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机构内外创新应对科技挑战

时间: 2018-01-23 13:56:07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新华社香港1月19日电 题:金融机构内外创新应对科技挑战——全球专家会聚香港把脉金融科技新趋势之一

新华社香港1月19日电 题:金融机构内外创新应对科技挑战——全球专家会聚香港把脉金融科技新趋势之一

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金融科技越来越深刻改变着传统金融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伴随挑战。日前,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金融界的代表会聚香港,参加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把脉全球金融科技新趋势。

调查显示: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最可能颠覆金融业

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关注科技和创新议题。现场投票中,问到今年哪一个科技相关概念会对金融行业带来最大的颠覆性影响,与会者选择最多的是人工智能(得票率为30%),其次是大数据分析(得票率为21%),再次是区块链技术(得票率为15%)。

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安全和生物识别技术、机器人顾问和加密货币等金融科技的出现,正为企业和消费者重新定义处理金钱、银行业务和购物方式,同时重塑传统金融服务业的运作模式。

“传统金融服务越来越去中介化,颠覆已经出现,只是没有广泛分布,它现在仅仅只是出现在表面,没有向深层发展。”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的Fintech Forge董事总经理JP·尼克尔斯说。

香港金融机构主动突围应对金融科技挑战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介绍,根据市场调研,80%的金融证券从业人员认为,其所处的行业和公司面临着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出现而产生的颠覆性变化;有50%的从业人员认为,这种颠覆性的变化已经开始主导金融业。

谭岳衡指出,颠覆性变化,就是原有的商业模式和核心资产都同时受到威胁。比如,大数据的应用让投资银行传统的投资分析不能像过去一样产生价值,这就使得投行的核心资产受到威胁;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带来的去中介化,使股票经纪人逐渐失去存在价值,一些证券公司的固有商业模式受到威胁。

此外,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金融证券机构用原有的方法难以保持跟客户的固有关联程度,客户粘合度降低,进而客户流失。

“迎接颠覆性的变化已经迫在眉睫。传统金融机构创新发展主要是两个途径,一是内部创新发展,二是外部嵌入发展。”谭岳衡说。

交银国际此前与香港智能金融科技有限公司FDT-AI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多层面深入合作,推动落实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

“对于交银国际来说,就是在寻求有效的办法以减轻和免除被颠覆的威胁,使我们能依托FDT的技术嵌入,革新商业模式,巩固和扩大核心资产的盈利能力。”谭岳衡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鼓励香港所有的金融机构开展创新,并且将技术快速运用。通过产品和服务,加强和优化消费者体验,进一步加快推动香港金融的发展。

金融科技领域需合作创造多赢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的自我革新,其他领域的公司也逐渐加入金融科技的大潮。

JP·尼克尔斯指出,过去5年,全球针对金融科技投资的总额达到700亿美元,这只是冰山一角,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始出现,尤其亚洲在整个金融科技版图中占据了最重要位置。亚洲金融科技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欧美主要国家和经济体。

他表示,传统金融机构如汇丰银行、星展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都不断推出新的金融科技战略,而零售商、市场机构、保险公司的加入使得这个局面变得更为复杂。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江介绍,这几年微软作了很大的转型,比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转型。科技公司需要与金融界和其他行业一起,共同建设一个科技型的创新体系。

黎江表示,金融科技可以突破的点有很多,不是靠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个团队、一个事业部或者一个开发中心就能解决的,这要和很多外部新型创业公司一起合作,共同创造很多新的场景才能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