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畸高利率、不当催收:监管出击终结现金贷野蛮生长

时间: 2018-01-11 17:18:07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现金贷无疑是2017年互金行业最受争议的领域。近两年,现金贷在国内快速崛起,但是野蛮生长中行业乱象频现:畸高利率、不当催收、多头借贷等。下半年,趣店的上市更是将围绕现金贷的“原罪”讨论推向高点。进而监管部门果断出手重拳整治现金贷。

\

  畸高利率、不当催收 监管出击 现金贷野蛮生长终结

  ■本报记者 李 冰 

  现金贷无疑是2017年互金行业最受争议的领域。近两年,现金贷在国内快速崛起,但是野蛮生长中行业乱象频现:畸高利率、不当催收、多头借贷等。下半年,趣店的上市更是将围绕现金贷的“原罪”讨论推向高点。进而监管部门果断出手重拳整治现金贷。

  “具有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的现金贷业务快速发展,在满足部分群体正常消费信贷需求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十分突出,存在着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网贷之家研究院于百程院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这场监管风暴必然将现金贷吹下暴利的风口,使其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

  监管政策频繁出击  

  野蛮生长时代终结

  2017年4月份,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及“现金贷”三个字,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同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补充说明》,要求各地全面摸清“现金贷”风险底数,实施分类整治及宣传引导。

  今年11月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12月1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为相关机构开展“现金贷”业务设定了六条原则,涉及开展现金贷业务的资质、借款人综合资金成本、金融消费者权益、催收方式等。12月8日,银监会发布了《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规定2018年1月底完成摸底排查,排查和整治重点11个领域。

  在以上的文件中,《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现金贷行业的影响最大。该通知首次对现金贷的定义进行了界定,并为现金贷列出五条红线:无牌照禁止放贷;综合年化费率不得超过法律规定;P2P和互联网平台禁止为现金贷提供资金;现金贷机构杠杆比例禁止超过各地现行规定;不得继续发放无消费场景的网络小额贷款。

  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认为,“现金贷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规进程有一定影响。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开展过首付贷、校园贷以及现金贷的网贷机构,原则上不予备案,在这一方面对平台的影响比较大。此外,年化综合费率限定在36%后,使得平台基本没有多少利润空间,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平台有可能会被迫退出市场。”

  不合规平台将被淘汰

  回归普惠是核心方向


  今年,现金贷无疑是互金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其热门程度堪比2014年-2015年的P2P网贷,现金贷除了存在一定问题之外,有部分现金贷公司也在2017年成功上市。例如,信而富、趣店、拍拍贷等。 

  其中,趣店2017年第三季度营收14.51亿元,同比增长308%;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321.8%。同时,趣店下调其通过支付宝入口促成贷款的综合费率,APR从此前的36%下降至24%;信而富2017年第三季度营收2720万美元,同比增长62%;净亏损440万美元。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已经上市的公司在经营管理和运营上较为规范,同时有了上市背景作为背书,随着监管深入不合规的小平台逐渐被淘汰出局,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的流量资源和政策优势。”网贷天眼研究员李雪称。

  于百程表示,现金贷业务是2017年互金领域炙手可热的业务之一,不少网络借贷机构都在布局这一领域。现金贷的整治进一步明确了互金行业的定位,未来回归普惠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将是核心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