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存管银行将现更换潮 属地化存管政策基本明确

时间: 2017-12-13 16:55:44 来源: 周末金证券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上海、深圳银行存管属地化监管政策的基本明确,网贷平台存管银行或将迎来一波更换潮。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上线银行存管的648家平台中,已有29家更换了资金存管银行。“这是个大趋势,不少平台已经开始提前着手这方面的事宜,更换存管银行对平台最大的冲击就是面临巨额成本,少则百万,多则千万,还有许多隐形成本,这是无法估算的。”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随着上海、深圳银行存管属地化监管政策的基本明确,网贷平台存管银行或将迎来一波更换潮。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上线银行存管的648家平台中,已有29家更换了资金存管银行。“这是个大趋势,不少平台已经开始提前着手这方面的事宜,更换存管银行对平台最大的冲击就是面临巨额成本,少则百万,多则千万,还有许多隐形成本,这是无法估算的。”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属地化存管情绪渐浓 

  6月1日,上海网贷监管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其中明确提出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规定,要求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必须在本地拥有分行网点。之后,深圳对网贷平台存管也提出类似要求,“虽然政策尚未正式落地执行,但监管态度基本已经明确,两地大部分平台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有半数平台实现了银行存管属地化,余下的很多平台也已经签约了新的存管银行或者在寻求更换银行。”沪上一位互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全国共有648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正常运营平台的35.18%,比上个月同期上升了3%。648家平台中,有29家更换了资金存管银行,目前深圳属地化程度最高,达到62.96%。

  业内人士表示,网贷平台更换银行存管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联合存管换成直接存管。第二,存管属地化监管要求。第三,技术原因,“多数平台是因为之前属于联合存管,为了直接存管的合规条件而更换存管银行。”

  融360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分析,“京沪深在网贷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出台的相关监管政策也往往被视为风向标,随着备案工作启动临近,网贷平台提前开始布局,有意识地都将自己选择或者更换的资金存管银行锁定在符合属地化要求的范围之内,预计未来网贷平台存管银行将迎来一波更换潮。” 

  或将面临巨额成本 

  存管银行属地化可以使用户的体验更好,监管机构监管起来更便捷,风险处置能力也更强,但对平台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的考验。

  融360分析师告诉《金证券》记者,一家中等规模的平台进行银行存管就要花费一百万以上,包括一年的存管费、技术对接费,有的还有通道费等。而网贷平台更换资金存管银行将要花费更多。“除了接入新的银行所需要的存管费、技术费用之外,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也是巨大的。一般更换存管银行又要重新签订协议,开发、测试系统,整个流程下来一般需要半年左右。在这期间需要整个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支持,也需要运营和商务人员进行协作,耗费的人力、物力都不可小觑。同时,更换存管银行还带来一系列的隐形成本。比如,涉及到数据和资金迁移、系统更换,会使得一些老投资人不愿到新系统注册,导致客户资源的流失。而且有些更换存管的平台由于成本或者其他原因,停止对投资者存管提现费的补贴,也会影响投资者选择平台的积极性。”

  不过,上线银行存管也并非意味着平台百分之百安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2家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出现问题,较上个月又增加了7家。“部分平台由于自身规模、技术等原因,在合规与发展的问题上不能平衡,尽管有的已经上线银行存管,但由于合规成本压力过大或者某几个大借款人不能及时还款,导致资金周转困难。银行存管只是网贷平台合规经营的一部分,投资人万万不可迷信银行存管。”上述分析师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