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科技赋能:让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更紧密

时间: 2017-12-14 17:51:03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日前在浙江省乌镇举办,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与会。大会广泛凝聚各方共识,20场分论坛主题鲜明、各具特色,而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金融科技,无疑是本次大会备受关注的重要议题。

  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日前在浙江省乌镇举办,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与会。大会广泛凝聚各方共识,20场分论坛主题鲜明、各具特色,而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金融科技,无疑是本次大会备受关注的重要议题。

  近年来,从全球范围看,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深受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洗礼,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金融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并涌现出一批富有活力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企业拓展了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对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了有益补充。

  以中国为例,金融科技企业多点开花,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银行、互联网理财等领域为消费者、企业、社区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总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有超过4.69亿用户享受到了移动支付的便利,在网民中的普及渗透率达到67.5%。

  但是,也应看到,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金融科技所固有的去中心化、低入门槛和高效便捷等特点也带来了特定的风险。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导致风险扩散传播渠道更多、风险诱因更加错综复杂。金融科技企业在增加金融服务可获得性的同时,有可能降低客户门槛,引入更多高风险客户,让参与主体多样化,导致风险更加难以识别。由于金融科技尚未经过经济周期性检验,缺乏历史数据,还可能造成风险低估和错误定价。

  此外,由于金融科技使金融服务逐步脱媒,在实践中,少数金融科技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业务脱离实体经济、单纯追求规模扩张而放松风险防控的现象,引发了一定的金融风险。例如今年以来,部分比特币、区块链技术的所谓“创新”偏离初衷,伴随比特币价格的疯涨,比特币及其相关产业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甚至失去理性,已经对实体经济发展形成一定危害。而很多金融科技企业快速推进的“现金贷”业务,也因为超高利率、野蛮催收、隐私泄露、共债风险等问题而饱受诟病,并开始受到监管的严格管理。

  所谓的区块链技术“创新”或是“现金贷”陷阱,都共同指向一个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我们在面对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热潮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科技才有生命力。金融科技的发展必须严格遵循金融基本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也是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因此,包括“现金贷”业务在内的金融科技产品作为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无论实现方式、服务形态、业务模式如何发展变化,其本质还是由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不应改变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不仅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还要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那么,拥抱新时代,金融科技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李东荣表示,首先要注重加强需求适配能力。金融科技企业应该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既要做到“适”,也要做到“配”。在着力补齐传统金融服务短板同时,提高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注意运用数字技术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将合适的金融服务提供给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风控永远是金融行业最核心的能力。技术创新有助于扩大金融服务渠道、提高经营效率,但代替不了金融的基本功能,也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和突发性。因此,金融科技企业必须将风险管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风险管控安排与产品服务创新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有效完善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应急处置、内部控制等业务管理制度,切实筑牢数据保护、运行监控、态势感知、灾难恢复等安全保障防线,使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各类风险处于可管、可控、可承受范围内。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科技企业需要充分发挥技术革新对金融的赋能作用。移动互联网改变了金融的触达能力和便捷性;大数据改变了信息搜集的成本和处理效率,进而改变了甄别风险的能力;云计算改变了金融的成本和效率;区块链凭借“去中心化”的特点,可通过在不同目标或相互竞争的企业间分享数据,进一步实现整个行业内的业务流程优化,改变金融产品结算模式,帮助交易者在供应链上完成支付,帮助商品生产者追踪货品流向。金融科技企业应充分挖掘这些技术特点,通过科技改造让产品和服务更安全、更高效、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

  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基于对金融科技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深度理解,京东金融已经将数字金融应用到了传统金融难以触达的农村经济中,以数字农贷激活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目前,京东金融已累计为农业、农村、农民发放贷款达400亿元,在全国1700个县、30万个行政村开展业务。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也表示,根据企业过去存留在网上的口碑、舆情、消费者评价等大数据信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百度金融对小微企业的资信做出了判断,并进行有效风控。

  毫无疑问,金融科技是开创性的,它让传统金融机构边际成本以下的“长尾”群体获得服务成为可能,最大程度地丰富了金融供给,而只有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金融科技才能真正实现行稳致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本报记者 周萃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