末,平安保险集团对陆金所控股的持股比例为47.49%,2016年年底下滑至43.76%。彼时,中国平安集团按权益享受作为联营公司的陆金所带来的净利润。 

南都记者获悉,截至当前,与陆金所股东中有平安子公司高管投资的有限合伙计划相类似,其他三家子公司股东中亦出现子公司高管持股的合伙企业。 

平安对陆金所控股的持股下降 

中国平安集团在2014年的年报中表示,2013年度中国平安集团原持有陆金所74.91%股权。2014年度,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交易及协议安排,本集团于陆金所表决权减为49.99%。 

在2015年以后,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是平安保险集团的联营公司,而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陆金所)则是陆金所控股的子公司。 

经南都记者查阅获悉,2015年年末,平安保险集团对陆金所的持股比例为47.49%,2016年年底进一步下滑至43.76%。 

事实上,平安保险集团将“普惠有限”100%的股权转让给LufaxHoldingLtd(联营企业,以下简称“陆金所控股”),陆金所控股向平安海外控股发行面值为19.538亿美元。 

根据2015年8月27日签订的股份买卖协议,平安保险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Gem Alliance Limited(以下简称“锦联有限”)100%的股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陆金所控股向平安海外控股发行面值为19.538亿美元可转换本票作为股权转让对价,可转换为1.31亿股陆金所控股股份。股份买卖协议约定平安海外控股需完成协议要求的锦联有限及有关下属企业的重组。 

2016年二季度,平安海外控股完成了协议要求的重组,锦联有限的控制权以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转移至陆金所控股。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因处置股权投资丧失了对原有子公司控制,处置股权取得的对价与原合併财务报表层面享有的净资产份额的差额,计入丧失控制权当期的投资收益。集团在本期合并利润表中确认处置锦联有限的净投资收益为94.97亿元(已考虑有关税务影响)。 

平安子公司高管亦受益于上市 

经过一年多的处置,平安保险集团所持有的陆金所股权在逐渐降低。然而,去年三季度平安保险集团依然控股其他子公司。 

中国平安在2017年三季度报告中表示,2017年1至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中,金融科技业务包括对陆金所控股的权益分享、平安好医生以及金融壹账通等经营互联网及金融科技业务的公司经营成果的汇总。2017年1至9月,金融科技为6.7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5.69亿元,同比骤降91.1%,主要原因是公司2016年上半年确认了普惠金融重组交易(即平安海外控股转让锦联有限100%股权给陆金所控股的股权交易)的净利润94.97亿元。 

令人关注的是,传闻即将上市的其他三家科技子公司中,平安保险集团持有的股权比例暂未清晰。 

南都记者从中国平安获悉,平安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好医生、平安健康互联网)、上海壹账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金融壹账通)以及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城市一账通)均属于平安金融科技的子公司。 

中国平安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互联网业务布局日趋完善,价值逐步体现,陆金所控股完成B轮12亿美元融资,估值185亿美元。与此同时,平安好医生完成A轮5亿美元融资,估值30亿美元。而金融壹账通亦于2018年1月中被指于近日完成A轮融资,估值达80亿美元。中国平安尚未对此回复媒体的查询。 

尽管融资情况尚未完全获得披露,但与此前的陆金所股权变更类似,金融壹账通在2017年10月19日的股权变更中,平安金融科技咨询的持股由66.50%降至44.30%,但新进股东深圳兰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为22.20%,股东为许良、李捷两位自然人,分别出资2500万元,分别持股50%。其中,李捷为金融壹账通科技中心总经理。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的股权转让方为平安科技持股99.97%的乌鲁木齐广丰荣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 

南都记者查阅获悉,截至当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已100%控股平安金融科技咨询。 

不过,根据港股上市规则,目前尚未清楚,平安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好医生、平安健康互联网)、上海壹账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金融壹账通)以及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城市一账通)在香港成立公司的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小婵 周亮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