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科技重塑金融

时间: 2018-01-09 16:24: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如今,金融科技领域已成为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纷纷聚焦的新兴产业,甚至引发了一场金融业适应信息时代的深刻变革。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不断打破了传统金融业的边界,重塑着金融业的服务方式,并越来越回归到金融所要解决的本源问题——资金如何在短缺方和盈余方之间高效便捷的融通。随着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一场变革将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金中夏

  如今,金融科技领域已成为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纷纷聚焦的新兴产业,甚至引发了一场金融业适应信息时代的深刻变革。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不断打破了传统金融业的边界,重塑着金融业的服务方式,并越来越回归到金融所要解决的本源问题——资金如何在短缺方和盈余方之间高效便捷的融通。随着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一场变革将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研究和关注金融科技,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科技为金融做什么?

  金融活动在实现市场定价和资金融通的过程中,需要收集、甄别、分析和处理大量的信息,涉及高难度的数学算法、会计技术和复杂的交易过程,由此导致大部分投资者和消费者无缘掌握金融活动的核心内容、流程与技巧,只能求助于专业化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作为支撑金融产业发展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以其信息处理的高效率、迅速压缩的交易成本以及基于用户体验的产品和服务设计等优势,大大降低了金融服务和消费的进入门槛,对传统金融服务业来说,几乎望尘莫及。

  金融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促使传统金融机构对自身的市场定位和既有业务模式进行重新布局,试图按照客户需求进行流程再造。商业银行纷纷着手调整市场战略和组织架构,通过发展新业态,加强中小企业的客户拓展、产品开发和服务支持,从支付便利化、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实施创新和战略转型,以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和服务效率。

  金融科技行业快速发展,还推动了利率市场化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深化。金融机构通过营销获客、身份认证、风险定价和资金流转等环节的技术性便捷化,有效节约了整个金融服务业的运营成本。

  研究和关注金融科技,同时也要回答的问题是——科技改变了金融什么?

  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历程,伴随着金融创新的过程,金融科技将信息技术嫁接于传统金融模式,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扩展了金融市场的边界和功能,不仅对信息产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还有利于经济转型和升级,有利于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

  在金融科技浪潮催化下,货币的概念和形式正在产生进一步的演变。在过去二、三十年间,随着货币发行、储值和支付技术的进步,货币的表现形式经历了三次演变。第一次演变是代表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信用的传统货币,广泛采用了电子支付的方式。其中涉及的货币,仍是基于银行信用的货币概念,是传统货币的电子化。第二次演变是出现了代表特定发行商信用的电子货币,持有电子货币意味着持有者具有以其持有的电子货币向发行者兑换等价的现金或存款的权利。欧盟将电子货币定义为发行商通过收取货币资金发行的用于支付交易目的,且能被其他自然人或法人接受的电子化货币价值;美国财政部规定预付费业务相关的电子货币必须基于真实货币,电子货币是发行者基于真实货币发行的二次货币。第三次演变是脱离真实货币,在特定的互联网平台中仿造现实货币的部分特征创造出来的虚拟货币,比如比特币。

  具有较高流动性和先进替代性的电子货币或虚拟货帀,如果没有百分之百的官方货币作为发行准备,由于发行机构具有类似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改变一国的货币乘数和货币流通速度,从而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效果产生影响。数字化货币的潜在不良效果,不容忽视。主要表现是,在一个统一的货币区中出现事实上不同的货币,其支付和流通即使被限制在不同区域或行业,也会造成货币割据或市场分割,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货币化过程相违背,事实上是一个去主权货币化的过程。对这一情形,我们务必要高度关注,积极加强监测、分析和监管。

  创新总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从本质上说,金融是管理风险的行业,其专业化程度高,离不开严格的外部约束和高度的行业自律。而金融科技所带来的风险,已不同于传统的金融体系。金融科技的发展涉及大数据的收集和应用,同时也提出了消费者个人隐私保护和信息泄露的风险防范问题。大数据一旦达到某种规模,就成为有系统重要性的战略性的资产。它被少数私人公司所垄断可能产生的政治、社会乃至国家安全的后果也是一个亟须研究和应对的挑战。

  研究金融科技,还要考虑的问题是——在金融科技推动下,金融服务业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

  在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手段推动下,金融科技行业将呈现以下趋势。一是数字化,数字货币逐渐替代实体货币,引发纸质货币之后的又一次货币革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进数字货币替代纸币、电子账本替代纸质账本,身份识别和综合性信息逐步替代资质评级的过程,在信用社会体系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二是智能化,高度注重客户体验。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300024,股吧)等技术手段,实现投资分析、信用评级、风险评级、投资报告自动生成等金融活动,智能获客和智能投顾等业务广泛开展。通过这些新型工具和服务,金融服务业能够更精准地倾听客户心声,量化客户体验的反馈机制,简化产品和服务流程,更准确地响应、预期客户的需求,开创简单易用、具备消费者高参与度的产品与服务。

  三是普惠化,让更多的民众共享技术和社会进步的成果。把最新的信息技术融入到传统金融服务业的信息处理和投资决策中,这既是传统金融业关键的营运环节,也是人力成本昂贵的环节,以往只有少数重要客户才能享受到的、根据自身状况定制的金融服务,随着金融科技的普及,将不断向普通客户辐射和延伸,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分享到金融服务所带来的便捷。

  四是标准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使金融活动标准、规范和透明,加速金融产业标准化、科学化、现代化,逐步建立适应信息社会的金融危机预警与监控机制。借助客户预警、欺诈识别、智能监测、互通互联等技术,可以有效提升金融监管的能力与效率,使每一类金融活动成为一个标准化的模块,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大幅度提高金融工作效率,保障金融安全。金融科技像许多技术一样,正确应用会产生利益,应用不当会出现负面效应,对这一方面,我们务必保持高度的警觉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