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现金贷整治下小贷公司ABS发行规模骤降:杠杆率合规才放行

时间: 2018-01-12 15:22:11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对现金贷的整治已经风风火火进行了一个月,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为了合规忙着补缺,另一边,交易所市场上,作为小贷公司们最重要的输血工具,基础资产为小额贷款类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在过去一个月也是骤降。

(原标题:现金贷整治下小贷公司ABS发行规模骤降:杠杆率合规才放行)

对现金贷的整治已经风风火火进行了一个月,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为了合规忙着补缺,另一边,交易所市场上,作为小贷公司们最重要的输血工具,基础资产为小额贷款类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在过去一个月也是骤降。
而市场更为关心的是监管的态度。彭博社1月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均已暂停审批以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资产支持证券(ABS),该报道并称,不清楚何时会恢复审批。
据澎湃新闻了解,目前,包括交易所在内,ABS的审核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不过,随着由于“现金贷”明确给出了小贷公司提出了杠杆率的要求,所以无论是在交易所市场还是银行间市场,如果小贷公司想新发发行ABS,那它必须需要符合最新的杠杆率要求。
在去年12月1日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强调要“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审慎管理”这部分,《通知》称,“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由于蚂蚁金服旗下两家小贷公司的ABS 存量规模大,同时蚂蚁金服旗下两家小贷公司注册地重庆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重庆小贷公司的杠杆倍数最多是2.3倍。换句话说,如果不增资,那通过场内ABS(资产支持证券)为小贷公司供血将受阻。
按照监管的定义,现金贷是指无交易场景依托,无指定资金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的小额资金出借业务,特征是金额小、期限短、利率高、无抵押。尽管蚂蚁金服称花呗和借呗是依托电商场景和支付宝app的消费信贷类产品,但市场认为借呗接近消费贷。
“互联网金融公司,比如蚂蚁金服旗下的两家小贷公司以及京东,都基本是选择交易所市场,而传统金融机构,比如银行及下属的卡中心以及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更倾向于在银行间市场。”一位券商债券发行人士表示。
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开始,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就未再交易所市场发行过ABS产品。最近一次发行要追溯到2017年11月发行的《德邦借呗第四十五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而去年,发行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交易所市场上发行的ABS数量为126只,发行规模1126.1亿元。
更具标志性的是,一直专注在交易所市场发行ABS的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其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发行资产支持票据(ABN),就出现意外。
去年11月,包括上海清算所等披露了《蚂蚁借呗系列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说明书》,蚂蚁小贷成功在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资产支持票据总额300亿元,第一期发行金额30亿元。不过,去年12月初,上述募集说明书被撤下。而蚂蚁金服给出的理由则是受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及金融去杠杆影响,资金面维持紧平衡,债券市场信心脆弱。
事实上,蚂蚁金服已经在通过增资的方式来满足监管要求。
去年12月18日,蚂蚁金服表示,从即日起对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微贷”)和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将其注册资本从现有的38亿元,大幅提升至120亿元。
其中,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则对应的是蚂蚁金服旗下用于个人消费的借贷服务“借呗”,该产品按天计息,日利息在万分之1.5-万分之6,最长期限为12个月。而花呗”这种信用支付方式即由蚂蚁微贷提供,花呗可以在天猫、淘宝和部分阿里体系外的商户消费购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