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揭P2P银行存管5大乱象 “大考”通过名单或将公布

时间: 2018-01-17 15:45:58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网贷之家讯 眼下,对于P2P平台最关心的事莫过于备案。而资金存管,成为备案的一个基本前置条件。2017年11月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如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目前各家银行测评的进展如何了?测评结果何时公布?

  网贷之家讯 眼下,对于P2P平台最关心的事莫过于备案。而资金存管,成为备案的一个基本前置条件。2017年11月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如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目前各家银行测评的进展如何了?测评结果何时公布?

  网贷之家获悉,此前协会要求银行先自查,再参加测评;近日,中国互金协会又低调对银行做了一轮检查,其中包括对存管银行的资质、技术等进行了一轮严格的调查、评估。

  P2P应与通过测评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

  不久前(2017年12月8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57号文(即《关于做好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中对资金存管方面作了解释:“网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测评工作将按照"标准统一、质量优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的原则,严格依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指引》有序开展。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据了解,2017年11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测评范围包括:针对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首批测评对象为截止至2017年10月31日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意味着,只要是目前还将继续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都必须要参加测评。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意味着,只要是目前还将继续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都必须要参加测评。

  网贷之家获悉,目前厦门银行、新网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徽商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江西银行等都已报名参与测评。

  业内人士透露称,元旦前一周上海银行就在测评,最近也在整改。“现在还没有完全测评通过的银行,多少都发现问题了,要整改。”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互金协会给出的说法是:近期可能要发布通过测评的名单了。

  不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方面人士对网贷之家表示,已开展测评,至于什么时候公布测评结果,得看监管要求。《通知》也明确,“达到合规评级的商业银行,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统一公示”。

  一位支付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称,(2017年)12月份时,中国互金协会开了一场关于银行存管测评的培训,要求银行方面先自查,再去参加测评。目前测评进度不详,预计春节前后可能会比较明朗。“主要还是细节问题的沟通,例如开户方式、验证等等,还有银行存管的门槛。”

  他认为,测评完成之后,银行的合作门槛都会大幅提高。该人士预计,或存在以下情况:1、原先接触在谈的,可能就不合作了;2、原先签协议的就不合作了;3、原先已经完成技术对接的,就不让上线了;4、已经上线的,也存在清退的可能。

  据了解,日前,上海银行提高了资金存管合作的门槛,并对接入合作的P2P平台都做了一轮尽调,还暂停了部分P2P平台的合作。另有消息称,在资金存管方面一直冲在前头的广东华兴银行,开始收紧合作,浙商银行也先不准备再接新的存管业务了。

  “没有预料到会遇到那么多千奇百怪的情况”

  为何测评结果迟迟没有公布?对此,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对网贷之家透露称,测评过程中,没有预料到会遇到那么多千奇百怪的情况,“之前制定的文件中没有涉及到,测评难度很大”。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比如有的银行有五六套系统,但是现在说一家只能两套系统,那么银行本身是符合要求的,但是银行有可能把你这套系统停掉。还有些银行只管签合同,不管系统开发。”

  据一位对银行存管有深入接触的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存管的乱象确实存在,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银行旗下多个事业部可以对接平台存管事项(如存管部/线上事业部/某某分行等),内部无序竞争混乱,各事业部所依托的关系、资源也各不相同,导致同一家银行存管的几家平台合作方式、对接时间、线上体验迥异。

  二、轻则银行突然对充值提现进行限额,重则动辄关闭部分银行充值通道,导致平台措手不及,紧急进行负面公关及客户说明。

  三、以保证金/缓释金/担保金/风控金等多种名目吸纳银行存款,少则一两百万,多则千万级别往上。

  四、截胡平台客户。据介绍,部分城商行在掌握了P2P平台的客户资源后,会通过短信、线上弹窗、电销等手段,对投资人推送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向符合自己要求的借款人推送低利率的贷款服务。

  五、存而不管,或者签而不存。据了解,部分小平台,网贷系统是购买的,没有技术团队,根本也没打算对接系统,但他们利用当地的人脉和资源,与当地农商行、村镇信用社签了一纸存管合同,就美其名曰:完成银行存管。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直言,“银行都想挣钱,没想监管。另外关系网太复杂,不能存管的平台找人花钱也能存管。”对于市场传言的测评结果春节前或将公布一事,他认为,“够呛,都在博弈。”

  对于银行存管的乱象,不久前(2017年12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正式下发《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业务规范》和《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系统规范》,剑指“存而不管”。

  《通知》也指出,部分商业银行积极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在防止网贷机构挪用客户资金、规范网贷机构合规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各存管银行标准不一、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不利于专项整治验收整改及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

  《通知》亦明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可根据业务发展实际对达到合规评级的商业银行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抽检并公示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牧晨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