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80、90后”电子支付占比超过70%

时间: 2017-12-12 15:15:17 来源: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晨报记者谢克伟报道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本市居民消费调查报告系列之二》显示,上海居民消费观念逐渐发生变化,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

晨报记者谢克伟报道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本市居民消费调查报告系列之二》显示,上海居民消费观念逐渐发生变化,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

  ■服务型消费将成“领头羊”

  调查显示,上海居民从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转变特征明显,服务消费需求呈现出“热点多、潜力大”。在问及明年会新增或追加何种消费时,旅游、文娱、便捷服务成为最大热门。选择周边游、景点、游乐园、电影、快递物流、外卖等项目占比均超过60%,国外游、网络虚拟(包括游戏、视频、电子书、在线音乐等)、网约车、自行车租赁(共享单车)、汽车租赁(包括新能源车)等新兴项目也有较高占比,运动保健、家政护理等有特定消费群体的类别热度也不容小视。
  非实物类消费占比上升的趋势明显。调查设置了16个消费细项,考察居民在这些项目上近一年消费次数的变动情况。结果显示,上海居民消费向文娱、旅游、便捷服务等享受型演变的趋势明显,教育、保健等发展型消费在特定人群中需求强烈。

  ■支付方式迈入电子化时代

  本次调查显示,在上海居民日常消费中,电脑端、移动端等电子支付占比之和为40%,虽仍然排在现金和刷卡之后,但对于“80、90后”消费群体,电子支付占比已有赶超现金和刷卡之势,电子支付占比之和超过70%。其中,移动端支付已成电子支付的首要方式,在全部样本中占比为25.3%,高出电脑端支付10.6个百分点;在“80、90后”群体中更是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

  ■实体店体验型作用明显

  有71.9%的居民在“线上线下”均有消费,其中,31.2%以实体店为主,26%两者并重,14.7%以线上为主。与电商相比,实体商业在品质、体验、服务等方面优势依然明显。从原因看,实体消费更偏重于满足品质型需求,主要出于质量(71.9%)、体验(46.1%)、售后(36.7%)等因素;从场所看,除菜场、超市、百货等必需品购买场所外,购物中心、便利店和专卖店成为居民实体消费“新宠”,选择常去的居民占比分别为54.9%、27.7%和22.5%。从作用看,实体店体验型作用愈发明显,有55.6%的居民曾在实体店体验后进行线上消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