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保险公司的消金野心:抢网络小贷牌照,上线贷款承保产品...

时间: 2017-12-20 13:07:49 来源: 清流Club  网友评论 0
  •  清流妹:两家保险系小贷相继在重庆注册成立。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成立自己的小贷公司,与此前和第三方小贷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的合作模式相比,可更好把控前端客户风险,从而降低信保业务的风险水平。

 清流妹:两家保险系小贷相继在重庆注册成立。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成立自己的小贷公司,与此前和第三方小贷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的合作模式相比,可更好把控前端客户风险,从而降低信保业务的风险水平。

  来源 |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 李致鸿

  在现金贷业务面临从严监管之时,两家保险系小贷公司落地重庆。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重庆人保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人保小贷”)、重庆众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小贷”)已于11月相继注册成立。工商资料显示,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人保小贷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0%;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众安科技”)为众安小贷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

  对此,众安在线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众安在线在渝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将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在确保风险可控、稳健经营同时在严格遵守监管规范的前提下,面向各类个人消费者、商户、小微及创新性企业以及其他个人及机构客户提供小额贷款类产品,同时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及产品亦将服务现有众安保险各类符合条件客户。

  众安的小贷布局

  此前不久,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旗下众安科技与百仕达全资附属公司香港百仕达将在重庆成立众安小贷,属于中外合营公司。其中,众安科技持股比例为70%,百仕达持股比例为30%。

  由于众安在线董事长兼首席董事欧亚平拥有百仕达已发行股份的45.11%,而香港百仕达为百仕达的全资附属公司。欧亚平间接持有合营公司约21.76%股权。

  事实上,众安在线的小贷布局远不止此。近日,众安在线推出的一款贷款承保产品——“马上金”备受关注。通俗而言,“马上金”实际是一款为用户贷款提供担保的保险产品,通过“马上金”办理贷款时,用户需要经过在线实名认证等相关流程,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1000-50000元不等的承保额度,进行贷款。

  对此,市场上有声音称,“马上金”与现金贷助贷模式存在相似之处。不过,相对而言,风控更为严格,利率更为合理,然而其中风险亦不可忽视。

  窥其思路,众安在线CEO陈劲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众安在线与香港百仕将达在重庆成立小贷公司,这与信用保证保险密切相关。众安在线前端已有自己的场景入口和风控能力,成立小贷公司以后,资金端的问题可以更好地得到解决。

  2014年-2016年,众安在线的保证保险占比从13.7%增长到15.2%,信用保险占比从0.5%增长到3.0%。目前,众安在线将其提供的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包装为五个生态系统,即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及航旅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区网贷整治办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下发了《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方案》主要从严格管理审批权限、重新审查网络小贷资质等方面,排查小贷公司业务的合法合规性,并设定了11条需要重点突出排查和整治的内容。虽然众安小贷注册成立的时间早于此,而业务也还未全面开展,所以暂时受此影响较小,但在今后小贷业务的开展上则需格外谨慎。

  保险系小贷逻辑

  对于保险公司注册成立小贷公司的逻辑,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涉足小贷业务,主要是看好在普惠金融的大方向下,保险公司的信保业务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总体而言,这类业务风险高,但收益不错。此前P2P的整治以及最近的现金贷治理,其实是在规范市场,对于保险公司这类持牌经营并且有严格监管的机构而言,应是一个利好。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国内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处于价值洼地,而价值需要通过解决信用问题才能真正得以体现。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这是不错的业务增长点,但这类产品处于试探性阶段,合规和风险防控仍然应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前不久,保监会曾下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旨在加强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督管理,规范信保业务经营行为。

  周瑾续称,保险公司成立自己的小贷公司,与此前和第三方小贷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的合作模式相比,可以更好把控前端的客户风险,从而降低信保业务的风险水平。“小贷和信保是同一生态链上的业务,风险共担,信保为小贷业务提供增信和风险缓释。二者共同的风险是小贷客户违约的风险,所以能在共同把关,对客户筛选、授信核定以及放款和催收等管理环节形成更好的互动,相互之间的信息也更透明。”

  不过,虽然当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是风险形势不容忽视。“这类业务的风险更高,这从收益上即可窥见。因此,需要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加强风险把控,防止风险传递至保险业。”周瑾强调。

  延伸阅读:《保险公司取代了“现金贷”?究竟是“保”还是“贷”?》

  作者 | 独角金融

  作为互联网保险第一股,众安保险在新险种的开发上一直不遗余力,而众安不久前开发的一款保险产品“马上金”却和现金贷的助贷模式高度类似。

  马上金是众安保险推出的一款贷款承保产品,究竟何为贷款承保产品?贷款承保产品究竟是“保”还是“贷”?

