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日本央行金融科技主管:未考虑发数字货币 因没需求

时间: 2018-01-29 13:11:47 来源: 新浪科技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1月29日早间消息,日本的中央银行——日本银行金融科技中心主管认为,在日本依然是现金为王,这意味着央行并不认为目前需要发行数字货币。 

日本央行金融科技主管:未考虑发数字货币 因没需求

北京时间1月29日早间消息,日本的中央银行——日本银行金融科技中心主管认为,在日本依然是现金为王,这意味着央行并不认为目前需要发行数字货币。 

“现阶段我们没有考虑发行数字货币,因为没有需求,”日本央行部门主管河合祐子(Yuko Kawai)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说。“首先要确定,在一个无现金生活没有很大的进步的国家,我们是否真的需要数字货币?” 

河合祐子是凭经验说这番话的,自从一年前接手这项工作以来,她一直试图在个人生活中停止使用现金。但是,虽然不需要经常提款机,生活变得“更容易”,但仍有许多东西仍然凭实物现金购买。她说,如果你想和朋友们分摊晚餐费用,或者在日本乡下支付出租车费,都需要用到现金。 

在日本,对于现金的喜爱程度从本国纸币和硬币发行规模中可见一斑——其比例远高于其他任何主要经济体。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日本金融市场流通的实物货币相当于日本经济总量的20%,在主要国家当中占比是最高的。瑞典的这一数据的比率最低,仅为1.4%。据悉,瑞典央行正在考虑发行一种数字货币。 

纸币和硬币 

日本信用协会(Japan Credit Association)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日本信用卡、借记卡和电子货币市场的交易量不到20%。由于现金被广泛使用,人们几乎没有动力去改变现状。 

“数字货币流行最大的障碍是,人们并未认为现金使用不便,不会去下载一款应用。”53岁的河合祐子称,“到目前为止,现金的需求一直很大,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它继续用下去”,即使它增加了银行的成本。 

她表示,随着人口的进一步减少,这一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人们对银行分支机构和自动取款机的需求将会减少,年轻一代惯于使用Line Pay或亚马逊礼品卡等无现金支付方式。 

即便比特币技术有了发展,但这种数字货币也很难成为一种结算方式。河合祐子表示,比特币已成为一种投机交易商品。 

她的这一观点补充了去年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的讲话内容。黑田东彦曾表示,日本央行没有推出数字货币的任何具体计划,在短时间内不大可能改变这种状况。 

不过,河合祐子承认,目前日本央行面临着一大风险是,利用科技金融技术的其他国家可能先行一步。如果日本保持现状,不能为外国游客提供便利的服务,他们在日本的消费支出可能会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