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多家P2P平台境外IPO 专家称上市不代表安全

时间: 2018-01-04 17:54:00 来源: 中华网   网友评论 0
  • 2017年,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IPO成为行业年度热门话题。自宜人贷成功登陆纽交所后,今年以来,内地已有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乐信等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成功在美国上市。进入12月份,P2P平台点融网和借贷宝也传来欲启动境外上市的消息,预计2018年互金行业仍会有一波上市小高潮。

  2017年,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IPO成为行业年度热门话题。自宜人贷成功登陆纽交所后,今年以来,内地已有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乐信等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成功在美国上市。进入12月份,P2P平台点融网和借贷宝也传来欲启动境外上市的消息,预计2018年互金行业仍会有一波上市小高潮。

\

  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上市P2P平台在品牌知名度、影响力等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很多对P2P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也因此开始投入到互联网理财大军当中,因自身缺乏专业的识别能力,常将上市平台作为自己的首选。但由于资本市场变幻莫测以及监管政策不断收紧,在多家平台股价起起落落之后,部分投资者对上市平台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担心。

  对此某业内知名行业分析师表示,自P2P网贷占领了互金行业发展的快车道以来,风险事件不断,给大众留下了许多偏负面的刻板印象。大量平台为吸引投资者的加入,推广方式层出不穷,从起初的隐性刚兑,到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再到标榜银行存管、获取ICP证等合规事项,拼命增信的背后,是P2P平台希望获得投资者认可的渴望。而上市,无疑是P2P平台彰显自身实力最好的方式。近一年来,中国P2P企业获得境外资本市场的认可,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投资者对P2P行业的认知与看法。但落实到投资层面,投资者对上市平台的状况也需要综合多方面的信息进行理性的判断。

  该分析师指出,上市对于P2P平台来说最直接的意义是能够为企业获得一笔新的融资,帮助平台补充资金加快业务拓展,随之而来的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只能算作附加价值,而这些附加价值并不能构成投资者选择平台的主要参考依据。对于投资来说,上市平台最大的优点是增加了信息的透明度。由于资本市场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定期、非定期的对外披露财务、管理层等相关信息,投资者可以由此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平台动态。例如,早先上市的宜人贷、信而富等互金公司在11月份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就包含了净营收、净利润(净亏损)等指标,这些信息均可作为投资者了解平台经营状况的渠道,但是投资者必须清醒意识到,上市公司可能会对自身财报进行一定的修饰,以便对自身股价有更好的支撑作用。

\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固然是资本市场对国内P2P模式的接纳和认可,但具体到企业层面并不能代表其业务必然安全。如果平台无法达到监管要求、后续经营不善或违规操作,仍有可能出现大幅亏损、被兼并、退市或被勒令停止经营等情形。此前,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SPI旗下的P2P平台绿能宝出现大面积逾期,大量投资者寄希望于SPI能够为绿能宝清偿坏账,但等来的却是绿能宝“快则5年慢则30年”的逾期还款方案,而SPI也因其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而被指存在被退市的可能。尽管目前已直接上市的多家P2P平台未出现实质的恶性风险,但距离国内投资者更近的昔日“定增之王”中科招商,因未按时达到证监会监管政策的有关要求,在12月26日从新三板退市而被称作“千亿绞肉机”,也是对一些笃信“上市必安全”的投资者的警示。

  事实上,由于国内金融市场在理财知识普及和大众风险教育上面起步较晚,很多P2P投资者并不具备独立分析网贷平台实力和识别上述风险的能力。大量稳健型投资者为降低理财风险,更倾向于借助风车理财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机构来管理自己的投资。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风车理财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会以“线上+实地”的方式对网贷平台进行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依据FRAS风险评估的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投资者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评级简报”以及“平台档案”等服务获取重要参考信息、了解平台合规进展,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P2P平台进行投资。此外,风车理财还倡导用户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进一步降低理财风险,并提供创建投资组合、组合分析等第三方服务帮助用户改善投资结构,以解决当下国内投资者过度迷信上市、国资等“标签”、风险意识不足、投资规划欠缺合理性等问题。

  由于近期国内监管层面加大了打击现金贷、校园贷等违规业务力度,又公布了P2P平台备案验收指引,目前多家P2P平台股价已因此出现大幅波动。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阶段的股价波动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上市平台在强监管下未来业务表现的一些担忧,也侧面证明了上市并非P2P平台的“免死金牌”。对于投资者来说,最近一段时间选择平台的重点仍应放在合规进展和企业综合实力的变化上,从降低风险的角度来说,专业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深度分析服务将是投资者撕开P2P平台“标签”看其本质的利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