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华融道CEO胡娉:做网贷常怀敬畏之心 慢步才能长跑

时间: 2018-01-08 16:32:44 来源: mtw.hk  网友评论 0
  • “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即将结束,‘看不见的对手’逐渐消失,竞争虽然存在,但市场会变的更有序;行业规模、成交体量还将进一步上升,风控能力和资产获取能力是未来平台竞争力的核心。”网贷平台华融道CEO胡娉如此预计。

“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即将结束,‘看不见的对手’逐渐消失,竞争虽然存在,但市场会变的更有序;行业规模、成交体量还将进一步上升,风控能力和资产获取能力是未来平台竞争力的核心。”网贷平台华融道CEO胡娉如此预计。

2018年对于网贷行业来说将是极为重要的一年,按照网贷整治办最近下达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普通网贷平台将于今年3月底进行整体备案验收,对于整改难度特别大的网贷平台,则最迟宽限到6月底。这对于网贷行业来说,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而在新的合规时代下,市场格局也将发生巨变:一是渠道、流量为王的时代将不复存在,产品与服务将成为侧重点;二是行业大洗牌,信息的透明化、规范化,也使得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平台加速被淘汰。

这里值得关注的是,行业新时代下,一些老牌平台所累积的资历和资源优势将更加凸显。这对于稳健运营超过三年的华融道平台无疑是较大利好;作为一家P2B类网贷平台,华融道平台所对接的中小微实体企业,也被认为是极具成长性的客户群体。同时,华融道率先推出的“线下进驻+大数据风控”的并历经三年时间验证的进驻式风控体系以及抢先布局的“P2P+O2O”服务模式,都将成为新时期的制胜关键点。

  踏好节奏,慢下来做正确的事情

在胡娉看来,华融道更希望成为一家“慢公司”,新一轮的监管落地,网贷行业、机构自身的发展都需要全方位的思考,华融道需要的并非百米冲刺,而是“长跑”,这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金融本身就是一个马拉松,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金融机构大多历经数十年乃至百年的积累,既然金融是一个马拉松,我们就不要用短跑冲刺的态度去看待这个领域。”胡娉称。

即将四岁的华融道,选择了与其他追求规模的平台,不一样的棋局,就是“慢下来”做“长远正确的事情”。

“李克强总理曾一再向金融从业人士推荐了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所写的小说《钱商》,这本书描写两家银行竞争,其中一家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忽视了小微企业,忽视了普惠金融。这里也表明了一项重要的观点就是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稳定、长久的回报。”胡娉说。

据悉,2017年,华融道绝大多数客户来自供应链体系的中小微实体企业。华融道认为,这类客户群体作为中国实体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其需求在中国具有很大的市场,也是其专注开拓的领域。

“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业务如何做好风险管理,是各类金融机构普遍面临的难题;华融道的主动对规模增长降速,就是为了在这块业务中稳扎稳打。在当前行业规范化进程刚刚开启,数据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还未成熟的阶段,平台若在此时快速扩张反而容易埋下风险隐患。”胡娉表示

  “传统风控+大数据风控”解决中小微风控难题

针对中小微企业借款的风控,一直是各类金融机构的需要面对的难题。在这些方面,华融道服务小微企业主的风控流程或能够给行业一些借鉴。

“华融道成立的初衷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小微实体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让中小微实体企业能够活的更好,而不是让这些企业陷入长期过度负债中不可自拔。那么我们注定不能做通过提高借款利率覆盖违约风险的”现金贷”模式,那么我们就需要在风控方面做到极致。”胡娉表示。

“供应链金融的思路是解决中小微实体企业风控难题的突破点,利用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高商誉特性,将上下游资质相对较差的中小微企业串成稳定性较高的链状整体,再结合华融道推出的’企业+项目’双重准入审核机制以及进驻式风控体系,通过‘传统风控+大数据风控’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违约风险,目前华融道通过进驻式风控体系实现了超过50万笔交易零逾期的记录。”胡娉说

如今,随着行业合规即将落地,胡娉认为今年华融道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在过去3年,华融道在优质资产获取以及风险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预计这些经验优势将会在新一轮的行业红利期中成为制胜关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