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微众银行回应微粒贷二次贷类产品:不支持不鼓励

时间: 2017-12-11 15:28:4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借款企业以用户是否有微粒贷授信、并在微粒贷上有过借款行为作为风控审核标准,来为用户放贷的产品。这类产品被业内称为微粒贷二次贷产品。

微众银行回应微粒贷二次贷类产品:不支持不鼓励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借款企业以用户是否有微粒贷授信、并在微粒贷上有过借款行为作为风控审核标准,来为用户放贷的产品。这类产品被业内称为微粒贷二次贷产品。

  据清流club报道,常见的微粒贷二次贷产品有人人友信“秒贷”、联金所“汇易贷”、厚本金融“厚易贷”、通善金融“微粒贷”、中望金服“微粒贷”、红上至信“微加贷”、正好分期“微贷”、海钜信达“网信贷”、和信“和享贷”、维信金融“维立贷”、雪橙“橙信贷”、北京正常惠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微粒贷”、小牛普惠“微秒贷”、中腾信“微粒贷”、前海富盈“微粒贷”、捷越联合“信悦贷”等,借款额度普遍在两万以上。

  微粒贷是微众银行银行旗下信贷产品,借款会上传央行征信系统。因此,若用户申请上述借款,需提交征信报告。

  微粒贷提供方微众银行方面今日下午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应称,微众银行注意到市场中存在二次贷类型的产品,微众银行微粒贷以及部分行业内产品会成为二次贷产品吸纳客户的参照依据之一。微众银行官方与二次贷类产品不存在任何联系和合作关系,不支持也不鼓励二次贷产品进行类似操作。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名单中的多家企业称,仅将微粒贷作为风控标准之一,平台自身也有严密的风控体系,有微粒贷也不能代表一定能拿到借款。其中,捷越联合表示微粒贷仅仅是自身众多风控指标中的一个,并不是唯一的参考指标,除此以外,风控方面还要考核很多其他指标。小牛普惠还称,其产品需要在线下申请,利率和期限符合监管要求。厚本金融方面则表示,公司的“厚易贷”产品还在内测,没有任何推广,上述产品并不属于厚本金融。联金所方面表示,平台资产由小贷公司提供,他们会进行二次风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博客,微博)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指出,“谨慎使用”大数据风控,风控不能外包。类似微粒贷二次贷产品,是将微粒贷的风控结果直接作为放贷基础,仅用别人的风控和技术,自己没有风控的话,虽然降低了成本,但实际上加大了风险。

  一位网贷之家资深专栏作家则表示,“这以前叫银行尾贷业务。”具体来说,就是之前是基于传统银行的授信,银行放贷100万,那平台放贷10万,借款人的违约成本会大大上升。民间借贷也叫“同业贷”。即同业提前做了一次风控,借款平台根据同业的放款情况做了一次授信,把风控的重头戏放在了同业身上。如果同业有征信的话,先还给同业。借款企业几乎只能依靠暴力催收拿回钱。此外,还容易产生多头借贷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