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住房租赁发展提速,银行重构依赖开发贷和个人房贷的盈利模式

时间: 2017-12-22 16:39:26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租赁”正在成为房地产调控的主角,2017年的最后两个月更是呈现加速发展之势。

“租赁”正在成为房地产调控的主角,2017年的最后两个月更是呈现加速发展之势。
11月15日一天,即有上海、湖北武汉、四川成都、河南郑州四城下发政府文件,促进租赁市场发展。
与此同时,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正抢入租赁市场,建设银行成为金融机构最为典型的案例,截至目前建设银行至少与26家地级市签署合作协议,仅发生在11月的有8个。建设银行广东分行行长甚至称,因为租赁,建设银行欲重构盈利模式。
一天内四地发文促租赁市场发展
租赁正在成为每个月城市的标配。
11月15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与上海市首批14家具有较大规模的住房租赁企业共同签署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集中办理业务合作协议,即住房租赁企业在办理职工申请租赁和交纳租赁费时,可申请公积金提取支付。
该项措施优化了上海市无自住住房职工公积金办理流程,满足了缴存企业职工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促进各类人才在上海住有所居,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同时也有利于开发企业资金回笼。
同样的11月15日,郑州市出台《郑州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决定在郑东新区及托管区域内运营一批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同时,方案明确提出承租人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居住满三年后享受规定的郑州市市民待遇及社会保障机制。
11月15日,成都市印发《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计划到2021年,全市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151万套、租赁住房需求规模达到122万套、出租率达到81%、租赁销售比为28%。
11月15日,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武汉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扶持政策》,共分九大类50条,其中30条为国家、湖北省、武汉市已出台的住房租赁相关政策规定,20条为武汉市新出台的创新支持政策。
此前一天,11月14日,浙江省建设厅联合9个省级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省级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温州市、绍兴市、嘉善县、义乌市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开展试点相关工作。
11月16日,北京公布,最近5年将供应1300万平方米土地用于作建设租赁住房,其中,包括1000公顷集体土地。2017年全年全市住宅用地1200万平方米的供应计划。
银行抢入租赁行业,建设银行称因租赁重构盈利模式
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正在抢入租赁,建设银行甚至提出,因为租赁业务,银行不得不重构盈利模式。
12月20日,中国住房租赁高峰论坛上,建设银行广东分行行长刘军称,房地产是银行最为喜欢的业务行业,租购并举的新形势下,央行、银监会要求降杠杆、防风险,建设银行也在按照要求减少信贷资金向房地产领域的流入。
刘军举例称,2015年-2017年,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住房按揭贷款新增量为2500亿元,但在响应新的形势之后,今年四季度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的按揭贷款仅有27亿元。
房地产需要进一步的去金融化,因此,对银行来说,过去依赖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的盈利模式,必须重构。银行在架构的调整方面,从明年开始,全面调整到租房金融上。未来,建设银行为出租类住房金融业务将会纳入到普惠金融。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为抢入租赁业务,一个月建设银行更是发出11个月合作协议。

\

11月1日,建设银行与武汉市房管局联合打造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此举为全国省会城市中首次上线政银合作模式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11月2日,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与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建行将以为政府监管提供平台、为客户交易提供保障为目标,在未来5年从技术、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11月3日,建行深圳分行与碧桂园(02007.HK)、万科(00002.SZ)等11家地产公司及比亚迪等11家企事业单位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并推出5000余套长租房源。同时,建设银行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为国内首款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
11月10日,建设银行河南分行与河南住建厅签订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金融手段助推河南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
11月14日,建设银行珠海市分行联合珠海本地22家主要房地产企业举行“共建珠海住房租赁市场银企合作签约仪式”。
11月16日,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与保利等33家房企签订协议,计划“十三五”期间,共推出300万套租赁住房
11月17日,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同日,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武汉市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武汉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保利(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11月21日,建设银行南通分行与江苏省南通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与签署框架协议,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将利用自己开发的“住房租赁服务公有云”平台技术及渠道优势,协助房管部门实现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监管与服务。此外,建设银行南通分行还将提供个人贷款融资服务,支持租房消费群体。
11月21日,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与领寓国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领寓集团提供住房租赁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双方共同打造租房服务平台。
11月23日,建行银行宁夏分行与宁夏住房城乡建设厅签署住房租赁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建行银行宁夏分行将综合运用“互联网+房管+金融”的现代服务理念,授信200亿元支持宁夏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为构建租购并举的租房体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