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监管严厉打击“快偏乱” 行业拐点已到来

时间: 2018-01-25 17:45: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在互联网领域,新生事物一旦问世往往引起跟风,陷入野蛮生长的境地,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应用——网贷即是这样。过去几年中,一个个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争相上线,而假标、高息、非法集资等负面问题频繁出现,严重损害了多方利益。因此,先谋合规再谋发展,才是网贷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

在互联网领域,新生事物一旦问世往往引起跟风,陷入野蛮生长的境地,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应用——网贷即是这样。过去几年中,一个个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争相上线,而假标、高息、非法集资等负面问题频繁出现,严重损害了多方利益。因此,先谋合规再谋发展,才是网贷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

网贷,是网络借贷的简称,包括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两种。前者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其中,网贷平台担当信息中介。后者则是指互联网企业通过其控制的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向客户提供小额贷款。

刚刚过去的2017年,可谓网贷史上的“立规年”,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来规范各网贷市场的发展。有的限制最高利率,有的明确平台备案,有的侧重于风险整治、业务规范、系统规范等。正是在这样的高压监管之下,网贷“快偏乱”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行业拐点已经到来。

根据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2016年8月24日至2017年8月27日,有887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有661家;恶性退出的问题平台有226家,其中涉及贷款余额超过千万元的有47家。

一方面,网贷市场实现了“良币驱逐劣币”。那些风控缺失导致大量坏账、设置短期高息或非法集资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公司遭到淘汰,而经营合规、坚持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和信息服务的平台型公司,更容易适应环境生存下来。另一方面,网贷市场产品结构也得到改善。短期现金贷产品难以为继,更多的则是与一定的需求和场景相结合的消费信贷业务。

为有需求的社会各个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是普惠金融提出的初心,也是网贷发展的目标。在阳光透明的机制下,网贷行业先谋合规再谋发展,必将在完善金融体系、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满足民间投资需求、促进金融信息流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