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凤凰金融总裁张震:人工智能是金融科技在投资端的最大魅力

时间: 2017-12-26 15:19:41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12月12-13日,2017华尔街见闻全球投资峰会在上海举办,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针对智能金融的发展与展望展开话题讨论。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对于短短三年时间内就迅速崛起的凤凰金融一直被誉为业界黑马,引发行业广泛关注。记者有幸在峰会期间对张震进行了专访。

12月12-13日,2017华尔街见闻全球投资峰会在上海举办,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针对智能金融的发展与展望展开话题讨论。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对于短短三年时间内就迅速崛起的凤凰金融一直被誉为业界黑马,引发行业广泛关注。记者有幸在峰会期间对张震进行了专访。

凤凰金融源自凤凰卫视集团

凤凰金融是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智能投资理财平台,提起凤凰卫视大家再熟悉不过了。那些耳熟能详的主持人,陈鲁豫、吴小莉、曾子墨,还有那些曾经全家追看的节目,名人面对面、锵锵三人行、鲁豫有约,凤凰卫视就如大家的老朋友一般陪着很多人成长。而来自凤凰集团的凤凰金融也继承了媒体的人文主义气质。

张震告诉记者:“凤凰集团之所以要做金融,是整个集团上下经过深思熟虑、对整个市场和客户进行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实际上凤凰卫视集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积累了上亿海内外的比较优质的华人粉丝,却按传统模式经营,所以要做出转型。”推出凤凰金融便是凤凰卫视这家传统媒体转型互联网的最好作品之一。

“凤凰金融并不是把金融做成一个冷冰冰的,只是一个投资或者融资的平台,所以我们加入了很多其他的元素。比如我们会利用凤凰卫视集团丰富的媒体内容资源,为凤凰金融用户提供一系列独特的带有‘凤凰’印记的增值服务。这种专属增值服务更符合凤凰三高人群的(指高知识水平、高消费群体、高职位者)、极富文化气息的全新体验模式。希望通过这种涉及文化、时尚领域的全新回馈方式,为投资用户提供高附加值服务及与众不同的品牌体验。”张震说到。

金融科技带来便利性

近几年,金融科技发展迅猛,如果从全球的视野来看,金融科技的应用在投资理财端的丰富程度、广度,以及模式来说,其实是非常多种多样的,全世界范围内投资者特别是针对于100万美金以下的这部分人来说,他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众多,包括如何进行配置,如何选择标的,包括即便是选择了标的之后如何进行一些组合的策略等。

对此张震表示,金融科技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提升了普通用户获取金融产品的便利性,使用APP24小时可以购买金融产品,而且没有特别高的门槛,像传统金融行业中很多产品都需要100万资金起才能购买。目前在中国,还没有非常成熟全面的信用体系,比如私营小业主的借贷就非常困难,想贷款开个餐馆、咖啡店,但是你没有工资的流水,房产抵押等,在银行很难办下贷款。

据《2017国民财富焦虑报告》显示,有7成以上的受访者处于中度“财富焦虑”的状态,养老、医疗、财富保值增值等问题则是中产阶级焦虑的主要来源。张震表示,如今时代已经发生改变,过去20年我国居民财富增值的主要来源—房地产已告别黄金时代,长期来看,实体经济提供的回报率下降,把握投资机会难度进一步加剧,对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类资产的需求持续增长,资产配置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对于中产阶级而言更重要的是寿险,有一些比较新兴的寿险,比如海外有指数型的,它是跟指数挂钩,不会跌破0,基本来说能够做到8%-10%左右的回报率。这种寿险是长期的,比如几十年的,它涵盖了养老、寿险、给小孩的教育等等,虽然目前在国内没有,但是在香港和美国是卖得很火的一种保险。“香港和美国保险也是我们凤凰金融提供的一个服务,但是我们更多的是通过线下的方式提供一些优质服务。我们提供的产品是全球化的投资理财产品,主要是针对于我们的海外华人推出的。凤凰卫视有很大一部分的海外用户,所以我们这个产品推出一年时间里,在海外的华人用户中受到了欢迎。”张震补充说到。

人工智能给用户多种解决方案

在采访中,张震也表示,凤凰金融有很多产品,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不可能逐一去研究每一个产品,然后去做出选择。普通用户可能就是单纯的表示,我现在手头有一百万想要购买产品,你直接告诉我该怎么购买。凤凰金融会贴心的为用户进行个人资产情况分析,提供投资意见。

只要打开凤凰金融APP把自己的收入、职业、投资情况等基本信息输入,系统就会对用户进行打分,告诉你目前的财富健康状况,应该进行哪些投资。在张震看来,职业很关键,比如说公务员,收入并不特别高,但很稳健,没有失业风险。所以会建议公务员做一些相对有一定风险的投资,因为不用担心现金流断掉了。针对每个用户不同的情况,系统会告诉你应该去投什么样大类的资产,以及里面细分的一些产品。但是这个资产配置是建议,凤凰金融并不去要求用户拿一笔钱出来,由工作人员帮用户来投,而只是推荐产品组合,用户可以自己选择、自己购买。

另外一个功能,凤凰金融也提供投资的资讯,就是凤鸣智能资讯这个板块。“我们了解到一些用户还是很愿意获得更多金融方面的专业资讯。智能资讯这个板块就是我们去帮用户把一条新闻分析出来,首先分析出它影响的标的是什么?它是影响一支股票还是影响一个行业?我们还会把专家的意见综合。它利用机器学习、文本挖掘、量化分析建模等智能金融技术,实现对信息的筛选、组合排列,聚合提炼财经资讯和财经事件背后复杂的金融逻辑,帮助用户通过趋势结果做出准确决策,人工智能就是金融科技在投资端的最大魅力。”张震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