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从上市P2P平台战略调整看网贷监管影响

时间: 2018-01-04 16:06:24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在”现金贷“洗牌之后,备案的P2P平台将继续享受中国的消费金融红利,并以小额分散的特点服务于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备案完成之后,行业规模将会有新一波的增长。

在”现金贷“洗牌之后,备案的P2P平台将继续享受中国的消费金融红利,并以小额分散的特点服务于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备案完成之后,行业规模将会有新一波的增长。

网贷,拍拍贷,信而富,和信贷,宜人贷,监管,上市公司

图片来自网络

在拍拍贷发布财报之后,四家赴美上市P2P企业的财务和运营数据已经全部披露。而近日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对于四家上市P2P公司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行业先驱,两家上市P2P公司已经在业务方面做出调整以顺应监管要求。在此,网贷之家将通过本文分析三季度的行业概况以及四家上市公司的表现。

行业增长放缓 投资人进入存量博弈

2017年三季度,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达到7393.72亿元,同比增速为29.77%。虽然三季度行业成交量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行业成交量增长在近月出现放缓,11月成交量同比增速下滑至3.69%。

图1:P2P行业单月成交量和同比增速

图1:P2P行业单月成交量和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行业成交量增速放缓不仅仅是行业景气程度降低所造成,部分大平台统计口径的改变、监管要求等外部因素同样影响了行业规模的增长。

☆陆金服成交量统计口径调整。自陆金服从陆金所中独立出来之后,平台数据进行了调整和回溯,陆金服的成交量因此大幅下滑(2016/12vs2017/11=553亿vs87亿)由于陆金服市场份额较高,其成交量统计口径的调整对于行业有较大影响。

☆“限额令”。《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于个人、企业在借款金额上限(20万,100万)使一些从事大额贷款业务的平台转型至小额消费信贷领域。

☆平台数量减少。合规趋严,强者恒强,存量平台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规模增长。

☆控规模的窗口指导。部分地区对于平台规模上限划定红线以限制平台规模增长,其中上海、浙江部分头部平台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

☆收益率相对优势弱化。行业综合收益率下行,相比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相对优势在弱化,新增投资人数量增长放缓。

截止2017Q3,P2P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为9.53%,银行理财为4.61%,集合信托计划平均收益率为6.83%。随着货币政策中性化以及无风险利率上行,传统金融机构的类固收产品的收益率水涨船高,P2P的相对优势正在弱化。在去年末,P2P与银行理财的利差为5.64%,到了Q3收窄至4.92%,11月数据显示利差进一步收窄至4.78%。

回顾历史,P2P行业综合收益率大部分时间处于下行且对于外部市场利率变化不敏感,我们认为这种现象由6个原因造成:1、行业集中度提升使大平台定价权上升,加权平均口径下对于行业收益率影响较大;2、合规等成本上升,促使平台降低利率;3、如加息券、现金返现等增加投资人收益的部分并没有纳入我们的统计范围,投资人实际享有的回报率可能更高;4、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降低投资人收益率利于提升平台盈利能力;5、一些资产端领域竞争激烈,借款人融资成本降低传导至投资端;6、高息劣质平台的退出拉低行业综合收益率。

图2:P2P、集合信托、银行理财收益率

图2:P2P、集合信托、银行理财收益率

资料来源:Wind,网贷之家

今年以来,政策密集度提升、收益率缓慢走低使P2P的相对吸引力减弱,月活跃投资人数量在Q3出现增长停滞。网贷之家数据显示,8月份P2P网贷行业首次出现借款人数大于投资人数,其一是P2P转型消费信贷或对接的助贷机构业务借款人放量,其二便是行业投资人增长乏力,短期内已经进入了存量博弈阶段。

图3:网贷行业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

图3:网贷行业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在此背景下,我们观察到一些平台正在加大在第三方渠道获客的投入,比如增加投资人的现金返利。4家上市公司中,宜人贷、信而富、和信贷都有现金激励(cashincentives)以鼓励投资人在平台上投资。其中宜人贷的现金激励从Q2的5161万元增长至Q3的9137万元,占促成贷款比重从Q2的0.6%上升到0.75%;信而富的现金激励从Q2的813.1万美元增长至Q3的1393.4万美元。

