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蚂蚁金融发话后 趣店正式下调费率至24%

时间: 2017-12-07 17:25:04 来源: 木易  网友评论 0
  • 网贷之家讯 12月1日,趣店正式下调其通过支付宝入口促成贷款的综合费率,APR从此前的36%下降至24%。

  网贷之家讯 12月1日,趣店正式下调其通过支付宝入口促成贷款的综合费率,APR从此前的36%下降至24%。

  此前,趣店的公告称,蚂蚁金服通知其调整APR至24%以下,通过蚂蚁金服支付宝入口产生的贷款业务将全部受到利率上限限制,包括支付宝上的第三方服务以及公共服务窗口,该利率于2017年11月30日生效。

  近期,蚂蚁金服要求其平台上所有消费金融产品的综合利率不得超过24%,超出市场预期。为了符合蚂蚁金服的要求以顺应日益趋严的监管,趣店今日起正式下调其借款利率。通过支付宝进入来分期产生的贷款业务的APR已经调整至24%。


蚂蚁金融发话后 趣店正式下调费率至24%

  费率下调前


蚂蚁金融发话后 趣店正式下调费率至24%

  费率下调后

  如上图显示,此前在趣店上借款1600元一个月的还款总额为1648元,根据48元的服务费+利息计算,APR等于36%。在今日费率下调后,服务费+利息下降到32元,APR被下调到24%。同时,无论是贷后付模式费还是分期付款模式,我们计算出的实际APR都为24%。


蚂蚁金融发话后 趣店正式下调费率至24%

  综合费率的下调必然导致趣店盈利能力的下滑,为了应对这一情况,趣店开始加码自有App促成贷款的能力。从上图可以看出,相比此前的界面窗口,目前界面的顶端出现了来分期App下载栏,趣店正试图通过多种渠道将借款人导流至自有App以逐渐摆脱对支付宝的依赖。

  虽然支付宝上促成贷款的费率遭到下调,但趣店自有APP进行的交易仍然将收取36%及以下的APR高于支付宝,自有App促成贷款比例占比的上升有利于支撑业绩。但我们认为,借款人如果能通过支付宝的第三方入口进入来分期贷款就很难去使用趣店自有App,因为两者的费率相差较大,对于费率敏感的借款人而言,在享受同样的金融服务同时势必选择费率更低的端口。

  此外,界面上“推荐”期限也从此前的“1周”调整至“1月”,我们认为这是趣店有意引导借款人拉长借款期限以收取更多服务费以对冲服务费率下降产生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无论是蚂蚁金服态度的改变还是趣店的两次下调费率,都是监管政策出台前行业风声鹤唳的缩影。近期,已经有掌众金服、玖富以及仟佰金融三家平台下调其现金贷产品费率至年化36%以应对未来的监管。

  对于趣店而言,费率下调将大幅影响其未来的利润率。中金公司(CICC)的研报显示:基于APR在4Q17e/2018e/2019e分别为34/32/30%以及80%的重复借贷用户倾向于使用趣店自有APP进行交易的假设。下调趣店2017-19e净利润(non-GAAP)2/12/9%至24/37/52亿元,同时下调目标价19%至27.5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