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已成为世界移动支付的"老师"

时间: 2017-12-20 13:49:24 来源: 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外媒12月19日报道,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两大中国支付巨头近日来正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其对手由此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而不得不革新自家产品,以期融入席卷世界的移动支付大潮。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外媒12月19日报道,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两大中国支付巨头近日来正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其对手由此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而不得不革新自家产品,以期融入席卷世界的移动支付大潮。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已成为世界移动支付的老师

三年前,现金支付尚在中国占地为王,而如今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已使中国的经济系统不同以往。这两大移动支付体系涵盖了从出租车费到个人转账的全部经济往来,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支付工具。迫于来势凶猛的移动支付浪潮,现有的支付运营商不得不进行创新,否则将面临落后于人的风险。

中国的移动支付的普及速度远高于其他国家。据iRearch统计,去年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额已达5.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3万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腾讯的微信支付与蚂蚁金融的支付宝及其海外战略移动支付合作伙伴,分别宣称目前已拥有6亿和8亿用户。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调查表明,这两大支付巨头共同占有了中国66%的第三方支付市场。

中国的唯一银行信用卡服务提供商—中国银联,也逐渐意识到自己面临的严峻竞争形势。目前银联仅在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中占有17%的市场份额,该公司新近推出了一项集成化移动支付服务,以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抗衡。银联闪付(QuickPass)支持近场通信技术(NFC)与二维码,并使几乎所有中国大陆的银行可在统一平台上扩展其移动支付服务。但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扫描支付”与个人转账功能,而银联闪付却在三年之后才姗姗来迟。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资深分析师王晓峰表示:“大多数消费者都已习惯使用微信与支付宝支付,如今银联才进军移动支付市场未免有些亡羊补牢。但是银联并不打算就此放弃这一市场,而要争上前来分一杯羹。”

但是两家公司并不满足于仅在中国大陆发展,而是开始为向新加坡等亚洲市场推广自家服务奠定基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现身国外。针对中国出境游客,两家公司都向东南亚和欧洲等地区的数十万商户提供了支付服务,以鼓励中国游客在海外购物结算时使用移动支付。

在香港,腾讯于2016年1月推出自己的微信钱包功能,消费者将信用卡与钱包绑定后,即可向家人与朋友发送在线红包,或购买当地景点和旅游保险的门票等。蚂蚁金融——阿里巴巴的金融分部也不甘示弱,于5月推出了一款专为香港居民设计的本地版钱包“AlipayHK”。

两家公司都迅速采取行动,以鼓励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上月,支付宝与微信支付都为香港出租车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并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其中包括为鼓励出租车司机采用该系统而免除管理费用。仅一月间,该市的40000辆出租车中就有2500辆注册了这一系统。

八达通卡在香港无处不在。在当地,该卡被广泛使用于从公共交通到无现金支付的各种经济往来,如今其运行商却因收取管理费而失去对出租车行业的吸引力。

现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已将目光锁定城市的MTR地铁系统,在11月下旬宣布的新合作伙伴关系将使旅客可在指定地铁站使用移动支付购买地铁票,从而打破了八达通对地铁票长达20年的“垄断”。

这两大中国支付巨头的进军惊醒了八达通高枕无忧的美梦,八达通不得不奋起直追。本周早些时候,八达通宣布与三星Pay达成合作,让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NFC功能完成支付。八达通于10月推出其基于二维码的支付服务,针对其目标群体小型商户,鼓励其使用移动支付。


近日,新加坡当地的支付服务公司Nets宣布推出其新产品NetsPay,消费者可通过该软件在手机上扫描二维码或使用NFC技术,直接使用银行账户中的存款。

总部位于美国的游戏设备公司雷蛇(Razer)也加入移动支付的竞争行列。出生于新加坡的雷蛇首席执行官Tan Min-liang承诺,将提交一项名为“RazerPay”的移动支付系统的提议。在本月初的一次采访中,Tan表示,RazerPay的计划仍在进行中,预计将在“短期内”推出。

然而,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王晓峰认为,尽管当地支付运营商正努力创新并推出自家服务,仍旧很难敌过支付宝与微信支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