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深度丨那些被移动支付影响的人和事

时间: 2018-01-16 14:16:3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曾经在一次排队买单时,听到后边的小哥怯生生地问收银员:这里可以用现金吗?

  曾经在一次排队买单时,听到后边的小哥怯生生地问收银员:这里可以用现金吗?

  移动支付在中国是如此的深入人心。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躺在沙发上,依靠一部手机,指挥“千军万马”各色人等为自己奔跑,吃饭、买菜、请人做卫生……有如古代帝王般的享受。当然,前提是手机里得有钱。

  移动支付正带给我们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甚至将其放到类似蒸汽机革命、电动机革命相提并论的地位。中国的移动支付从淘宝购物、微信红包开始,逐渐席卷全国,成为日常消费的基础,并衍生出网络基金、网络银行、网络借贷、网络保险……并进一步催生共享经济、知识付费、无人超市、直播等新业态。

  当然,这种变化,并非对所有行业、所有公司、所有个人都是好的。

  ATM

  真正让小陶感受到移动支付威力的,是今年元旦。她在深圳龙华一家大型大锁商超购物,临买单时被告知,由于商场网络故障,微信和支付宝不能支付。等了半个小时也没维修好,很多人因此买不了单,一排排购物车载满商品全扔在收银台附近。小陶印象中外面有两台ATM机,于是打算出超市取现,却发现ATM机都撤了,已改作他用。她最终也只好弃购而去,尴尬的是到了停车场出口时又发现没现金交停车费,只好在旁边小店用微信支付买了一瓶水,让店主给了5元现金交停车费,才得以离开。

  如果留心观察,会发现周边好多ATM机悄悄地撤走了。现金需求减少,自动柜员机自然也就失去了用武之地。

  这点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也可略知一二。

  广电运通(002152)是国产ATM机的龙头企业,连续9年位居中国ATM市场销售占有率首位。公司的服务业务涵盖ATM维保服务、ATM外包服务及武装押运服务三大板块。从2008年开始到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一直在增长,然而2016年的年报显示,公司的净利润为8.4亿元,同比下降6%。更值得注意的是,广电运通2016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这也是广电运通上市以来四季度首次同比下跌。这种下跌态势到了2017年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销售的净利率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低。

  业务收入基本全靠ATM的御银股份(002177),这种下降势头表现得更为明显。

  运钞车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大部分城市只有一家押运公司,属于独家经营,无法替代,因而发展一直都相对稳定,直到遇上了移动支付。

  老张在江浙一带从事运钞员工作已经多年,随着ATM减少,运钞车出车的频率也有所减少,“收入嘛,肯定是有影响的,ATM机减少影响的是银行的中途加钞业务,我们平时出门加钞一个网点一个人4元,这块的收入明显减少。”

  现在绝大多数的运钞车都是外包的,并不是银行自己的工作人员在押运。运钞业务减少,对于运钞车的需求自然也减少了。自2015年起,运钞车产量开始逐年下降。

  迪马股份(600565),拥有国内最大的防弹运钞车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市场占有率连续蝉联国内首位。即使这样一个龙头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其专用车产、销分别同比下降了28.55%、29.03%。

  2017年上半年专业车营业收入减少超过10%。

  此外,比较清闲的还有印钞厂。有网友这样形容他在印钞厂上班的哥们:“好基友,10年前约他出来吃个饭都不行,天天说没空,忙,生产任务紧。现在?哼,国庆我放7天假,他们单位放整整10天。生产任务?!哪来的生产任务哟,都快开不了工了。天天给尼泊尔之类的小国印钞票,然后派飞机空运过去,赚不到钱不说,还得倒贴,不过据说总比开不了工强。”

  成立于1997年的威豹押运,目前为深圳全市大部分商业银行提供现金押运和尾箱保管服务,服务的ATM机超过8000台。最近几年,他们的现金清分业务量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下降,公司开始发力黄金交割业务、金库租赁托管业务、贵重物品押运等等领域。在2018年的新年献词中,威豹写道:无需讳言,由于电子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的强势崛起,武装押运这个历史悠久的行业,在新时代里确实面临可能是自“镖局”这个词出现以来最大的行业危机,且趋势不可逆转。

  金融相关行业

  最近年终奖是热门话题,但小周对此不抱希望。他们公司主要从事金融电子行业,主要的客户是银行,但受到移动支付冲击,银行也在转型,讲究投入产出,“2016年几大行都上智能设备,我们有10多亿的销售额,但2017年银行才采购3个亿,加上海外市场和其他行业也还不到8个亿,业绩目标和利润都没达成,年终奖不指望多少了!”

  现在他们公司POS业务转战海外,自助终端则转战行业及新零售,“线上下单,线下交易还是免不了的,各行各业都有需求,可以说市场海量,只是因为短期内银行这块下滑太快,转型还没有来得及,所以业绩报表上的数据很难看。”

  不光银行卡用得少,现在杭州等城市就连公交卡也不用了,可能直接刷手机上车,对于各种智能卡的需求明显减少。

  以天喻信息(300205)为例,作为国内银联卡卡片生产商排名前十的企业,金融IC卡发卡量降幅明显,2017一季度发卡量下降15%~20%;通信卡价格降幅也很明显,同比下滑20%-30%。所幸海外市场毛利率为国内的数倍,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力海外市场。

  银行

  “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马云2008年说过的这句话,被视为其向银行业发起挑战的“檄文”。时至今日,马云正逐步实现他的承诺,支付宝、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都在倒逼银行做出改变。

  在我们的印象中,银行应该是受到冲击最大的,不过,以从业人员的感受而言,影响并不是那么大。

  小张在内地一家国有大行从事信贷业务,他认为移动支付主要影响的是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因为个人流水都到微信、支付宝了,这两家把钱存哪儿,则要看银行给的条件,谁家条件好存谁那,而以前个人客户是没办法跟银行谈条件的。资金的沉淀成本变大,贷款利率也会上升。以前银行可能有很大一块空间来做价差,现在相当于多了微信、支付宝这样的中间商来赚差价。

  孙姐在一家股份制银行从事客户理财服务多年,她表示,理财客户基本上没有流失,高端客户还有新增。“客户小量资金有部分分流,影响很小。”

  大多数银行基层从业人员尚感觉不到移动支付带来的影响,甚至认为ATM机减少等因素的存在,反而使银行运维成本降低了。

  当然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的夹击下,银联正紧锣密鼓地布局另外一条移动支付道路:2017年12月11日,中国银联与各商业银行共同开发的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正式发布,可以实现二维码扫码支付。目前可在铁路、全国10万家便利店商超、30多所高校、100多个菜市场、300多个城市水电煤等公共服务行业商户使用,下一步有望实现各行账户余额查询、交通罚款缴纳等特色“硬场景”落地,并在全国更多地市公交地铁、医院社保、校企园区以及智能停车等各类场景实现应用。

  还有更多的影响不一而足,比如说导致小偷这一古老职业的没落,乞丐用二维码要饭,因为没钱坐公交只好打车,商场里卖钱包的撤柜……等等。再比如说我,再也没有捡到过钱,可以说移动支付断了我的一条收入来源……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在现金减少的趋势下,以现金作为经营的本钱或者是现金发展价值的企业和人,都会有危机感,转型也就成为必然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