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央行备付金交存比例上调至50% 第三方支付监管加码

时间: 2018-01-02 13:54: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提高 第三方支付监管持续加码

原标题:央行备付金交存比例上调至50% 第三方支付监管加码

  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提高 第三方支付监管持续加码

  “密集发文。”这是支付业内人士近期对于监管的普遍感受。

  在连续发文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明确条码支付规范后,2017年12月29日,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自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的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这是自去年年初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建立以来,央行首次调整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比例。

  2017年4月17日,支付机构首次将客户备付金以20%左右的比例集中交存至存管银行专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背后,是近年来许多支付机构挪用资金、信息不透明问题频现,且通过扩大客户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偏离了提供支付服务的主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支付服务市场的无序和混乱。

  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该制度自2017年年初建立以来实施进展顺利,市场各方对集中交存比例逐步上调已有预期。人民银行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调整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央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这部分备付金集中交存金额约为995亿元。

  根据通知,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18年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集中交存比例,交存基数为2017年四季度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支付机构执行新的集中交存比例后,应确保其日终在备付金存管银行存放的客户备付金不低于当日所有未集中交存客户备付金总额的50%。

  一家网络支付机构负责人表示,提高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无疑将进一步降低备付金风险,引导支付机构规范发展,使支付业务能力强、客户服务能力强的“良币”驱逐市场“劣币”,重塑公平的竞争环境。

  “支付机构的备付金是属于客户的资金,因客户的支付结算行为而产生的资金在途,不同于客户在银行的存款,其唯一的目的是用于客户的资金结算。”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总监唐凌表示,如何保障结算资金的流动性、确保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正常开展,是一个高难度的技术活。200多家支付机构因商业模式不一、资金清算模式不同,备付金的流动性要求也就有高有低。

  目前,支付机构开展的支付业务分为三种,即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前述人士表示,新规对于预付卡机构的流动性影响不大,对于B端网络支付机构和C端网络支付机构的影响不一。

  “目前,作为资金清算通道,B端网络支付机构一般上午与客户结算,银行下午才会把钱结算给支付机构。二者之间存在时间差,如果说头寸不够,流动性就会变差。而C端网络支付例如支付宝,其与客户的资金结算是可以调整的,因此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前述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到,支付机构需在日间支取集中交存的客户备付金的,应委托备付金存管银行办理。备付金存管银行可通过人民银行营业部门柜台办理,或通过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综合前置子系统以电子化方式办理(相关业务流程另文下发)。


  前述人士表示,目前,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交存仍采取人工核算方式,临时调拨备付金存管资金也采取人工方式,效率较低。如果支付机构能够通过ACS向存管银行发出电子指令调用备付金,支付结算效率将会提高,资金流动性也能得到保障。

  唐凌表示,将支付机构备付金纳入ACS是里程碑式的事件,体现了监管的统筹思维。“实施中还需对ACS进行改造,与各银行联调,工程量和工作量均不少。”

  不少业内人士将新规视作推动支付机构接入网联的一项措施,与切断支付机构和银行直连开展跨行清算有明显的政策延续性。“网联建设和ACS改造都可以看作是高速公路,只要高速公路修好了,支付机构就可以上去跑,支付行业才能真正走向快速、健康、规范、公平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