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备付金交存比例大幅提高:部分支付机构面临生存危机

时间: 2018-01-02 14:21:24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网友评论 0
  • 12月29日,据金融时报报道,近日人民银行下发文件,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

文/温泉

12月29日,据金融时报报道,近日人民银行下发文件,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

为什么下发这个文件?这对支付机构和普通消费者有什么影响?

防范备付金风险

支付机构的备付金,指的是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在收到货并且做出确认之前,短暂停留在支付机构账户上的资金。

这部分资金给支付机构带来的收益不小。因为第三方支付的特殊性,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会产生时间差,而这小小的时间差会形成巨大的资金沉淀,这部分资金在银行账户里产生的利息收入,形成了支付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支付机构备付金规模达4600亿,截至2016年底保守估计有5000亿规模。

可是,与此同时,资金风险隐患和问题也逐渐暴露。2014年下半年以来,陆续出现多家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的重大风险事件。2015年年初,上海畅购事发后,媒体报道,第三方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来理财或者做其他经营项目已成为业界的“明规则”。

大幅提升交存比例

加强备付金管理早已是大势所趋。

早在2016年4月14日, 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这次行动中已经开始了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风险进行整治。

2017年1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从10%至24%不等,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经营不善的支付机构面临生存危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认为,此次大幅度调整备付金比例,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 对于那些对备付金利息收入依赖度较高的机构,影响较大,因为这将使其失去一半的利息收入,这可能会影响到一些支付机构的生存。这个导向是必须的,要让第三方支付机构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支付业务的创新上,而不是打备付金的主意。

第二, 对于规范发展、规模较大的机构也有一定的影响。之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与银行的谈判当中,因为有较大的业务量而处于优势地位,由此可以向银行争取手续费和利率上的优惠。现在备付金交存比例调整为50%左右,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的存款将大幅减少,其对银行的话语权将减弱。

赵鹞认为,在双寡头竞争市场中,这对普通消费者应该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