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人工智能、大数据 促金融科技进入2.0时代

时间: 2018-01-22 15:40:37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1月19日,由华夏时报主办的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一届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创赢纪:新金融产品时代”,峰会围绕当前经济金融行业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并聚焦金融科技与金融产品创新,对优秀行业代表颁发金蝉奖。百度副总裁张旭阳透露,百度无人车或将于今年四五月间量产。

摘要:1月19日,由华夏时报主办的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一届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召开。张旭阳表示,如今已经进入了第四次的工业革命,技术进步越来越快,金融科技也迎来2.0时代。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人工智能、大数据 促金融科技进入2.0时代

本报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1月19日,由华夏时报主办的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一届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创赢纪:新金融产品时代”,峰会围绕当前经济金融行业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并聚焦金融科技与金融产品创新,对优秀行业代表颁发金蝉奖。百度副总裁张旭阳透露,百度无人车或将于今年四五月间量产。

“汽车的发明带动了需求,如果问用户,他永远是要一个跑得更快的马车,用户不了解新的工业变化情况,信息技术的变化情况,但是这个行业的领先者会提早去布局。”张旭阳提到。

张旭阳表示,如今已经进入了第四次的工业革命,技术进步越来越快,如果说前三次革命是人们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革命,这次是释放人动能的工业革命。

新工业革命第一个影响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革命,使得线上、线下更加的融合,让世界重新立体起来。人工智能很重要的特征就是交互、连结,是认知与分析,实际上是人类去用系统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因此人工智能可以去分析这个世界。它通过传感器,使线上的世界更加真实,把所谓线下的物理世界,无时无刻地进行数据化。

在人工智能的阶段,很多的商业模式,都是为了获得数据而存在的,原来产品是单一的服务。未来将是软件+硬件+算法+数据,是一个组合包,这是商业模式的变化。同时,生产组成也发生了变化,移动互联网实际是人和人交互的效益,那么就会因为我们交互的大幅下降而有变化,所以我们看到共享经济的发展。

第二个影响就是分工变化。任何一次工业革命,很重要的就是分工越来越细化,未来有固定标准的行业,都有可能会被取代,但是因为生产组织方式变化,有更多有意思的行业或者是分工出现。大量人口会从传统部门向所谓的软性制造。软价值转移。

基于这些变化,金融科技迎来2.0时代。首先,参与人发生变化。更多金融机构成为推手,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向科技型公司转型,都是金融科技机构。举例而言,以往在大街上有很多商业银行的信用卡摊位,但是现在有很多银行的80%的信用卡,都是在线上获客。

同时,金融科技的内涵在不断地深化,金融科技对金融的本质有四方面推动作用。第一是连结,第二是认知,第三是效能,第四是安全,从而使金融有更多的可能。金融机构最主要的作用是怎么去风险定价,随着人工智能等更多新技术的引入,更多科技手段可以被利用去发现风险、定义风险。

通过人工智能定制化,金融背后有更好的画像能力,更好的用户触达和分析的能力。金融机构可以更好的定制化产品。那么再到未来可以看到,像智能投部,智能投联可以成为发展趋势。此外,金融范围扩大,从支付到信贷到保险到银行的各项业务,也包括所谓的资产管理行业。

张旭阳提到,2018年、2019年可能有五个风口在等待金融机构去换挡。

第一个就是消费金融,消费金融的风口还没有过去。更多的00后、90后进入消费市场,他们需要更好、更为便捷性的服务。在移动互联网支持下的,在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消费金融服务,尽管去年监管不断加强,但真正有风控能力的,运营成本比较低的平台或机构,会有更大的空间。

第二个风口是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提升。以往很多都是重人力成本,但是目前很多领域,很多环节,人工智能是可以替代的。

第三,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存量结构调整是一个新的主题,2018年可以看到,存量资产的证券化是一个主题,包括PPP的证券化,供应链融资上的ABS。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分析,可以帮助分析证券化资产的信息流和价值。

第四个就是保险,保险行业的效率还有提升的空间。现在很多保险公司,是过百万的保险代理。通过更好的交互可以提升保险的竞价能力。

第五个风口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会推动所谓的数据资产不断生成。

第六个方向是软硬结合,人工智能基于强调对行业本身的了解,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独特的前端和云端,每个行业的前端有行业的软件和硬件,后端是智能云,因此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的公司或者科技公司,不了解行业是无法提升自己算法的。技术公司要通过所谓的并购和投资,更好地介入到智能制造行业,从制造智能到智能制造形成一个闭环。

还有一个新趋势,就是服务边界的扩大,从有银行到无银行,随时随地、随需随人为人类提供服务。

百度在金融科技上也有很多的布局,为四百家银行提供支持,为券商公司提升智能的投部和投联。张旭阳表示,未来技术会加快进步,人和机器一同去学习,但人的金融需求,包括金融的本质是亘古不变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