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非完全存管网贷平台达21家 双标运行情况仍然存在

时间: 2017-12-13 17:04: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融360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全国共有648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的35.18%,比上个月同期上升了3%。11月份截止到20日新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仅有24家。

  融360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全国共有648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的35.18%,比上个月同期上升了3%。11月份截止到20日新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仅有24家。

  数据显示,目前银行存管已覆盖58个城市的网贷平台,其中深圳属地化程度最高,达到62.96%。48家银行涉足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服务,华兴银行和恒丰银行对接并上线的资金存管平台均超过80家。各类银行都比较重视资金存管业务,将其视为银行业务互联网化的一种方式。部分银行通过自己的直销银行来做资金存管业务,包括刚刚开业的百信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上线银行存管的648家平台中,有29家更换了资金存管银行。分析人士表示,网贷平台更换银行存管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联合存管换成直接存管。第二,存管属地化监管要求。第三,技术原因。根据融360统计,截至11月20日上线银行存管的648家平台中,有29家更换了资金存管银行。这29家中,多是因为之前属于联合存管,为了“直接存管”的合规条件而更换存管银行。少部分是因为存管属地化和技术方面的原因。

  “属地化存管政策的出台,将对网贷平台的经营产生很大的影响。从好的方面说,用户的体验可以更好,监管机构监管起来更便捷,风险处置能力也更强。但同时,也带来的不小的争议和波折,对已经上线非属地化存管的平台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的考验。”融360分析师表示,不管怎样,京沪深在网贷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出台的相关监管政策也往往被视为“风向标”,未来其他省市也或许会相继跟进这一规定。备案工作启动临近,各网贷平台都比较忐忑,在属地化存管确定落地执行之前,部分仍持观望态度,但更多的网贷平台已经提前开始更换存管银行的工作。

  据融360调研了解,沪深两地之外还有不少平台正在考虑或者已经开始着手更换存管银行,主要也是担心属地化存管。北京相对没有上海、深圳那么严格,规定只需要选择与符合条件、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达成资金存管安排即可。但仍有北京的平台为保万无一失,开始寻求北京当地有支行的银行洽谈存管合作。

  其他一些网贷业务较发达的地区虽未出台银行存管的细则,但当地的新平台和一些老平台,也都开始将自己选择/更换的资金存管银行锁定在符合属地化要求的范围之内。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已上线银行存管平台满足属地化要求的为46.91%。此外,截至11月20日29家更换资金存管银行的平台中,更换后满足存管属地化的有22家,占比为75.86%。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中,非完全存管的情况仍然存在,主要有两种运作形式:一类是同一系统下运作,标明存管标和普通标;另一类是区分存管系统和旧系统,两个系统分别进入不同的页面,前者展示的是存管标,后者展示的是非存管标。

  根据融360统计,目前非完全存管平台达21家,其中对接华兴银行的达到14家,华兴银行占比较高,可能的原因在于它作为网贷存管数量最多的银行,数据对接和技术对接负担较重,平台的存管过渡期较长,导致一些平台不得边发存管标、边发普通标。与此同时,部分平台早期投资者在银行资金存管之前购买了投资标的,存管上线后,原账户和新的资金存管账户不能互通,导致这部分债权转让标的不能进行银行存管,所以这些平台只有债权转让标的没有标注银行存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