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整改大限仅剩六个月 业内:逾20%平台或消亡

时间: 2017-12-20 16:35:07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网贷平台的合规之路终于能看见终点了,但到底哪些平台能触及终点还需要半年时间来验收。 

P2P整改大限仅剩六个月 业内:逾20%平台或消亡

网贷平台的合规之路终于能看见终点了,但到底哪些平台能触及终点还需要半年时间来验收。 

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第57号文件《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57号文”),对下一步的整改验收阶段做出了具体、详细的部署,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在6月底之前完成全部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做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终极阶段的验收对网贷平台来说意味着什么?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表示,整体来看,“57号文”明确了对网贷行业的监管态度、确定了整治时间表,消除了整改路线上的模糊地带,同时将网贷纳入银监的监管体系。可以说,在“57号文”的要求下,未来网贷机构要么合规备案,要么出局,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时间紧迫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备案登记是网贷合规经营的重要一步。此前,各地金融办等监管部门未曾出台相关备案政策,不少平台则期待着备案政策和时限的公布。 

如今政策一出,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留给网贷平台完成整改的时间最多为6个多月,这就需要平台快速按照监管规定化解存量业务,暂停不合规定的首付贷、校园贷、现金贷等业务,在业务限额、资金存管、风险备付金等方面尽快合规,为备案做好准备。 

实际上,这一时间还会“被缩短”。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可谓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后一博。 

石大龙也向记者分析指出,留给平台的时间非常紧迫。根据“57号文”的要求,4月底前主要P2P机构要想完成备案登记,从时间安排上来说,4月15日就得获得整改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那么往前推两周,4月1日就得开始公示,3月15日就得提交整改验收申请,3月初必须开始准备验收材料。这就意味着,最晚在2月底前,网贷机构就需要完成清退存量业务、达到各项整改要求等任务。按照这个时间进度来说,其紧迫性非比寻常。 

在金信网总经理徐磊锋看来,“57号文”的发布预示着行业正式进入“备案倒计时”。对于网贷平台而言,稳扎稳打进行合规整改是当前的核心工作,行业最后的洗牌已然到来。 

任务繁重 

针对P2P平台,“57号文”明确提出:验收合格的P2P平台,予以备案登记;积极配合整改验收工作但最终未通过的平台,可根据具体情况,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对于严重不配合整改验收工作,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甚至已有经侦介入或已失联的平台,应由相关部门予以取缔;对于逃避整改验收,暂停自身业务或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机构,需予以高度重视,此类机构恢复经营后也需酌情予以备案。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57号文”还明确要求,对于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的P2P平台,本次网贷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2016年9月份以来新增的平台数量为162家,而截至2017年11月末,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为1954家,2016年9月以来新增的平台数量占目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8%。 

此外,“57号文”要求“对于开展过涉及房地产首付贷、校园贷以及现金贷等业务的网贷机构,应暂停新增业务,对存量业务逐步压缩,制定退出时间表,对于相关监管要求下发后继续违规发放以上三类业务的机构不予备案”。石大龙向《投资者报》记者指出,对于首付贷和校园贷,各网贷平台多数已调整完毕,而现金贷的规范整顿通知刚刚下发,因此对于有违规现金贷业务的平台,影响将比较明显,平台得抓紧时间,加速整改。 

同时,“57号文”针对目前平台运营的困惑,对风险备付金、债权转让、资金存管等问题也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周治翰告诉记者,风险备付金与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本身并不相符,平台应该回归本源,通过提升自身风控能力以及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的方式来加强对出借人的权益保障。 

市场出清 

专项整治面临收官,网贷监管步入常态。嘉石榴CEO楼晓岸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一策,整改验收合格一家,备案一家”。她还特别提到,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完成后,会实现行业市场出清、规范纠偏,稳步过渡到常态化监管。 

在她看来,经过最后一轮市场与政策双重驱动的出清后,网贷行业将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一大重要分支,以其金融信息中介的属性、小额分散的融资特征,在扶持并服务好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眼下整改验收工作在即,规定时间内多番整改依然备不了案的平台该怎么办?根据“57号文”的精神,一是良性退出,在保证投资者最大化利益的前提下,实行清盘关闭;二是兼并重组,找一家企业接盘,或者进行业务重组。 

《投资者报》记者此前曾接触过两家准备“卖身”的网贷平台,结果还不得而知。具体有多少家平台在此轮验收中难以合格,目前也还没有答案。不过,石大龙预计网贷行业将可能出现一轮相对快速的出清过程。他预计在2018年6月份专项整治的最终时间节点,网贷平台数量将相对当前减少2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