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全国150家P2P平台或将通过首批备案

时间: 2018-01-30 13:39:54 来源: 网贷天眼  网友评论 0
  • 2018年刚开年,从全国各地重镇传来的消息显示,登记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止目前,全国数量1600余家,按照监管层要求,网贷平台最晚于6月底前完成备案登记。毋庸置疑,今年上半年对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间点,但多少家能够最终完成备案,各地目前均未给出具体数字。据了解到的信息,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各地首批获得网贷备案的平台数量150家左右,到6月底,全国能拿到备案的网贷平台480家左右,约占当前在运营平台数量的三分之一。

2018年刚开年,从全国各地重镇传来的消息显示,登记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止目前,全国数量1600余家,按照监管层要求,网贷平台最晚于6月底前完成备案登记。毋庸置疑,今年上半年对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间点,但多少家能够最终完成备案,各地目前均未给出具体数字。据了解到的信息,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各地首批获得网贷备案的平台数量150家左右,到6月底,全国能拿到备案的网贷平台480家左右,约占当前在运营平台数量的三分之一。

P2P平台力争拿到备案入场券

2017年12月8日,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截止目前,全国至少4个地区透露了备案数量指标。

2017年12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位接近上海市金融办的行业人士称,上海地区最终备案机构数量不超过100家。根据网贷天眼的统计,上海在运营网贷平台数量达267家,显而易见,上述消息让上海这些平台跃跃欲试,力争在前100家合规平台之列。

深圳地区的备案平台数量传出的消息与上海相同,业内普遍预测,深圳地区能够完成备案的平台数量不会超过三成。深圳地区目前在运营平台数量达305家。按照深圳地区备案指引,其必要条件为存管银行“白名单制”、限额等。在存管银行方面,深圳P2P平台所选择的存管银行必须遵循存管银行“白名单制”,即网贷机构应当于通过中国互金协会测评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的合作。据悉,目前首批共有10家银行申请,已知的名单包括厦门银行、新网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恒丰银行、江西银行、包商银行、上海银行、徽商、浙商银行。深圳地区在运营网贷平台数量为305家,已经接入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数量为138家,其中仅有三成符合存管属地化的监管要求,这意味着40家余家平台需要更换银行存管。

限额方面,近期,网贷天眼随机抽取了全国50家网贷平台,并对项目金额进行核查,发现大部分平台限额执行情况良好,但仍有15家平台涉嫌超额发标,占比近30%。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禁止行为,其中单一借款人借款上限规定,P2P企业应于6月30日前完成违规存量业务的化解,否则无法进行备案登记。在备案迫在眉捷之际,如果平台继续选择玩猫鼠游戏,等待它们的要么是清退、要么转型。

北京地区在备案方面要求“只要合规就能备案”。据网贷天眼统计,北京地区在运营平台数量达388家,有业内人士预计,北京备案的平台不会超过100家,占比接近38%。除北京、上海、深圳外,作为网贷大省之一的浙江,获得备案数量也将在100家以内。

各地备案登记的钟声已经敲响。早在2017年11月,厦门已有5家平台获得厦门市金融办公示,但目前只有农金宝互金一家平台自称通过备案。浙江地区传闻两家平台完成备案,但至今没有具体名单流出。江苏备案管理系统目前已开通,但尚处于测试阶段,目前已有2家平台提交了备案申请,分别是和金钱谷。从部分地区公布的备案时间上来看,留给网贷平台合规整改的时间迫在眉睫。其中,深圳要求在2月5日前不登记则不予验收备案,另外,业内人士告诉网贷天眼,江西、天津可能在4月底前完成备案。

工商信息变更成硬指标

网贷天眼注意到,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江西、浙江地区已经下发了网贷平台的备案指引,其中规定,已经设立并开展经营的网贷机构在申请备案登记前,应当到工商登记部门变更经营范围,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等相关内容。所以,要想获得备案,工商变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程序。据了解,大部分平台在这一方面还未跟进。

网贷天眼统计,截止1月20日,除北京、深圳、上海外,其他地区在工商信息经营范围变更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的网贷平台数量达80家。其中,江苏66家平台中已经有6家平台经营范围变更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厦门的五家公示平台在备案前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完成工商变更的平台占比较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广西、山东两地。山东地区61家在运营平台中15家已经进行了工商变更,占比达25%,广西在运营的28家平台中,17家平台工商变更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占比高达61%,2017年更是一口气完成了15家平台的工商变更,而关于广西在备案方面曾发生过一起乌龙事件。

早在2017年8月中旬,广西贵港市金融办官网发出声明称,对“雅庭金服”、“臻信互联网”两家网贷平台备案予以通过。但在当天中午,该文件即被删除,补发文件称“原负责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同志已休病假,新接手的同志不熟悉相关政策和法规,错误地给两家公司出具了予以备案的通知”。网贷天眼近日在工商信息系统查询雅庭金服的经营范围发现,该平台于2018年8月7日已经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网贷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而2017年8月21日,该平台又将这一字样从经营范围中删除,目前平台的官网尚无法打开,另外一家平台臻信互联网的工商信息已经在2017年7月28日变更为“网贷借贷信息中介”,并且已经开展网贷业务。

另外,包括内蒙古、四川、新疆、西藏等地,尽管平台数量较少,但在备案方面也走在前列。可以判断,这些地区在变更工商信息方面则“更有效率”。

首批备案平台不超过150家

截止目前,各地区关于备案操作指引基本清晰,这些地区对网贷平台的备案登记的规定基本类似。至于首批能够完成备案平台的数量,在各地备案进展中也传出了一些消息。

据了解,上海金融办对网贷机构重点关注的名单在80家左右。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地区首批获得备案的平台数量不超过10家,由此判断,上海在运营的167家平台中,首批备案平台将会从知名度较高的80家中产生。

作为网贷重镇,北京地区在运营平台数量达388家,较上海地区的在运营平台数量高出121家,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北京地区的首批备案平台数量应该不会超过30家。

另外,杭州地区的备案数量也曾有相关传闻,在2017年底,浙江地区有传闻“首批备案数量在50家以内”。

至于深圳地区,近日有业内人士曾透露称“首批备案数量在30家左右”。加上其他地区变更工商信息的网贷平台首批备案数量应该不会超过30家,综合来看,首批备案平台数量应该在150家左右。

全国各地区P2P平台备案数量预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