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平台分散度排行榜(名单)

时间: 2017-12-28 22:34:12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提出网贷中介机构应当引导出借人以小额分散的方式参与网络借贷,同时首次明确了网贷借款限额令,指出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因此,监管层对于网贷行业的定位即为以小额分散为原则、践行普惠金融。

来源 | 网贷之家 作者:陈晓俊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提出网贷中介机构应当引导出借人以小额分散的方式参与网络借贷,同时首次明确了网贷借款限额令,指出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因此,监管层对于网贷行业的定位即为以小额分散为原则、践行普惠金融。


无论对平台上的出借人还是借款人,小额分散都有利于降低集中性的风险。对于出借人来说,小额分散可以帮助其降低投资过程中因个别项目“踩雷”而出现的损失,此时平台的风控能力成为投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而对于平台来说,特别依赖个别的大额出借人,也不利于流动性的管理。


再从借款人看,假设平台借款人过度集中,单个或几个借款人占平台累计借款金额的比例过高,甚至有平台单个借款人超过50%的情况,一旦这些借款人出现逾期,对于网贷平台与网贷平台的投资人将造成巨大的冲击。如之前饱受争议的“大标”问题,一旦出现坏账就容易牵涉过多的投资人,由于借款金额较大,偿付难度大,就容易出现了较大的投资风险。即使平台有较多的保障措施,诸如风险准备金(目前监管政策已经明确要求停止继续提取风险准备金规模,对现有规模逐步降低)、第三方担保、履约保证保险等,一旦发生逾期,就可能造成逾期金额过高,无法“补上窟窿”,造成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因此,对于网贷平台,无论从监管政策要求和平台风险角度出发,均需要实现网贷平台小额分散发展,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中也将分散度列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进行评分。下文也将对行业的分散度情况和网贷平台分散度情况进行介绍。


数据说明


1.选取与网贷之家进行数据对接,且数据比较完整的平台为统计样本,共计451家;


2.统计数据因准确性及计算口径问题,可能会与平台实际的数据存在一定偏差;


3.2017年12月的贷款余额数据指2017年12月21日截止点的贷款余额数值,其余月份指当月月底最后一日的贷款余额数值;


4.分散度打分规则为定量指标,由于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涉及分散度的指标较多,选取其中最为重要的8大指标(具体如下表1所示),对指标数值先取对数,然后进行标准化打分。

行业整体的分散度情况


如下图1、下图2所示分别展示了TOP1、TOP10和TOP50借款人待还占比、投资人待收占比的走势。

先看借款端,可以看出2017年主要借款人待还占比呈现单边下降的走势,这也反映了平台为满足借款限额的合规要求进行整改的过程,其中以借款人TOP50占比下降幅度最大,从2017年1月占比数值约为25%,至2017年12月占比数值下降至约15%。这组数据也说明借款端看行业借款逐步趋于分散。


再看投资端,并没有像借款人一样出现占比数值大幅度下降的走势,无论投资人TOP1、TOP10还是TOP50的12月占比数值与1月占比数值变化不大,可见从整个行业看,大额投资人的投资习惯没有太大的变化,仅仅略微下降。不过从待收TOP1的占比数值看,约为4%,而网贷行业11月底的贷款余额数据为12007亿元,可以计算得到各平台待收TOP1累计的贷款余额约为480亿元,不过超大额投资者更多的是集中在行业发展居前的大平台上。以下笔者也将通过多指标分析分散度TOP30的P2P网贷平台。


P2P网贷平台分散度TOP30


根据上文提及的八大指标,对451家符合要求的平台进行打分,得到P2P网贷平台分散度TOP30的平台,具体如下表2所示、下表3对分散度TOP30的P2P网贷平台八大指标的数值详细展示。


从表2分散度TOP30的平台主要业务类型看,多为个人信贷业务(包括消费金融)或车贷业务为主,由于这两个业务类型更容易满足小额分散、普惠金融的要求,成为大量平台转型业务的首选,目前这两大业务类型占整个行业的比例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