图4:宜人贷现金激励和提取比重

图4:宜人贷现金激励和提取比重

资料来源:公司数据,网贷之家

目前投资人增长乏力符合行业现状,但我们认为这一状态只是阶段性的,主要缘于政策收紧、备案邻近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降低了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待明年6月备案落地之后,劣质平台退出、行业供给出清,在安全性显著提高的背景下备案平台对于投资人的吸引力将上升。未来,头部平台的优势将更加明显,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高。

图5:成交量口径下上市平台份额上升

图5:成交量口径下上市平台份额上升

资料来源:公司数据,网贷之家

上市P2P三季报核心要点

宜人贷

☆实现净收入15.14亿元(2.28亿美元)、每股盈利为0.74美元,高于华尔街1.98亿美元净收入以及每股盈利0.70美元的一致预期。

☆循环贷款(top-upprogram)的成交计算口径改变,回溯之后,平台的历史成交量小幅上升。

☆净利润同比下滑与去年子公司双软退税导致的高基数以及本季度6007万的股权激励有关,实际业绩增长依然强劲。

☆精准投放以及科技驱动带来的效用提升,线上促成贷款的比重继续上行,Q3占比上升到57%,去年同期为40%。

☆旧评分体系下,D类借款产品占当期促成借款总额的比例下降到75.5%至历史新低。升级后的宜人分下,等级V的借款占从上半年的33.5%降低至15.5%。本季度撮合的借款质量水平有明显提高,有利于未来坏账率下行。

☆与稠州银行达成合作协议,与宜信共享30亿额度,但此次现金贷整顿文件中对于P2P“四不得“中明确了不得撮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参与P2P网络借贷,宜人贷与稠州银行合作可能受到影响。

信而富

☆毛收入总额达4310万美元,同比增长125%,环比增长76%。净亏损为440万美元,同比扩大11%,但环比缩小68%。其中,现金贷产生收入占比继续上行,Q2占比为54%,Q3占比上行到69%。

☆LowandGrowth战略发力,现金贷借款的平均交易服务费率为上升至3.3%,去年同期为1.5%,上季度为2.1%。

☆2015年加入信而富的借款人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借款活跃度,该客群的累计借款金额在10个季度之后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依旧陡峭的同期群曲线(CohortAnalysis)意味着即使10个季度之后,客户生命周期仍远没终结。

☆平台上的重复借款人比例上升到75%,相比上一季度提升3%。

☆规模经济效应继续发酵,Q3运营费用占促成贷款比下降至3.07%,相比上一季度下降0.93%,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33%。

☆首次披露总获客成本(CAC)数据,CAC包含获客激励(CAI)和促成首次交易的其他费用。2015年单客获客成本为20美元,2016年为17美元,进入2017年下降到16美元。借款人的投资回收时间明显缩短,单客投资回报率上升。

☆预计Q4突破盈亏平衡点实现盈利。

拍拍贷

☆借款交易总额2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6.5%。营业收入达到12.5亿元,总利润达5.41亿元,但净利润率下滑到43%(Q1:62.3%,Q2:59.28%)。

☆顺应《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于12月初停止在所有平台上收取前期交易费用,将其更改为每月收取的方式,并于12月13日全线下调其借贷产品的综合息费至36%以下。

☆风险备付金与P2P的信息中介定位不符。2018年起,拍拍贷将不再运营投资者风险保障基金(IRF)以顺应监管要求。截止2017年三季度,投资者风险备付金余额为1.94亿元,占其覆盖贷款余额的4.5%。

☆近期促成贷款的逾期率和vintage累计净坏账率出现上行,可能是与平台信贷审核策略调整有关。

☆与股东新鸿基有限公司(HK.00086)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新鸿基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69年、总部位于香港的金控集团,未来拍拍贷将与新鸿基在资产端和融资端展开合作,形成协同效应。

和信贷

☆三季度净营收为2120万美元,同比增长311.5%。净利润为1270万美元,同比增长784.8%。

☆信贷服务费率9%,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主要受益于投资人收益率的下降。目前和信贷给予投资人的收益率相对较高,上市之后随着品牌知名度的上升对于投资人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加强,投资收益率或适时下调以提高服务费率。

☆资产负债表中无风险准备负债,平台业务为纯表外(平台)模式。和信贷与保险公司合作引入信用保证保险以保障投资人利益,目前保费金额为贷款本金的2.4%。

☆得益于移动端借款APP的推进,线上促成贷款比例达到10%为历史新高。未来线上促成贷款的比例将继续上行,对于和信集团线下资产端的依赖度会逐渐降低。就目前来看,和信贷的发展路径与初期的宜人贷类似。

