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借款人数创20个月最大跌幅

时间: 2018-01-12 14:55:09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2017年12月,网贷行业活跃借款人数为476.24万人,环比下降8.55%,为过去近20个月以来最大降幅。

  2017年12月,网贷行业活跃借款人数为476.24万人,环比下降8.55%,为过去近20个月以来最大降幅。

  对于借款人数据的急剧下降,业内分析指出主要原因是受现金贷整治、P2P网贷平台整改验收等监管文件的密集落地,平台纷纷采取措施整改。有业内人士认为,现金贷整治产生的影响,还没完。

  不过,在借款人数大幅下降的同时,12月的成交规模为2248.09亿元,环比仅小幅下降1.33%,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245.87亿元,环比增加了1.99%。借款人数降幅远大于成交量,进一步印证了减少的多数是小额借款人,即现金贷类借款人。

  网贷借款人下降符合当下预期

  “2016年8月出台的网贷业务暂行管理办法规定了网络借贷小额分散原则,在此期间,行业小额分散项目不断上量。这些小额分散项目既有来自中小微实体企业的用款需求,也来自个人消费、现金借贷等方面。”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向网贷之家表示。

  的确,从网贷之家的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自2016年8月开始,网贷行业活跃借款人数就呈上升趋势,而到2017年8月,活跃借款人数实现了对活跃投资人数的反超,且差额逐渐拉大,而在2017年12月,才首次出现借款人数与投资人数差距的收窄现象。

  2017年12月,网贷行业借款人数环比上月下降了8.8%。周治翰也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现金借贷业务受监管的影响较大,导致部分业务收缩。


现金贷的整治是一方面,网贷行业自身的整改也可能给行业和平台借款人数的增长产生反作用力。

  现金贷的整治是一方面,网贷行业自身的整改也可能给行业和平台借款人数的增长产生反作用力。


  人众金服CEO薛刚指出,现阶段网贷平台为了顺应监管及备案的要求,很多网贷平台都在逐步剥离部分资产端,造成标的供应暂时紧缺,也即导致借款人数出现下降。

  未来一段时间内,合规仍是网贷行业主旋律。特别在2018年上半年,各地也将陆续开启平台备案进程。预计现金贷等业务会持续受到强监管,优胜劣汰下,平台数量有可能会出现下降。周治翰预计,短期内,借款人数增长可能会放缓。“但随着行业逐步走向规范,金融消费者信用消费意识不断提升,网贷以其方便、快捷的特性,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借款人。”

  随着行业逐渐步入正轨,网贷行业借款人数或将随着资产端的调整而发生好转。“资产方面优质供应链金融资产规模将逐渐扩充,符合监管要求的小额分散、有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市场也有空间,在未来,不同类资产的借款人会有所回升。”薛刚表示。

  现金贷整顿还有后遗症?

  现金贷整顿所产生的影响,也给互联网金融行业留下了疑惑。

  据网贷之家月报,2017年1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248.09亿元,环比11月小幅下降1.33%。

  网贷之家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12月不止一家网贷平台的经营数据与网贷行业情况呈现类似状况,即平台借款人数据下降明显,但当月成交总额却未发生明显变化,甚至个别网贷平台的成交量相比2017年11月还出现了小幅上涨。


P2P借款人数创20个月最大跌幅

  网贷某头部平台2017年12月份成交额及借款人数据


  对此,华南一家出现类似情况的网贷平台工作人员回应称,平台一直坚持迎合网贷行业监管的方向,也就是坚持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业务。12月数据是因为执行双降政策(网贷平台不合规业务降为零,网贷平台业务规模不得增长)而受到影响。

  不过,这或许不是最主要的的原因。

  自2017年12月初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几乎所有涉及现金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着手控量,有些无金融牌照的现金贷平台只能无奈的选择停止放贷。

  从网贷之家观察来看,之前或涉足现金贷相关业务的P2P平台已经主动对资产端调整,放弃小额个人业务自然也导致了借款人的下降。

  但有疑问的是,此前有不少现金贷从业者表示,现金贷业务大部分的资金来自P2P。但根据网贷之家12月月报数据,2017年12月网贷行业成交额却并未显著下降,环比降幅为1.33%。就上述两种说法,在现金贷业务面临大整治的背景下来看,显得矛盾。

  对此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分析认为,“现金贷的整治文件在2017年12月才发布,各地是12月中下旬才逐步落实执行的。”该人士表示,进一步的影响可以继续观察2018年1月份网贷行业的成交数据。

  此外,一些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还提醒到,很多之前的现金贷业务已经转变成为消费分期业务。其中,有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有真实的消费场景作为依托,但有些却并没有找到真实的消费场景,也即,只是将之前的借款额度变大、借款期限延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