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存管评测引关注 其结果或掀新一轮银行存管潮

时间: 2018-01-24 17:28:47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提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提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在此背景下,各家网贷机构纷纷着力上线银行存管。但就在不少网贷机构历经数月奋战欢呼在成功上线银行存管的喜庆之余,2017年6月,《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一声令下,“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的要求引起网贷行业巨震。

紧接着,同年7月,《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要求网贷机构“存管属地化”,只能找深圳辖区内设有分行以上(含)级别机构的商业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安排。这使得不少已经完成银行存管的网贷机构不得不面临重新选择存管银行的挑战。

然而,在“存管属地化”话题沉寂半年之后,整个网贷行业已经进入备案倒计时阶段。但就在此“生死关头”,2017年底,《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一纸文件,再次让已经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机构在2018年不得不再捏“一把汗”。

根据《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网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这意味着此前已经完成银行存管的网贷机构或将面临新一轮重新选择存管银行的可能。对此,有业内人士戏称,“这似乎像是在网贷行业生死备案之际又‘半路杀出个了程咬金’,让原本就处于严厉监管下的网贷行业更加‘正襟危坐’,监管紧箍咒也再次收紧了。”也因此,有人表示,眼下不仅是网贷行业的年关,更将是生死关。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对《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中提及到的“通过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不明觉厉,该测评究竟是指什么?目前,已经通过该测评的网贷机构又有哪些?

据了解,按照去年11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全国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旨在更深入的推动网贷整治验收工作,促进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

谁负责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

在此次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担任测评工作实施部门,负责制定规则、资料收集、实施评审、结果汇总等工作。

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网贷整治办)负责政策指导并就测评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如何进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

据了解,本次测评采用评级制,由商业银行先自查再参加测评,包括资金账户开立、交易信息处理、交易密码验证及银行存管门槛等方面,在首次测评未达标的商业银行可再次提交申请,且仅一次再次申请机会,还需在收到首次测评结果通知书的三个月之内提交。

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的主要对象有哪些?

根据《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首批测评主要对象为截止到2017年10月31日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同时,该份通知也明确指出,后续将持续对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进行测评,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全面落实到位。

目前,有哪些商业银行参加了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

根据网贷之家消息,目前,已报名参与测评的银行包括:江西银行、恒丰银行、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新网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等银行。

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结果何时公布?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对多家银行开展测评,但测评进度不详,测评名单结果的公布还需根据监管要求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此次测评达到合规评级的商业银行,将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统一公示。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的商业银行并不意味着以后就拿到了“免测金牌”,后续,这些商业银行还将接受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检和公示。

测评完成后,银行存管可能面临什么变化?

针对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不少人表示了担忧:“如果网贷机构已上线银行存管,但存管银行却未通过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怎么办?”对此,根据业内一说:测评完成后,银行存管门槛可能会出现提高现象,同时,网贷行业也可能会出现银行存管“在谈”变“断谈”、“在签”变“改签”、“在对接”变“被迫下线”、“已上线”变“清退”等现象。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对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后的银行存管“变化”方面还缺乏相关具体应对措施类的引导文件。

2018年,网贷行业将迎来“备案登记潮”,随着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结果的陆续出炉,届时,网贷机构或将再捏“一把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