图6:2017Q3上市P2P平台关键业务和财务数据一览

图6:2017Q3上市P2P平台关键业务和财务数据一览

资料来源:部分数据为2017年中数据,公司数据,网贷之家

规模经济效应与贷款经济效益

规模经济效应:观察一个平台规模经济的变化,往往能从单客获客成本、总费用/营业收入、总费用/促成贷款金额等维度观测。对于这些指标,我们认为“总费用/促成贷款金额”即促成单位贷款所需要的总成本更能体现P2P平台规模与成本之间的联动,并解释平台促成一笔贷款之后产生的经济价值。

我们以运营费用占促成贷款的比率来观测平台的规模经济效应,从下图不难发现“小额短期”平台相比“大额长期”的规模经济效应更为明显。但从2016Q3、2017Q2、2017Q3三个季度的变化来看,宜人贷、和信贷、拍拍贷的规模经济效应变化不大,信而富则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图8:上市P2P规模经济效应比较(运营费用占促成贷款的比率)

图8:上市P2P规模经济效应比较(运营费用占促成贷款的比率)

资料来源:公司数据,网贷之家

宜人贷、和信贷的大额长期贷款具有期限长、违约率较高、前期获客成本高的特点,所以一般在促成贷款之后(T+0时刻)收取全部或部分服务费以覆盖前期的高昂成本,以获得现金流用于今后的日常经营。不过,无论这种服务费是通过贷前还是贷中方式收取,这种收入的确认几乎是一次性的。对于一笔三年期的大额贷款,借款人在三年内很难为平台产生新的贷款需求。这样平台需要去寻找新的借款人开展业务,产生新的成本。不过,宜人贷在去年底开展了top-upprogram以服务于存量借款人,提供循环贷款业务延长借款人的贷款期限或提高贷款额度,这部分借款人将成为宜人贷的重复借款人。随着重复借款人比重的提升以及线上获客成本的降低(线上获客成本已经接近宜信普惠的中介费6%),宜人贷的规模经济效应仍然有小幅提升空间。

对于具有小额信贷特征的信而富、拍拍贷,其核心用户为重复贷款人。这类用户往往会产生持续的、滚动的信贷需求,个人的累计贷款量随时间推移而增长,老客的获客成本几乎为零,规模经济效应相比大额长期贷款更加明显。

图9:信贷产品比较

图9:信贷产品比较

但当规模增长一定程度之后,规模经济效应将会不再显著甚至消失,每个平台的阈值不同。同时由于一些信贷产品上的结构调整也会导致些许变化,例如拍拍贷拉长了标准类贷款的借款期限,信而富锁定了现金贷的借款期限都不利于成交量的增长从而影响规模经济。

图10:平台规模经济效应的不同阶段

图10:平台规模经济效应的不同阶段

资料来源:公司数据,网贷之家

贷款经济效益:贷款经济效益是平台促成一笔贷款之后产生现金流的分配过程,主要包括投资人收益和平台成本+利润。投资人收益主要包括出借收益和现金激励,平台端包括运营费用、风险准备、收入和税费等。

以宜人贷为例,在Q3每促成一笔100元贷款之后,平台将收取16.8元的贷前服务费、2.4元的分期服务费、2.23元的投资人服务费,平台上投资人将获得7.9元的投资收益。除此之外,宜人贷还会从收取的服务费中提取相当于本金7.35%(旧口径下为8%)的资金进入质保专款账户以保障投资人利益,在减计风险准备之后,净收入为12.42元。扣除费用和税费之后,每促成百元贷款宜人贷能获得的净利润为2.49元。

平台的贷款经济效益各不相同,主要与其信贷产品的期限和额度、收费模式、风险管理成本有关。一般而言,“大额长期”平台的贷款服务费效益显著高于“小额短期”平台,3年期的贷款服务费大部分在期初一次缴纳,但经营成本也相对高昂往往需要线下门店的获客和风控审核。宜人贷方面体现为支付给宜信普惠相当于本金6%的中介费,和信贷则体现为贷款人支付给和信集团的贷款中介费。“小额短期”的单位经济效益相比之下较低,但由于期限短所以具有重复借款人比例高、资金周转率高的特点,所以贷款频次和成交量有相对优势,能通过老客户重复借款收取多次服务费收入,享受显著的规模经济效应。

