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支付宝微信在公共领域“对战” 为何都盯上了交通区域?

时间: 2017-12-22 14:58:54 来源: TechWeb  网友评论 0
  • 【TechWeb报道】上周跟随母上去菜市场购物,车都开到门口了,母上突然来了句“唷,没带钱包...算了没事..有手机..”随后我们开始采购,这才发现不论是水果摊还是蔬菜摊,都在自己的摊位前挂上两个二维码,一个微信另一个是支付宝。现在的小贩都这么与时俱进,就连大妈都开始学会扫码支付了,扫完也不用给他们看,因为支付宝还有语音播报功能,对老年人来说也是福音。

【TechWeb报道】上周跟随母上去菜市场购物,车都开到门口了,母上突然来了句“唷,没带钱包...算了没事..有手机..”随后我们开始采购,这才发现不论是水果摊还是蔬菜摊,都在自己的摊位前挂上两个二维码,一个微信另一个是支付宝。现在的小贩都这么与时俱进,就连大妈都开始学会扫码支付了,扫完也不用给他们看,因为支付宝还有语音播报功能,对老年人来说也是福音。

外出去餐厅吃完饭,拿出手机扫一下桌边上的二维码即可付款,还有部分餐厅支持坐在餐桌上扫码点餐,点餐完成后,服务人员会把菜品送到你所做的位置上,减少等待的时间;就连出门坐地铁坐公交也不用带交通卡了,移动支付已经全面融入到我们生活当中。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互联网科技时代的进步,智能化场景越来越普遍。

要说起移动支付,那绝对是阿里集团的支付宝腾讯的微信傲视群雄。这两大企业巨头可真是线上线下通吃的赢家。上面笔者就说到,它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如今交通领域成为它们最后一块蛋糕,双方都在暗暗争抢。

交通领域的明争暗夺

近日支付宝宣布正式接入厦门公交系统,在厦门地域使用手机支付宝支付即可替代公交卡,这已经是支付宝在公交领域拿下的第三座城市。而就在半个月前,马化腾也屡屡亲自演示用微信支付搭乘地铁、公交。俗话说衣食住行,行这个领域可有着巨大的财富,现如今俨然成为腾讯和阿里的重点布局行业。

支付宝在接通厦门公交之前,分别和上海地铁和广州公交达成了合作。在广州,包括BRT快速公交在内的4000辆车已经正式支持支付宝扫码乘车。在上海,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签约,语音购票、刷脸进站等等。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支付宝已和全国10多个城市达成合作,其中杭州武汉两城市的公交车已经全线覆盖。公交之外,在上海和北京地铁,支付宝也部分实现了二维码进出站的功能。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53.8%,微信支付和QQ钱包为代表的财付通则占有40.3%。此前,马化腾频频为微信支付站台,与广州地铁合作的签约仪式、合肥公交以及深圳巴士集团的签约活动等。

交通在我们生活中,是一项使用高频次的场景。智能出行便捷购票是用户最为关心热点,毕竟关乎着我们的生活,所以微信和支付宝仍是在进行支付场景的抢夺。

交通领域是块大蛋糕

公共出行被相关人士成为“出门要带零钱的最后一个理由”毕竟现在很多车辆均采用无人售票模式,只能进行投币。此前有相关人士表示,微信和支付宝在我们生活中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为什么之前不接入移动支付呢?首先是地下的信号本身就不是很强,一般的移动支付可能无法支持快速付款,反而会耽误时间。随着技术的发展,NFC支付成为移动支付比较方便的选择,但是NFC技术并不支持所有所有手机,所以它的市场占有并不是很顺利。

直到2016年初,支付宝开发出双离线二维码支付技术,并在杭州落地实施刷手机二维码乘车,支付速度也提升了不少只用0.3秒即可完成;同样微信也研发出这项技术,即便手机和闸机均无信号,也可轻松完成刷卡。

说起移动支付,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我们是不是忘记了银联支付。你们以为微信支付宝能‘击退’银联吗?NONONO...银联也打通了新市场,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和银联IC卡闪付等。此外,打车租车、共享单车的用户,也在银联这一布局的渗透范围之内。

交通支付这一场景背后拥有着上亿的用户数量。毕竟近年来的线上用户逐渐饱和,开展线下用户成为现在商家所做出的共同选择。

未来出行更加便捷

今年的油车指标再次减少5万,国家也在大力扶持新年源汽车的发展,甚至连公交车也开始使用新能源车辆,地铁的制造也越来越环保,人们出行更加依赖于公共交通。曾经我们身上总会带点零钱,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在公交领域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拓宽了无现金社会的疆域。

以后我们出门不在为没有带零钱而烦恼,公交公司也能减少大量的人力成本。如今的公交车都采用无人售票头投币的形式,但是有些人会投放一些游戏币或者是破损的纸币,每天收车后需要大量的人力去处理这些零钱,据杭州公交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吴存钱表示,随着支付宝的使用,目前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以上,有效节省了成本。

在地铁方面出了提升运营效率,还获得了出行大数据,有效帮助相关部门了解当下人们的出行规律,以便做出线管调整来减轻交通负担。对于用户来说,方便,使他们最想要的,移动支付方式替代实体公交卡,能让人们在国内任何城市自由地乘坐公交出行,有助于加速全国一卡通建设的进程。说不定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开启了实名制人脸刷卡乘车,有效减少犯罪率还能便捷乘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