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六大关键词看互金 网贷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领域

时间: 2018-01-02 15: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未来,回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2017年注定是重要的历史节点。这一年,频频出台的监管政策法规直击行业乱象,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未来,回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2017年注定是重要的历史节点。这一年,频频出台的监管政策法规直击行业乱象,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取得成效。从校园贷、现金贷,到ICO,再到网络借贷,监管成为贯穿2017年互金行业的主线,因此,将这一年称之为监管年或强监管年也名副其实。以下这六大关键词虽然不足以概括互金行业的全貌,但“蜻蜓点水”仍可窥其走向合规、健康发展的轨迹。

  关键词之一:监管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网贷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领域,也是监管政策出台的集中地。

  2017年2月底、8月底,银监会先后出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至此,网贷行业银行存管、备案、信息披露三大主要合规政策落地。三大指引与2016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建起网贷行业“1+3”制度体系。紧随其后,各地方金融办、互金协会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推进网贷平台整改落地。

  负面缠身的校园贷、现金贷更是引发监管部门重拳整治。网贷机构被勒令退出校园贷市场,正规军银行进入,喧嚣已久的现金贷狂欢曲终人散。而ICO从极度火爆到戛然而止,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在防范金融风险上的雷霆手段。

  关键词之二:备案

  十年的网贷发展经历了野蛮生长、风险爆发、清理整治三大阶段,正在加速走向合规化。

  今年12月8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网贷备案的时间表终于明确。该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P2P备案进入半年冲刺,脚步声越来越近。今年12月28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督促网贷机构开展业务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区内网贷机构对业务进行自查,并于2018年1月初报至协会。这意味着网贷备案推进速度快的地方将在明年年初正式启动。

  关键词之三:赴美上市

  互金企业A股上市窗口未开,进入2017年第三季度,互金企业掀起了赴美上市的小高峰。

  今年,已经有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乐信等6家平台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合计融资64.75亿美元。

  互金海外上市是把“双刃剑”,受国内监管政策的影响、国外市场接受程度、基石投资者态度等影响,上市公司依然面临严峻的考验。现金贷政策出台,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暴跌就是写照。

  12月21日,点牛金融向SEC递交了招股书。明年,可以预期的是将会有更多的互金公司赴境外上市。

  关键词之四:现金贷

  背负利率畸高、暴力催收、侵犯客户隐私等恶名的现金贷在集体狂欢后,迎来了监管重拳。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联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治办)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随后,整治办网络小贷公司出台了《关于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监管政策的落地,现金贷平台凭借高利率来覆盖高风险、赚取高额利润的时代结束。未来,现金贷平台或退场或转型或合作持牌。

  关键词之五:比特币

  比特币是疯狂的恶魔还是微笑的天使?是郁金香泡沫还是一币一别墅?这恐怕是无解的谜。

  今年以来,在各国对比特币的争议声中,比特币价格连破新高,最高站上2万美元,今年累计涨幅近20倍。而如果追溯到7年前,比特币价格的涨幅达到惊人的2000多万倍。暴利的效应引来众多投机者,比特币价格曾经的暴跌则被置于脑后 ,“币圈”成为各色人物表演的舞台。

  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热点让ICO也异常火爆,风险暴露无遗。今年9月4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便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ICO界定为“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之后,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等三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相继宣布停止人民币交易。

  关键词之六:支付大战

  支付市场的大蛋糕引各路诸侯厮杀,支付宝、微信支付双寡头的地盘不断遭到侵蚀。今年的“双11”、“双12”大战银联主动出击,云闪付联合了银行、电商等合作伙伴推出统一支付。与此同时,京东的京东支付、苏宁的任性付、唯品会的唯品会支付等加入战团。未来,支付领域的酣战将会更加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