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从《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实体经济调查报告》看中国金融科技的使命

时间: 2017-12-15 15:38:29 来源: 向小田  网友评论 0
  • 最近这两年,金融科技或者说互联网金融等词汇一直很火,但是坊间也有很多非议。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事实上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金融泛滥,影响金融稳定。也有人认为,金融科技本身是技术对传统金融的改造,提高了金融系统运作的效率,使得金融服务走出庙堂,实现了普惠化,对社会善莫大(博客,微博)焉。两种观点针锋相对,众说纷纭,始终没有人把这个问题讲清楚。

  最近这两年,金融科技或者说互联网金融等词汇一直很火,但是坊间也有很多非议。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事实上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金融泛滥,影响金融稳定。也有人认为,金融科技本身是技术对传统金融的改造,提高了金融系统运作的效率,使得金融服务走出庙堂,实现了普惠化,对社会善莫大(博客,微博)焉。两种观点针锋相对,众说纷纭,始终没有人把这个问题讲清楚。


( 《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实体经济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 《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实体经济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昨天看到凡普金科联合新华社《金融世界》以及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经济研究中心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实体经济调查报告》,我突然想到,这不是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最正确的答案吗?这是国内第一次有研究报告从金融科技的角度去响应“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前我们甚少在这个角度去观察。实际上,不管业界如何去定义金融科技(FinTech),它的使命一定是服务实体经济,一定是扶持中小企业,脱离这两点,就是虚的,就是噱头和炒作。只有坚持上面两点,FinTech的走向就不会错,就是有坚定的立足基础的,而不是空中楼阁。

  如果单纯把FinTech当作一种高效的资金募集的工具,那就是把它的功用看低了。这是整个行业一定要避免的。

  在凡普金科上述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来说,发展不均衡也是势必要面对的症结。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经济体)获得的金融资源长期大幅低于东部沿海地区,城乡金融资源二元化和金融区域配置不平衡问题更是十分明显,广大农村地区各种经济体一直是金融支持的弱势群体,金融体系对‘三农’问题的支持严重不足。金融业亟待解锁更先进的经营模式与科技创新,打通这种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的壁垒对实体经济的制约。”金融科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这些现实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不了,金融科技的存在又有何意义呢?

  对于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如今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普罗大众的最好时机。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就讲到:“今天70%的贫困人口都有手机,普惠服务触手可及。通过消费金融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可以有效地回馈实体。”

  确实,有了这样的环境和土壤,有责任的金融科技企业作出怎样的选择,应当拥有怎样的价值观已经很清楚了。这也难怪凡普金科CEO董祺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中小实体经济是盘活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服务好他们是金融科技企业的天然使命。”

  那么,如何去服务好中小企业呢?董祺在报告发布会上介绍了凡普金科的实践。据介绍,凡普金科通过旗下爱钱进、钱站、凡普信、凡普快车、任买、会牛等品牌,累计服务超过3000万用户,资金用途类别覆盖副业经营(如开店、养殖、工程、零售)、日常消费(如家装、旅游、购物)、教育(如出国留学、上培训班、缴学费),以及其他类(如节假日临时支出)等等。这些都是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凡普金科所做的,就像彭蕾所说的,“金融科技的最大价值,是平等满足每个实体经济中毛细血管的多元化需求,汇聚成整个实体经济的规模化满足。”

  中国的金融科技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应该说,自金融科技逐渐被社会所接受以来,其普惠性正在获得前所未有的基础支持。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已经在实践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行业各种风险也在暴露,甚至有金融犯罪。金融科技创新,要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做,从而建立起良性有序的市场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有责任心有正确价值观的企业会走得更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