图11 2017Q3和信贷百元贷款经济效益

图11 2017Q3和信贷百元贷款经济效益  hangye-jinrong1411.png

图12 2017Q3拍拍贷百元贷款经济效益

图12 2017Q3拍拍贷百元贷款经济效益

图13:2017Q3信而富百元贷款经济效益

图13:2017Q3信而富百元贷款经济效益

顺应监管要求部分上市平台进行业务调整

《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于P2P进行了“四不得”规定。其中,再次明确P2P平台借款人借款利率需满足最高法民间借贷利率要求,同时在收费模式上进行统一,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滞纳金、罚息等。资金来源方面,通知规定“不得撮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参与P2P网络借贷”,限制了平台对接银行、信托、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资金。《通知》在利率、资金来源和收费模式三方面对上市平台造成冲击,我们认为影响程度如下图所示。

图14:现金贷整改通知对于4家平台的影响

图14:现金贷整改通知对于4家平台的影响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目前,两家有小额短期业务的上市P2P平台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结构以顺应监管约定。拍拍贷在三季报中披露,其于12月初停止在所有平台上收取前期交易费用,将收费方式更改为每月收取方式,并于12月13日全线下调其借贷产品的综合息费至36%以下。

在下图同一借款主体在12月初以及最新的借款申请中,借款人的APR已经被下调至36%以下。

图15:拍拍贷下调借款利率至36%以下

图15:拍拍贷下调借款利率至36%以下

资料来源:公司数据,网贷之家

我们认为拍拍贷或通过以下方式调整借款人的实际借款成本:

☆改变服务费收取方式:取消贷前服务费,但增加每月还款金额。

☆拉长借款期限:2017Q3,拍拍贷平台上的平均借款期限为7.3月。拍拍贷可以通过提高借款期限下限(可选:6个月、9个月、12个月)以拉长借款期限稀释借款人综合借款成本。

☆降低审核通过率:通过降低审核通过率以获取更为优质的客群,符合利率上限36%的风险定价原则,并降低质保专款支出。

☆降低质保专款计提比例:目前,准贷款产品的质量保证基金缴款率为贷款本金的4.0%到24.0%,我们以均值16%估算,质保缴费比率有较大的下调空间。但该费率下调会影响投资人的安全垫厚度,也会影响拍拍贷从质保专款中获取的“其他收入”部分。

除了对借款利率进行调整外,拍拍贷将于2018年起不再运营投资者风险准备金(IRF)以符合监管要求,但质量保证专款(QAF)将继续运营以保障投资人利益。

总的来看,拍拍贷正积极拥抱监管并进行信贷产品的结构调整,但这些调整会对其贷款经济效益产生负面影响。未来,其服务费占促成贷款比例将在未来下降,净利润率也会出现下行。

图16:产品调整将影响拍拍贷获利能力

图16:产品调整将影响拍拍贷获利能力

另一家从事小额信贷的上市P2P公司信而富也做出相应的产品调整以顺应监管要求。

图17:信而富下调费率至36%

图17:信而富下调费率至36%

资料来源:公司数据,网贷之家

此前,信而富在还款时向借款人收取相当于本金1%~5.5%的服务费,借款利率为日息万分之六,期限在3个月以内。由于借款期限较短,与大部分现金贷平台一样,按年化计算,平台的综合借款成本将高于民间借贷利率上限。

近日,信而富将贷后服务费计入到日息结算,日息调整至千分之一,借款人综合借款成本为年化36%。在千一的日息中,0.67%为借款人实际借款利率,0.33%为信而富手续费率。与一些头部现金贷平台类似,在下调费率至36%之后,信而富锁定了贷款的期限,例如500元以下借款期限为14天(此前可以借款1天至14天),在下调费率的同时以拉长借款期限对冲费率下调之后的损失。同时,信而富引入了借款VIP机制(预付卡业务)以提前确认部分收入,实际效果仍有待观察。

2017年底,监管层对于现金贷的整治波及P2P,一些平台的业务模式或在未来继续调整,短期之内的业绩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在近期下发,备案登记时间节点的明确意味着行业的黎明正在到来,P2P即将成为中国金融体系中的正统军。我们相信,在”现金贷“洗牌之后,备案的P2P平台将继续享受中国的消费金融红利,并以小额分散的特点服务于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备案完成之后,行业规模将会有新一波的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