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传统银行放下架子 携手金融科技企业打造“智能化”

时间: 2018-01-30 14:39: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科技的冲击下,传统银行正努力地突破传统、拥抱创新,并放下“架子”与新型金融机构展开合作。近日,交通银行成为京东金融“京银计划”的首个合作伙伴。

  传统银行放下“架子”,携手金融科技企业打造“智能化”

  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在金融科技的冲击下,传统银行正努力地突破传统、拥抱创新,并放下“架子”与新型金融机构展开合作。近日,交通银行成为京东金融“京银计划”的首个合作伙伴。

  曾经,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如今,在金融科技(Fintech)的冲击下,传统银行正努力地突破传统、拥抱创新,并放下“架子”与新型金融机构展开合作。

  近日,交通银行成为京东金融“京银计划”的首个合作伙伴。“京银计划”通过京东支付,将京东的零售优势资源向银行业合作伙伴开放,实现京东与银行的跨界互动和用户分享。

  而交通银行并不是特例,如今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银行,对于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金融科技类企业的合作持越来越开放的态度。1月25日,百度金融与无锡农商行达成合作共识,携手共同打造国内首个AI大数据一体机——“融智”一体机;去年11月以来,京东金融和工商银行联合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以及无人贵金属店等系列产品。

  “工商银行尽管大,但不落后、不死板。”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改革、创新、转型是核心关键词。金融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的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以技术创新作为自身优势,开始进行新的转型。

  为何选择牵手京东金融?易会满很坦率地说,看中的是京东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形成的金融科技能力,包括产品创新能力、大数据风控能力以及互联网运营能力等。

  事实上,在金融科技融合的时代,从四大行到股份行再到城商行、农商行,都在寻求科技创新的突破口。

  在近日举办的“2017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上,传统金融机构展示最新的金融科技成果,包括“人脸识别”、“智能客服”等金融科技服务和产品,成了银行巨头们争相展示的重点。比如,工商银行围绕融e购电商扶贫、地铁易通行APP、二维码扫码支付等多项产品和业务设置了现场体验活动。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展出“刷脸取款”自助设备、建行机器人“小龙人”等金融科技产品,民生银行也在会上推出生物识别和大数据方面的新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及经济互联网化的程度不断提高,银行与金融科技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跨界合作也会越来越深入。像“京银计划”的营销模式,将电商的消费场景、金融科技的能力与银行的支付产品深度结合,满足了消费升级新时代下的用户服务需求,强化了银行市场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在金融科技大潮下,银行网点需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型“大脑”。利用客户画像实现对客户的完全洞悉能力,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财富管理需求等,进而提供量身定制的差异化产品及个性化服务。同时,在服务过程中,利用实时风险预警和反欺诈,保护客户资金安全。这些对客户需求进行智能分析的实时感知和响应能力,即是银行在未来应该具有的“智能化”能力,也将成为数字化时代银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其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