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2018年金融科技走势预测:硅谷巨头将加速进军金融业

时间: 2017-12-14 17:11:40 来源: 新浪科技  网友评论 0
  • 导语:彭博社昨日发表文章,预测2018年金融科技行业走势。2017年,金融科技行业内的科技巨头的威胁加剧、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凸显、一些初创公司申请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2018年人们将对金融科技有何期待?且看业内专家的前瞻性预测。

\

  导语:彭博社昨日发表文章,预测2018年金融科技行业走势。2017年,金融科技行业内的科技巨头的威胁加剧、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凸显、一些初创公司申请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2018年人们将对金融科技有何期待?且看业内专家的前瞻性预测。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对金融科技行业而言,2017年出现如下现象:科技巨头的威胁加剧,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凸显,一些初创公司申请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

  2018年人们将对金融科技有何期待?也许是更多的并购和首次公开募股,以及亚马逊和Facebook公司更深地融入日常生活。且看业内专家的前瞻性预测:

  支付

  在支付领域,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如何帮助零售商建立一套生态系统,以便处理信用卡交易。业内企业(例如第一数据公司、Vantiv公司和摩根大通的商户服务部门)长期专注于开发大型实体零售商客户,因为在不断发展壮大的电子商务领域,后者往往无法投入大量精力,望尘莫及。这一现状为Stripe Inc. 和Adyen BV等初创公司创造了发展空间,使其收获良多,赢得了高估值。现在的问题是:消费者的下一种购买方式是什么?业内企业应如何抓住商机?

  贝恩资本投资公司的马特·哈利斯(Matt Harris)指出,“软银注资30亿美元,收购了Strip 20%的股份。贝宝继续推动自身成为80、90后和大众市场首选的金融服务公司。”

  Capgemini SA的迪翁·莱尔(Dion Lisle)认为,“支付行为将通过语音完成,因为它极其安全。”

  贷款

  对于网络借贷领域的投资者而言,2017年是动荡的一年。业内企业对亏损缺乏足够重视,LendingClub和CAN Capital等领军企业忙于应对运营问题,并遭遇融资困境。专家预测,明年他们的日子可能也不会更好过。银行终于共同行动起来,这意味着在线贷款机构不得不越来越多地与大型金融机构展开正面竞争。

  迦南创投(Canaan Partners)的丹·席珀林(Dan Ciporin)说,“业务规模日益成为竞争壁垒,如今,LendingClub、SoFi等现有企业必须与银行产品(例如高盛集团旗下的马库斯个人无抵押网络借款平台)进行更多竞争。”

  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的斯宾塞·拉扎尔(Spencer Lazar)说,“特朗普政府所辖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对非银行贷款机构的政策,有可能重新回到奥巴马时代。这将为新兴放贷机构带来好处,发放资金变得更加容易。但人们担心利率可能成为不利因素。”

  亚马逊 vs 摩根

  长期以来,沃尔玛之类的零售商一直希望涉足银行业,监管机构最终可能站在他们一边,或将为亚马逊银行或Facebook金融打开方便之门。如果这些技术巨头确实决定进军金融业,它们将比银行更具优势,主要体现在:更好的数据、卓越的用户体验和广泛的客户忠诚度。

  联合广场创投(union   Square Ventures)的安迪·威丝曼(Andy Weissman)认为,“Amazon、谷歌、Facebook、苹果等公司将进一步探索小企业在线融资业务。”

  纪源资本(GGV Capital)的杰夫·理查兹(Jeff Richards)表示,“Facebook已经推出了Messenger支付功能,与Square Cash和Venmo竞争,但在这项业务上不够积极。在电子商务方面加大力度,可能会迫使该公司把重点放在付款功能上。”

  星火资本的杰里米·菲利斯(Jeremy Philips)认为,“几家科技巨头以往一直步履缓慢,但在中国支付体系日新月异的刺激下,不得不快速发展。Facebook、苹果和其他公司正在加倍努力,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美国。”

  并购

  虽然金融科技的一些领域已经“名花有主”,但仍有更多空间可供开拓,在借贷、支付和个人理财等方面,人们有望看到一些新的业务组合。

  门罗风投的泰勒·索欣(Tyler Sosin)认为,”Stripe和Adyen将合并,企业资产价值将超过200亿美元,业务模式受API驱动。”

  Anthemis集团的尚恩·帕克(Sean Park)说,“我们认为2018-2019年可能成为并购多发时期,因为这已成为成熟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消费金融、个人理财和消费贷款方面,预计人们将看到很多组合。”

  第五墙创投(Fifth Wall Ventures)的布兰登·华莱士(Brendan Wallace)指出,“许多普通的在线贷款初创公司将倒闭,或被大型金融机构低价收购。”

  资产管理

  在过去的12个月中,市场上涌现出不少新的混合投资模式,其主要特点是由人类为机器人投资顾问提供技术支持。大型银行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摩根斯坦利和摩根均宣布,将机器人投顾作为一种手段来吸引年轻一代,以便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虽然初创企业可以抓住上述机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但华尔街也可以轻而易举地扭转局面,拿来为我所用。也许银行决定与初创企业合作,联手打败科技巨头?尚未可知。

  DCM风投的Kyle Lui认为:“到2020年,数字咨询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预计将达到一万亿美元。传统银行都意识到这一趋势,将数字和机器人咨询产品的消费增长战略纳入资产管理的核心部分。”

  爱特集团(Aite Group)的阿洛伊斯·皮尔伯克(Alois Pirker)认为,“对于从事财富管理的初创公司而言,企业的差异化越来越难。我认为你们应学会产品创新,越来越多地运用自己的武器,因为大公司可以做的品种更多,已经有一定的客户基础。”

  融资


  根据CB Insights的统计,仅在2017年第三季度,风险资本用于支持金融科技公司的投入就达到了40亿美元。如果今年的投资速度继续保持稳定,全球的金融科技投资和交易活动可能创下历史记录。果真如此的话,资金将集中投入到哪些领域?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的亚历克斯·兰佩尔(Alex Rampell)认为,“金融科技发展的第一阶段是‘分拆’银行——聚焦于大型银行的某一功能,并做得更好。下一阶段是重新打包——添加其他服务,交叉销售产品(例如SoFi以借贷起家,后来又增加了理财和保险业务)。风险资本将流向成功的初创公司,协助其完成重新打包的第二个动作。”

  柏尚投资(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的查理斯·伯恩鲍姆(Charles Birnbaum)说,“在我们看来,五年前,替代性放贷业务的估值过于乐观,但我们觉得,近期的调整有矫枉过正之嫌,业内潜在的投资或并购时机已然成熟。”(斯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