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撕掉陈旧标签 网贷行业悄然焕发新气象

时间: 2018-01-09 15:23:41 来源: 蓝鲸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8年就这么来了,网贷行业步入了第十一个发展年头。如果把网贷的上一个十年打包,我们会发现,倒闭、跑路、整改等都是这个包裹上不可忽视的标签。所幸这个包裹已经寄往过去且无法退回了,而十年之久的第一波大浪淘沙后,网贷行业正在默默撕掉陈旧的标签。随着备案即将落地等监管制度完善、部分优秀平台的上市提振精神,以及网贷用户们日趋理性的市场认识,行业将逐渐纯净透明,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8年就这么来了,网贷行业步入了第十一个发展年头。如果把网贷的上一个十年打包,我们会发现,倒闭、跑路、整改等都是这个包裹上不可忽视的标签。所幸这个包裹已经寄往过去且无法退回了,而十年之久的第一波大浪淘沙后,网贷行业正在默默撕掉陈旧的标签。随着备案即将落地等监管制度完善、部分优秀平台的上市提振精神,以及网贷用户们日趋理性的市场认识,行业将逐渐纯净透明,焕发出新的生机。

  十年间,监管从最开始的积极鼓励创新发展,到恶性事件之后画风反转为严格管控,陆续出台各项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开展多项专项整治活动,基本肃清了问题平台。2016年末,华夏信财董事长李彬就表达过对趋势的看法:“2016去伪存真,2017优胜劣汰”,后来的情况基本也印证了他的论述。

  尤其刚过去的2017年,“合规”显然是网贷行业的发展主题。这一年,在“1+3”监管制度体系全面落成的环境下,网贷行业开始深入的洗牌期,加上工商部门停止接收互金企业的注册申请,平台数量持续递减。双重合力下,网贷平台的优胜劣汰进程开始持续,而从跑路的成本和代价看来,前有经侦、网警7X24小时的严密监控,后有广大网贷用户甚至吃瓜群众的自发性盯梢,稍有风吹草动,社会舆论立马呈现千夫所指的情势,甚至不少正常运营的平台也时常被扑风捉影的“黑料”搞得哭笑不得,近期陆金所也“被跑路”,有行业段子笑说“没有被黑的平台不是好平台”。而一年来观察那些停止运营和关门的平台后,发现绝大多数平台退出市场的根本原因是不合规而非跑路,这个锅不应该再让经受考验且依然努力合规的平台继续背负。

  插一句,最近的钱宝网事件属于网络渠道的金融诈骗,与网贷行业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自首者固然可恨,而南京公安发布消息后那些受害者的反应让我们感叹要时刻警惕贪婪愚昧的侵蚀。


  2017年行业发展还有一大动向是“去除刚性兑付”,以确保信息中介的纯粹性。因而不少积极合规的平台去掉了“风险备用金”,也有部分平台把“风险备付金”改为“质保服务专款”,前者是从出借人的管理费中抽取,后者是从平台盈利部分提取,并不伤害信息中介的属性,但依然存在市场争议。一部分人认为“质保服务专款”的做法无损出借人利益,不违反监管政策规定,而反对的人坚持质保服务专款显然是变相的风险担保。很多出借人也只想获得高收益而不愿意接受任何风险,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是贪婪和愚昧的本性使然。

  无论接受与否,网贷的刚性兑付标签势必要摘掉的,一切还是回归理性。平台不需迎合用户去承诺保本保息,只需不断提升完善信息披露的透明度,用户也应明确出借是一种投资行为,而投资有风险,永远需谨慎。

  一边摘掉跑路和刚性兑付等标签,一边迎来平台信息披露细化和备案的规范落地,网贷行业悄然焕发新的生机气象。有业内人士预测,“2018年,随着整改节点的临近和平台信披工作的不断推动,我们认为行业透明度将得到大幅提升。随着透明度、备案、存管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投资人的行业认可度也将在2018年大幅上升,行业收益率将继续小幅下行。”

  华夏信财旗下花虾金融CEO段念也说到:我相信今年的网贷行业,经过更加深度的整改与洗牌后,将迎来焕然一新的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