  “马上金”是贷还是保?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现金贷具有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

  从马上金的资金用途、借款流程和资金来源上看,它和主流现金贷平台并无二致,但是风控明显更严谨。

  通过马上金办理贷款时,用户需要在线实名认证,并填写居住地址、常用联系人等基本信息,然后授权芝麻信用分,进行人脸识别,审核通过后就可以拿到1000~50000元不等的承保额度,进行贷款。

  除了《通知》中指出的特征外,主流的现金贷平台很多采取的是助贷的模式,即放贷资金来自银行等第三方金融机构,而现金贷平台担任风控、催收、逾期垫付等工作。

  马上金的《征信授权协议》中,马上金对自己的服务做出了定义:指服务商向您提供的用于借款至银行卡的现金贷承保服务。

  承保的是什么服务呢?“马上金”客服告诉独角金融,这里所指的承保额度,是“马上金”对借款人会还钱的一种担保,即当借款人无法还款时,“马上金”会帮助借款人将借款先行偿付给资金方,再向借款人追讨借款及逾期费用。“马上金”的主要资金方为华瑞银行和浙江稠州银行。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出,马上金的贷款承保和现金贷的助贷模式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相对于因高息而饱受诟病的现金贷,“马上金”的利率合理很多,远远低于36%的红线。按照“马上金”给出的每期1.5%(含利息、服务费)的综合利率计算,年化利率为18%。

  同时,马上金的风控和征信也要比现金贷严格、规范很多。

  另外,一位接近众安保险的消息人士表示,在用户借款时,第一道风控是由众安保险提供的,用户借款时通过众安保险的风控之后,银行还会进行第二道风控。

  同时,“马上金”客服告诉独角金融,如果借款用户征信记录不良,借款申请将不会通过;如果没有征信记录,借款申请有可能通过。用户的借款金额也将根据个人征信来调整。

  如果逾期,资金方将从还款日的第二日起计收应还本金0.1%的逾期罚息,比如应还本金为10000元,那每天的罚息为10元。另外,用户逾期后也不能再次发起借款,逾期记录也将上传至央行征信系统,同时对逾期用户进行催收。

  而且,若用户通过马上金贷款,逾期成本可能会更高。

  据现金贷从业人士王美美介绍,一旦用户逾期被保险公司出险赔偿的话,这个后果将比逾期上征信的后果更加严重,如果一般征信污点是三年的话,逾期后被保险垫付,征信污点将是5-10年,像马上金、信用钱包这类平台,老赖基本不会光顾。据了解,信用钱包也已和保险公司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

  保险,或许是现金贷未来的一个方向

  12月1日《通知》下发后,很多现金贷平台转型、退出,留存的平台业务量也大不如前,但是次级用户的金融需求的真实存在的,如果没有合理的替代品,这部分人群很可能会向线下高利贷需求“帮助”。

  曾经的日本首富武井保雄,1966年创立武富士,为家庭主妇等人提供小额贷款服务,但是高利率、多重借贷、暴力催收等因素,让一些底层用户陷入债务危机,出现自杀等极端倾向。2006年,监管层出台《贷金业法》和《利率限制法》,将利率上限调至29.2%,习惯于借贷消费方式的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借款人只能转战地下高利贷。随后,监管层又将利率上限调至20%,且要求退还之前多出的利息,武富士遭遇重创,于2010年申请破产保护。

  今年6月,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公开场合表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所谓普惠金融就是要有效、全面的为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用户的金融需求,不容忽视。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经济师徐小磊也对独角金融表示,要满足原先借款人的需求,最为核心的要求是放款快,为达到放款快的目标,放款机构则需要快速评价借款人资质。

  马上金与现金贷虽然模式略有不同,但起到的作用却基本一致,且同样可以服务征信覆盖不到的人群,但马上金风控更严格,利率更合理,同时其本身是保险产品,具备相关资质,这或许是普惠金融的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