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广州下月起开始对网贷平台整改验收

时间: 2018-01-11 15:56:39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除了常规检查外,还将采取专项检查、现场临时突击检查等方式

(原标题:广州下月起开始对网贷平台整改验收)

除了常规检查外,还将采取专项检查、现场临时突击检查等方式

新快报讯 记者许莉芸报道 网贷备案工作正进入冲刺阶段。近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下发《网络借贷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P2P平台现场检查工作进行规范。据悉,这是全国首份P2P平台现场检查管理办法,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准入资格情况、内控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及信息披露。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常规检查外,还将采取专项检查、现场临时突击检查等方式对网贷平台进行检查。

网贷平台检查更深入

根据《征求意见稿》,广州网贷现场检查首先从准入资格上进行验收,如在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具有网络信息中介业务、是否有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或相关申请资料、是否上线或签订银行存管协议;其次,公司内控情况,包括公司章程、部门职责、风控情况、网络安全情况等;最关键的是业务上是否有禁止性行为包括自融、承诺保本保息、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大额标的是否消化完等;还有信息披露上,是否有风险提示、信息公开情况等。

“这次检查并不是走马观花,而是事无巨细的深入检查。”广州某网贷平台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

知名网贷评论人、网贷专栏作家肥皂就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此次广州网贷平台的检查不仅仅要看网贷平台“表面”是否合规,还要看网贷平台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偿付方式是否按照合同约定等内容。肥皂表示,对于网贷平台的现场检查不再停留于“是否按网贷政策执行”这个层面,更深入检查网贷平台的业务模式、运营方式、自身情况、制度情况是否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

据悉,此次广州网贷检查的主体并不是单纯的一个监管部门,而是广州金融监管部门和各辖区的网贷中介监管部门。肥皂表示,根据《征求意见稿》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检查主体有可能是多部门形成一个检查小组,对网贷平台进行联合检查。

强监管将成“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还披露了检查程序除了常规性检查外,还将采取专项检查、现场临时突击检查等方式。其中,专项检查是针对公司存在的问题或者易发风险的重大事项进行的专门检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

“这是在提醒网贷中介机构,风险防范和强监管会一直在路上,不是备案后就完事了,备案后的网贷平台,更要时刻警惕风险,合规经营。不是说互联网企业就不需要线下检查了,恰恰相反,越是纯线上的经营活动越是需要现场检查相配套,现场检查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化的监管措施。”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新快报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具体广州网贷平台备案的时间并没有节点,根据此前监管下发的57号文件来看,最晚的时间点为今年6月底,还规定了“合规一家备案一家,不设指标”。据方颂透露,广州将于下月开始进行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