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2017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占比82%

时间: 2018-01-04 14:1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的“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创下新高。与此同时,随着支付宝推出收钱码、普及乘车码、支持扫码骑共享单车……只带手机出门,扫码、被扫码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这一年堪称中国的“码年”。

近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的“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创下新高。与此同时,随着支付宝推出收钱码、普及乘车码、支持扫码骑共享单车……只带手机出门,扫码、被扫码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这一年堪称中国的“码年”。

2079548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移动支付产业已成为全球标杆,考虑到支付入口蕴含巨大的金融创新衍生价值,产业链将持续受益。移动支付不仅是给个体带来不用钱包的便利,还能撬动社会的更大潜能,比如移动支付能积累信用,让更多用户能藉此获得信贷、保险等更多金融服务。

11省份移动支付占比超90%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贵州、山西以92%并列第一,均创新高。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达11个,而2016年仅有一个。

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4000多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现在,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烤红薯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支持手机支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技术突破,2017年,超过3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都先后支持支付宝。而各地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已经能让市民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2017年,2亿多市民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办理过包括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的100多种服务。

对于移动支付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市场各方仍保持乐观。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294959.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8.02%。此外,移动支付向线下渗透速度加快,移动支付巨头正努力覆盖公共交通等更多高频支付场景,加之移动支付在三、四线城市普及速度的加快,移动支付行业整体交易规模在三季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领先科技及引发连锁反应

中国的移动支付正悄然在全球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根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以及艾瑞咨询的数据,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几乎是美国的90倍,领先全球。2017年,支付宝加快了伴随中国人走出去的脚步: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支付总笔数较2016年增长了306%。

移动支付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体不带钱包的便利,还能对社会产生一系列的正向影响。比如让贫困地区获得更多机会,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中,蚂蚁金服服务了795个,为其提供便捷的支付、信贷等服务。2017年,这些地方的平均移动支付比例为90%。

减少碳排放是移动支付为社会创造的又一福利: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公共交通出行等低碳行为,至2017年底,2.8亿蚂蚁森林用户累计减排205万吨,累计种树1314万棵。(记者 陈莹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