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关注金融科技 对中国金融业发展意义重大

时间: 2017-12-15 14:58:2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21世纪以来,在全球金融业(特别是中国金融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支撑金融业发展的科学技术也日新月异,并被成功导入了金融业,出现了所谓的金融科技融合发展。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不仅派生了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处于金融创新的风口浪尖,也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原标题:关注金融科技 对中国金融业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

21世纪以来,在全球金融业(特别是中国金融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支撑金融业发展的科学技术也日新月异,并被成功导入了金融业,出现了所谓的金融科技融合发展。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不仅派生了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处于金融创新的风口浪尖,也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广义的金融科技除了金融机构运用这些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和存储技术,还包括各类金融机构利用新的管理技术和方法带来的对金融服务和金融业态等新的变化。
从技术角度来看,金融科技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从业态角度来看,金融科技包括P2P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众筹、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互联网财富管理、智能投顾,以及数字货币等。从概念角度来看,金融科技可以覆盖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和普惠金融等。
如何发展金融科技?梳理国内外主要金融机构和数据服务公司的发展,大致有以下三种路径。
首先是直接收购。金融机构或大型数据公司对某些科技创新类(特别是数据处理技术创新)企业进行股权收购,掌握公司控制权并获得相关技术,例如,法国第四大银行BPCE收购德国Fidor公司,通过掌握公司控制权获得Fidor公司的创新成果,进而实现相关金融服务的数字化。
其次是合资和加强战略合作。一些金融机构正在加强与金融科技初创型企业的战略合作,或联合设立新的经营主体,通过合资或合作分享双方在金融科技研发方面的成果。例如,美国摩根大通公司与网络借贷平台OnDeck开展战略合作,摩根大通依托自身的业务经验和流程,引入OnDeck公司技术平台和评分引擎,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供实时贷款审批服务。
最后是直接投资。一些具备资金和研发实力的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时采取直接投资方式,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包括投资设立互联网子公司、数据挖掘与分析、智能开发、云计算、云存储等创新部门或下属机构,并由创新部门或实体直接开拓客户或改善服务质量,例如,美国IBM组建沃森超级电脑(WatsonGroup)研发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客户提供大规模金融服务等。
关注金融科技,对我国金融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跟踪国际金融科技发展前沿。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国际金融科技正在快速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对金融服务业产生深远影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需要提升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水平。
二是有利于正确认识金融科技发展中存在的曲折。以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为代表的新型金融科技一旦投入应用,可能会对金融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但新型金融科技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一些金融科技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泡沫,需要包括研究者在内的业界长期跟踪,方能准确判断。
三是有利于准确理解监管在金融发展中的作用。金融科技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但并未改变金融行业属性。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潜在风险需要审慎观察,而金融业在社会经济中的独特地位,决定了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金融业需要采取与传统金融同等的监管模式,即以穿透式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作为发达国家,英国中央银行创新性地采取了沙盒监管模式应对金融科技创新。跟踪金融科技发展前沿,有利于我国监管部门借鉴和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理念。
四是有利于正确理解金融科技发展变化对传统金融体系的冲击。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提升了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便利性,但这不能完全否定传统金融自身的优势。
五是有利于消除数字鸿沟对普惠金融的阻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推动力,但是金融科技的发展也产生了新的问题,低收入群体很难适应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金融服务模式变化,由此导致的数字鸿沟已经成为这些弱势群体接受现代化金融服务的障碍。
(本文摘自《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与监管》序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