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观察:2018备案年 P2P行业将如何发展?

时间: 2018-01-08 16:07:06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一转眼,P2P在中国落地生长已经进入了第11个年头,它给老百姓带来了最新鲜的财富增值方式,我们从中有收获资产翻倍的喜悦,也曾有经历本金损失的绝望。不过好在,随着监管整治的步步推进,P2P网贷正在一步步走向合规化发展,比如数百家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调整了业务模式、完善了信息披露。目前来看,2018年网贷行业合规进程仍将继续,此外还将呈现出以下几大发展变化趋势:

 一转眼,P2P在中国落地生长已经进入了第11个年头,它给老百姓带来了最新鲜的财富增值方式,我们从中有收获资产翻倍的喜悦,也曾有经历本金损失的绝望。不过好在,随着监管整治的步步推进,P2P网贷正在一步步走向合规化发展,比如数百家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调整了业务模式、完善了信息披露。目前来看,2018年网贷行业合规进程仍将继续,此外还将呈现出以下几大发展变化趋势:

  网贷备案大规模拉开,平台数量减半

  去年年底,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三益宝行业分析师表示,通知给备案划定了明确的时间节点,从备案条件来看,P2P平台不仅需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完成不合规业务的清理整顿,包括下线或消化超额标、现金贷、金交所产品以及通过债权转让实现退出的理财计划类产品及活期产品等,还需在运营上进行调整,比如禁提风险备付金等。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能完成备案的平台将加速清退。有专家预测,到今年年底P2P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或将缩至800家左右。

  年化收益持续降低,或将降至9%左右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从2014年起,P2P行业的综合收益指数便一直保持稳步下滑趋势。2014年初,行业平均收益水平尚在20%以上,2015年1月份大幅落至15.8%,2016年1月份为12.18%,2017年1月份为9.71%,上个月月底为9.54%。可以看出,尽管下降幅度在逐年缩小,其中部分月份甚至有所回升,但整体下滑的态势依然坚定。

  三益宝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P2P平台备案的明朗,留存下来的平台定价能力增强,再加上运营成本和获客成本的不断上涨,今年全年P2P的收益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到年底平均水平或将相比现在再次下滑0.5个百分点。

  短期产品减少,平均借款周期拉长

  与行业整体收益走势相反,P2P的平均借款期限是稳步拉长的。去年以来,现金贷业务被严整,伴随此短期业务被禁,以及部分大体量平台为追求资产稳定、降低流动性风险而推出越来越多的长期项目,P2P网贷项目周期变长亦是理所应当。

  据了解,去年12月份,P2P平均借款期限高达10.02个月,相比16年12月份环比拉长了0.72个月。以单个平台为例,比如三益宝,近两年来伴随产品的调整,其借款期限由原来的6个月为主变成了现在的以12个月为主。不过,虽然周期变长,投资人也不必太过担心灵活性问题,因为大部分平台都是支持债权转让的,可以提前撤回资金,像三益宝是支持用户持有债权2个月后进行转让,平均18分钟即可转让成功。

  总结:除此之外,2018年网贷行业或许还会出现其他新的变化,不管怎样,投资人都需时刻关注网贷动态,认真挑选考察平台,谨慎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