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风控是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

时间: 2018-01-22 17:44:37 来源: 新京报财讯   网友评论 0
  • 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迅速演进、落地,让金融科技成为中国金融业的新标签。在1月20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上,谈及中美金融科技的不同,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说,美国更像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保守前进,主要的问题是不踩到别人脚上、不产生冲突,而中国则是高速进入一个未知领域,风控是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

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迅速演进、落地,让金融科技成为中国金融业的新标签。在1月20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上,谈及中美金融科技的不同,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说,美国更像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保守前进,主要的问题是不踩到别人脚上、不产生冲突,而中国则是高速进入一个未知领域,风控是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

金融科技为何突然“走红”?

“科技用在金融产业当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很多年以来,金融产业就运用各种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来处理各种工作。”姚期智认为,以前信息技术用在金融产业,能做大量的工作,但是不太有智慧。

为何金融科技在过去几年突然“走红”?在姚期智看来,现在不一样的地方是,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计算机科学在过去四五十年里面,累积了非常多的知识技术,最近又发生了一些非常重大的突破。

他补充说到,“计算机科学技术突然间成熟起来,配合到其他的一些因素,包括硬件、软件,还有社会的发展,使得它能够从后台走到前台。在金融产业里面,大家一直非常想做、但听起来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现在突然之间从不可能变成可能。”

风控是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

汹涌而来的金融科技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姚期智用中国和美国金融科技之间的不同做了分析。

“传统金融产业的‘圣地’在美国。美国金融产业有无数的金融产品和很长的历史,安全性、制度都比较完善,但问题是效率不那么好。一个投资者想要把资金用出去,中间可能要经过好几个、甚至十几个中介,来降低金融风险,整个过程就变得非常没有效率。现在大家都是在抱怨,说美国支付的成本太高、不方便。开始向中国进军,看看我们有什么可以借鉴。”姚期智说,金融产业发展比较晚的中国,却走出一个独具特色的道路。

在姚期智看来,中国金融科技在效率上非常好。“我们互联网金融产品也非常多,几毛钱的保单、自动理赔,我们在互联网保险中就可以做到。在美国,他们觉得中国做的有些事情根本不可能,因为美国有相当完善、全面的系统,对每个消费者有相当客观的评价,而这种系统在中国还没建立起来。中国成为西方羡慕的对象,在小额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等领域都做了很多创新,包括每一个人在这条链子上如何重新获利、变得更有效率。但相对来讲,危险性就比较大了。”

关于中美金融科技发展的差别,姚期智总结说,美国更像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保守前进,主要是不踩到别人脚上,不要产生冲突的问题,相对来讲,中国等于高速地进入一个未知的领域,有空间来做特殊的发展。比较起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在风控上面,怎样建立一个能够很好协同、产生信任的系统,而不是制造出整个社会、金融生活的不安全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财讯 作者:刘喆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