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规范整顿促进行业发展 消费金融全面浸润生活场景

时间: 2018-01-04 14:02:06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规范整顿促进行业发展 消费金融全面浸润生活场景金融:规范整顿促进行业发展 消费金融全面浸润生活场景

【与市场不同的观点】


监管政策严格有助于化解长期风险,未来消费金融将在更佳的秩序下发展。本报告首次从产业演进的角度提出,消费金融逐步覆盖长尾薄文件客户,渗透场景逐步丰富;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对于资金端、资产端和风控端进行系统分析,指出得场景者得天下;从市场竞争格局的角度,对于四大派系进行分析,指出新政之下将体现强者恒强的市场竞争格局。



【消费金融快速发展,市场空间万亿以上】


随着消费升级的推动和适度超前消费理念的普及,网络购物交易规模每年保持20%以上增长速度,互联网消费金融将充分受益,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983.4亿元。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至2017年11月,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1954个,仅11月成交额即达2278.43亿,参考收益率9.49%,平均期限9.26月,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润物细无声,全面覆盖长尾人群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本质特征】


传统消费金融主要包括带有优质抵押资产的房贷、车贷以及较为成熟的信用卡市场,随着消费金融覆盖人群和需求的逐步深入,长尾客户的细化需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被消费金融所满足。我们在市场上首次对资金端、资产端和风控端三个环节进行深入剖析,并根据资金与资产的运营是否独立,将运营模式分为单核和双核两类。根据分析,我们认为得场景者得天下,资产端的争夺对于消费金融企业具有战略意义。



【新政刺激行业洗牌,合规龙头强者恒强】


新政对于消费金融平台的资金来源、经营场景等做了严格限制,我们认为,合规发展是未来各类消费金融平台的主流。新政一方面清理不合规平台,净化市场,另一方面对于已经获得资产、资金,并拥有风控积累的企业是长期利好,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消费金融市场增长,强者恒强。



【从科技中来,到科技中去,把握消费金融三大趋势】


消费金融借助互联网工具实现了向长尾客户的渗透,但是随着消费金融体量的扩大,从长远来看,资金流动等业务是传统金融企业的强项,科技企业将以科技输出的形式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合作格局。同时,随着竞争加剧和蓝领市场深度渗透,消费金融企业的合作以及向农村渠道下沉将成为趋势。



【投资建议:聚焦细分领域龙头】


对于综合性资产的平台,需要以流量为基础;对于差异化平台,需要把握经营方向和行业发展方向的一致性。建议重点关注差异化资产合作铸就P2P新传奇的软智科技,综合性经营已具规模的万惠金科,新设消金公司专注细分车消金融的神州优车。



【风险提示】


监管政策继续变化的风险,市场竞争白热化、洗牌加剧的风险,经营者风险控制不力、坏账率上升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