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江苏出台网贷平台备案细则 审核流程提速 仅需30个工作日

时间: 2018-01-03 15:32:31 来源: 金陵晚报   网友评论 0
  • 继厦门、广东(深圳市除外)、上海、深圳、北京、福建以及浙江之后,江苏成全国第八个出台网贷备案征求意见稿的地区。

  金证券记者 王雅乐

  继厦门、广东(深圳市除外)、上海、深圳、北京、福建以及浙江之后,江苏成全国第八个出台网贷备案征求意见稿的地区。江苏省金融办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对《江苏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征求意见。《金证券》记者发现,《意见稿》明确,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相比其他省份,江苏网贷备案审核流程明显提速,仅需30个工作日。

  备案审核流程提速

  2017年12月8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文件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时间非常紧迫,网贷备案就是市场准入证,是个坎,此前许多平台都在积极配合整改,如今政策落地,细则明确,平台就着验收了,互金行业的大浪淘沙终将来临。”江苏一网贷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和其他已经出台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监管办法的地区相比,江苏网贷备案审核流程明显提速,仅需30个工作日,是八个地区中耗时最短的(厦门、深圳、广东、浙江等需要40和50个工作日,上海、北京则分别需要80和100个工作日)。此外,各地对网贷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要求也不同。江苏要求存续平台银行存管协议必须在备案申请前签订,未提属地化要求。深圳则明确网贷平台必须与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设有分行以上(含)级别机构的商业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安排,北京提出“选择由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意见稿》宽严适度,坚持不唯数量唯质量,不刻意抬高备案准入门槛,也不降低准入标准,实事求是,合格一家,备案一家的总体思想,“但是完成备案不等于万事大吉,如果出现较大的问题仍然会被注销,网贷平台的发展仍需步步为营。”

  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

  2017年,监管和合规贯穿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不少平台为了合规发展断臂求生。网贷之家提供给《金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但问题平台数量占比持续降低,2017年问题平台数量仅占33.49%,66.51%的平台选择良性退出。“由于平台整改进程尚未完成,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备案及合规情况,从目前信息估测,2018年底或将跌至800家左右。”网贷之家研究员表示。

  除了平台数量,2017年网贷综合收益率也延续2016年整体下行的走势,总体综合收益率为9.45%,相比2016年下降了100个基点,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这一方面由于体量靠前的平台,大部分都具有强大背景,比较受投资人青睐,但其综合收益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应监管政策要求,资产端借款利率也在逐步下行,综合影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行。“随着各地备案登记的正式启动,不能备案的平台只能被迫转型或清退,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至9%左右。 ”上述网贷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