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备案行业分化 平台纷纷寻找新资产

时间: 2018-01-22 14:48:22 来源: 华夏时报(北京)  网友评论 0
  • 由于各地在网贷备案中对违规资产的清理有硬性要求,平台要想持续发展,一边要清理违规资产,另一方面还得寻找新的资产来源。

摘要:由于各地在网贷备案中对违规资产的清理有硬性要求,平台要想持续发展,一边要清理违规资产,另一方面还得寻找新的资产来源。

网贷备案行业分化 平台纷纷寻找新资产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备案,是网贷行业当前的头等大事,各平台在冲刺备案之时,平台的资产荒问题也日益凸显。

“现在不少平台都在转换寻找新的资产,除了限额还有综合利率的问题,如果没有新的资产来源,成交量不减,可能涉嫌资金池或非法集资了。”一家平台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由于各地在网贷备案中对违规资产的清理有硬性要求,平台要想持续发展,一边要清理违规资产,另一方面还得寻找新的资产来源。

清理违规资产

最近,财富星球CEO郭新涛在一场发布会上开诚布公地表示,存量超标资产是备案障碍, 4月份前必须完成清退超标资产。“2018年的关键词就是剩者为王,大家都面临一个考试,过就是过,过不了就完蛋。因此,能够通过这次大考的平台,过了这次备案之后可以打扫战场分享红利。”

事实上,随着网贷整改向纵深推进,不少平台都需要寻求合规的新资产,一些平台将眼光锁定在各类垂直细分领域,还有些平台则向三四五线城市、农村开拓资产端。以大标闻名的红岭创投为例,其董事长周世平2017年时就称3年内要清理网贷,不过,最近他又表示此前发帖所称的“清盘”实际上指的是将“大单资产清盘,合法合规的业务还会做,目前正在为备案做准备”。

周世平说:“2018年上半年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备案来做,红岭创投已经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多种小额分散的合规产品,最快将在1月份推向市场。”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周世平作为实控人的另一家平台投资派正实地考察河北土地流转全国示范县,称要为农村带去高效金融服务。

目前,在合规的小额资产类别方面,主要是车贷、小额信贷、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由于大量的平台涌入,这些领域的资产端竞争越来越激烈。

一名行业人士表示,现在资产的想象空间不大了,很多小额类的资产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红海,竞争越来越大。

郭新涛表示,优质的资产有几个条件:一是合规,满足个人20万、企业100万的限额要求;二是优质,风险要可控;三是量大,足够支持市场的发展需求;四是蓝海,行业要好。

财富星球原本的资产类型主要是集中在房产这块,但也存在合规性的问题。“8·24新规后我们立刻就把供应链金融以及房贷的产品下架了。”郭新涛介绍,而现在则是要转型绿色金融。

在他看来,切入绿色金融的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可以助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有助于企业找到自己的使命,即为再生资源行业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此外,绿色金融行业规模非常大,经过测算这是一个规模超千亿的行业。

郭新涛介绍,平台整个资产转型大的思考逻辑是,通过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绿色金融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即由他们进行审核和尽调之后把合适的企业推荐给平台。平台再按照自身风控体系、审核流程和项目保证,再让投资人拿到经过二次筛选的资产。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认为,在新金融发展的后半场,对于目前同质化发展较为普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需要找到差异化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比如与不同产业进行整合或者融合发展。“绿色金融的实质是抓住了国家基本战略核心金融发展的路径。”

行业将持续分化

目前,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除了合规,是否拥有稳定、可持续的资产挖掘能力对于新金融平台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此前表示:“资产端是否扎根于实体经济,是互金分化的根本原因。一些互金平台充其量是一个二手甚至三手的分销渠道,那些拥有真正资产端的平台将在竞争力和生命力上呈现出决定性的优势。”

事实上,自网贷新规出来后,平台为了合规争夺符合小额分散的优质资产,是这两年平台持续在进行的事,只不过这次网贷备案的严格要求,加剧了资产转型的强度。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平台的做法有的通过扩充自有资产端,有些则通过并购获取。“资产荒,实际上优质的、符合监管要求的传统类型资产竞争非常激烈,有两种方式可以改变资产荒的状态,一是通过技术升级,增加传统资产的深度和广度,让原来不能做的业务可以继续做。二是开发新的领域。随着消费的升级,新型的资产依然有非常大的空间,比如汽车的以租代购,就是近两年新兴的资产领域。”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合法合规的优质资产一直是稀缺的,否则也不会倒逼出那么庞大的影子银行体系,现在强监管下原有的灰色地带不能走了,必然会带来资产荒的问题,“从整个行业来讲是无解的,最终的结果是加速行业分化,优胜劣汰。”

目前,在网贷行业监管措施的强力推进下,一些平台因为无力冲刺合规、按时完成备案,或因资产问题,已接连宣布逾期或清盘的消息。以最近清盘的手投网、帮友贷为例,其明确表示存在合规难、合规调整的风险。

网贷之家的一份报告预计,到2018年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量可能只剩800家左右。而截至2017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31家。这意味着,网贷之家的预测如果成真,今年将有超过一半的总计1000多家平台在备案路上被淘汰出局。


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随着备案期的来临,一些平台纷纷出局或清盘,引发投资者恐慌,甚至可能出现挤兑性风险。此前,有报告提道,进入2018年,网贷行业的洗牌明显加速,第三方数据平台网贷天眼的数据显示,仅半个月深圳就有14家网贷平台暂时“失联”,1家平台因为项目逾期而出现提现困难。

嘉石榴副总娄振发认为,平台资产及风控管理能力是衡量一家网贷平台安全性的首要参考指标。“时下各地区网贷平台均处在合规备案前的深度调整期,投资人在选择平台的时候,可以关注平台的实际合规进展。很多有志于从事网贷业务的平台是在认真地做合规调整,冲刺备案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