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葛华勇达沃斯发言:联合各方构建支付产业开放新格局

时间: 2018-01-29 15:08:26 来源: 金卡生活  网友评论 0
  • 1月24日,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在2018财新达沃斯早餐会上作了发言。他首先阐述了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题,最后明确在国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新形势下,中国银联将联合产业各方构建支付产业开放新格局,继续走国际化和创新发展的道路,逐步向科技公司转型,努力实现“全球网络、国际品牌”的发展战略。以下是发言全文。

\

1月24日,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在2018财新达沃斯早餐会上作了发言。他首先阐述了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题,最后明确在国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新形势下,中国银联将联合产业各方构建支付产业开放新格局,继续走国际化和创新发展的道路,逐步向科技公司转型,努力实现“全球网络、国际品牌”的发展战略。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来到达沃斯,也很荣幸有机会就“中国再开放”这个主题与各位作一个交流。

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人民思想逐步解放、国家政策渐序放宽、社会生产力迅速释放、人的积极性得到最大限度调动,中国的经济得以高速发展,增长速度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的记录。过去40年间,中国经济不仅总量增长快速,发展质量也不断提升。自1978年至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近200倍,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从1.8%上升到14.8%,从全球第13位跃居成为第2大经济体。人均GDP从不到400美元上升至近1万美元,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从28.4%上升到58.2%。201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60%,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从城市化水平及人口受教育程度看,40年间,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17.9%上升到57.4%,普通本专科招生数从40.2万人上升至748.6万人。

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中国金融业也迸发出巨大活力,市场主体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众所周知,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此后,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外资银行、保险及证券机构在华经营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中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并在境内外上市,市场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综合实力排名,中国工商银行位居第一,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均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带动、促进了中国支付产业不断发展。我国支付产业的发展史也是支付产业改革开放的历史,改革和开放互为促进、相得益彰。通过改革创新、深化开放,我国支付产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首先是银行卡快速普及。截至2017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联卡超过65亿张,是2002年初18.1倍;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2600万户、POS终端3099.8万台、ATM终端94.8万台,分别是2002年初的56倍、111倍、8.3倍;银行卡渗透率49%,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其次创新支付全球领先。中国快速实现了磁条卡向更安全的IC芯片卡的迁移,在银行卡普及基础上,中国手机支付发展较快,领跑全球。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式的支付市场格局。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展望未来,中国将在既有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走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模式。我理解未来的“中国再开放”会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从“单向输入”向“双向交流”转变。过去,中国更多的是通过引进外资,借鉴吸收先进技术、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实现本土企业发展壮大。今后,在继续吸引国外投资和技术的同时,中国会有更多实力雄厚的企业走出去,输出技术和服务,乃至输出理念和思想,拓展创新资源和营销网络,在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从“从无到有”向“从低到高”转变。过去40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和融入全球市场,从一穷二白到解决温饱,让8亿人口脱贫,很不容易。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逐步从劳动、资源密集型向技术、资本密集型转变,在全球分工的链条上介入更有价值的环节,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三是从“由点及面”向“从表到里”转变。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从加入WTO、市场开放上升到体制机制改革的层面。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给予市场主体更多的自主权。党的十九大也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未来,经济体制改革将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就“中国再开放”的重点而言,我理解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标志性项目和系统性工程建设,加强标准、体系等经济软联通;中国企业将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并购、参股运营等多种方式,深入推动“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实现区域经济共同繁荣。

二是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经济开放新高地。中国将加快建成自由贸易港:货物通关更便利,企业设立更自由,负面清单进一步瘦身;资金进出更畅通,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离岸交易、离岸金融、离岸税制实现全面结合。通过自由贸易港建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经济开放新高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为亚太自贸区注入新动力。

三是科技与创新将成为对外开放的新动力。中国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深入推进北京、上海等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方面,打造高度集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汇聚培育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一流研究团队,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实施更开放的国内外人才引进政策,支持跨国公司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支持中国科研机构走向海外,广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与创新将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展现活力。

中国银联将联合产业各方构建支付产业开放新格局

在国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新形势下,中国银联将继续走国际化和创新发展的道路,逐步向科技公司转型,努力实现“全球网络、国际品牌”的发展战略。

一是提供安全便捷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6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2300万家境外线下商户;受理银联卡的境外线上商户已超过1000万家;银联手机闪付已可在境外超过60万台POS终端使用,覆盖港澳、东南亚、俄罗斯等15个国家和地区。银联构建的支付产品体系极大便利了中国出境游客购物消费、留学生缴纳学费及日常生活,有力服务了走出去的中国人。下一步要继续扩大受理范围,围绕中国游客出境游变化特点和实际需求,持续拓展业务,尽快实现“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服务到哪里”的基础目标。

二是加快国际业务本地化发展。截至2017年末,境外48个国家和地区已发行银联卡超过8700万张,境外发行银联卡的交易量占到银联国际业务交易量近半。以巴基斯坦为例,“银联”已发展成为该国发卡数量第二的国际卡品牌,且这些卡片90%的交易都发生在巴基斯坦,银联卡已成为本地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支付工具。下一步,银联要加快境外发卡进度,将国内的创新产品在境外市场落地,使境外发行的银联卡进一步发挥作用。

三是推动技术标准当地化应用。转接标准方面,银联通过援建和商业合作等方式,以自主技术标准建成了老挝、泰国的银行卡转接网络。发卡标准方面,银联芯片卡标准已成为亚洲支付联盟统一的跨境芯片卡标准,助力这些国家和地区银行卡产业实现与国际标准的接轨。移动支付标准方面,银联以自身标准为蓝本,牵头编制并发布EMVCo二维码支付标准,同时推动银联二维码标准成为泰国中央银行推荐标准,促进泰国中小商户的电子支付发展。从产品走出去到技术与标准走出去,是开放的进一步升级。今后,银联会根据有关国家的实际需要,在技术与标准上加强合作与推广。

目前,在“一带一路”涉及的79个国家和地区中,约6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可以使用银联卡。未来,中国银联将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拓展力度,在支付设施联通的基础上,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电子支付服务,进而促进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落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