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专家热议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之路

时间: 2018-01-30 15:46:0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科技是信息技术和金融的深层融合,是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科技和金融的融合,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让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和智能金融等成为金融业转型发展的结构性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在1月16日-17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上表示。

 “金融科技是信息技术和金融的深层融合,是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科技和金融的融合,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让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和智能金融等成为金融业转型发展的结构性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在1月16日-17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上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近来年,我国金融科技产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迅速,有力地提高了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和效率。不过,业界要思考如何提高金融科技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只在数量上取胜。在蔡鄂生看来,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发挥优势的同时也使得安全风险指数升高,因此,风险防控在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进程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可忽视。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表示,在支付清算领域,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支付行业的市场主体、产品服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面向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比如区块链技术、分布式系统等在支付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将给支付业态带来更为根本性的变化,形成我国支付清算产业在全球市场中新的竞争优势。

  李湘宁对我国金融科技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把握信息技术演进新方向,推动高新产业发展。第二,促进信息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第三,运用信息技术防范金融风险,有效保障金融安全。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表示,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深度渗透、互相融合的产物,它的核心就是通过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让金融更好更高效地服务客户、服务我国实体经济发展。

  随着我国金融科技产业迅猛发展,涌现出一大批颇具代表性的将实体经济和金融科技有效结合的制造企业。天津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表示,荣程集团以实业基因为依托,实现了产业互联网的新业态。未来,荣程集团将继续围绕实体经济,做深做精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发挥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