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现金贷遇监管 68家P2P平台受影响

时间: 2017-11-29 16:04:58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监管叫停了新发网络小贷牌照,这一行为被认为监管层全面进行现金贷监管的开始。现金贷作为一种互联网短期小额信用借款,借款利率高,规模快速增长,不少P2P网贷平台也通过自建借款端或与助贷机构合作的方式参与其中。

  监管叫停了新发网络小贷牌照,这一行为被认为监管层全面进行现金贷监管的开始。现金贷作为一种互联网短期小额信用借款,借款利率高,规模快速增长,不少P2P网贷平台也通过自建借款端或与助贷机构合作的方式参与其中。

  本文将主要针对P2P网贷行业参与现金贷的模式、规模及可能在未来进行的变化进行分析介绍。

  一、什么是现金贷

  由于尚无监管文件对现金贷给出统一定义,为规范本文统计口径,有必要先对本文提及的现金贷从模式、金额、期限多角度进行定义,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模式:现金贷指利用互联网线上渠道进行获客、信用审查风控并线上发放的无场景、无指定用途、无抵押的小额贷款。特指直接打钱进入银行账户,借款到期日前进行还款的行为过程。而对于借款人未获得资金,诸如消费分期等不计入现金贷,Paydayloan(发薪日贷款)即为一种典型的现金贷类型。

  金额:现金贷大多为放款快速的小额贷款,指借款金额小于1万元的个人信贷。

  期限:现金贷大多借款利率高,借款期限以短期为主,因此定义现金贷业务的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

  二、P2P网贷行业现金贷发展规模趋势

  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目前有68家P2P网贷平台有现金贷业务,包括拍拍贷、信而富等平台,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3.44%(截至2017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75家。)详见下表1所示:


独家

  注:本表为更狭义的统计,即发现平台有3000元以下、期限30天以下的项目或者有对接现金贷平台;

  “资金端”表示P2P网贷平台资金出借产品名称;

  “资产端”表示P2P网贷平台资产产品名称或外部资产渠道名称;

  “内部”表示资产端为P2P网贷平台自有借款端或者资产端与网贷平台同属一个集团;

  “外部”表示资产端为对接外部的现金贷助贷平台;

  “-”表示资金端、或资产端没有明确说明来源,只能通过一端介绍判断为现金贷业务。

  本报告名单为不完全统计,如有遗漏或疑问,可联系邮箱chenxj@wdzj.com。

  从上表1的资料统计发现,P2P网贷平台涉及现金贷的模式主要分为2种:自有借款端或与“兄弟公司”合作进行借款业务、与外部现金贷助贷平台合作形成资产。上文提及的68家P2P网贷平台中能判断资产端来源的63家平台中,资产来源于内部的达到41家,22家平台资产来源于外部(爱钱进外部资产“功夫贷”规模较少,计入内部)。这组数据可以看出,P2P网贷平台更多的是通过一端进行资金借贷行为,“助贷”机构与P2P网贷平台合作的并不多,或许也与P2P网贷的资金端成本较高有一定关系。

  再看P2P网贷行业现金贷成交量规模,P2P网贷行业现金贷成交量规模在2016年1月仅为7.89亿元,近2年时间呈现单边上升,2017年10月单月上升至121.22亿元。根据笔者进行统计测算,2017年11月(截至11月23日)单月现金贷成交量规模达到了101.07亿元,预计11月全月的成交量规模与10月相差无几。从数据可以看出,受监管的影响,业务规模增长出现了放缓的迹象。详见下图1所示:

  此外,笔者通过统计2017年10月至2017年11月23日期间的数据,计算得出上表中68家P2P网贷平台的的现金贷业务成交量占平台去债转成交量的比例约为18.61%,可见现金贷相关业务并非这些平台所有业务。不过其中不少于8家平台的现金贷业务成交量占比较高,超过了50%。后期若政策趋严,这些平台的资产可能出现较大的减少,或许会出现资产荒、投资资金站岗的情况。


独家

  三、P2P网贷现金贷业务影响如何

  上周关于网络小贷的政策接连,首先是监管紧急叫停网络小贷牌照批设,央行、银监会又联合地方金融办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政策对于现金贷业务的走向,开始展现巨大的影响。笔者认为对于P2P网贷行业涉及现金贷的政策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部分:

  1、P2P网贷平台的现金贷业务还可继续做

  根据新京报报道,11月25日,北京互金协会针对现金贷召开成员会议,提出从事现金贷业务的P2P平台,利息和费率加起来不能超过年化36%的要求,并给成员单位的调整时间截至2017年12月31日。言下之意,P2P平台的现金贷业务在合规的前提下,依然可以继续做,并给了调整期限,P2P做现金贷业务并非属于“无牌经营”。不过,在调整的过程中,平台有可能出现现金贷规模下降,相关坏账上升等情况,具体还要看各家平台的业务质量和调整能力。

  2、无牌助贷模式现金贷平台恐被叫停

  有报道称,现金贷采用的助贷模式将被叫停。现金贷助贷平台,资金端合作的机构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P2P网贷平台等,一旦该条规定实行,对于现金贷助贷平台将会是致命的打击,资金端的枯竭将导致规模较小的现金贷助贷平台无法继续生存。不过笔者认为,监管层更多将打击无牌不合规的放贷机构,持牌机构将以规范资金来源为主。

  对于外部对接现金贷助贷平台相关业务的P2P网贷平台来看,若相应业务模式受到限制,P2P网贷平台需要进行资产类型调整。从全国范围看,之前P2P网贷平台参与的助贷也非完全通畅:《关于调整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有关监管规定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不得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推荐借款客户”,为此P2P网贷平台与重庆的小额贷款公司合作,由后者推荐借款人给P2P网贷平台,可能就会遇到法律障碍的问题。因此,对于助贷模式的发展仍将取决于未来当地和国家监管政策的要求。

  3、少数无牌现金贷助贷机构或走P2P模式

  由于从事现金贷助贷业务的平台达到几千家,而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网络小贷平台数量仅为213家,可见更多的企业从事的是“无牌经营”。若上文提及的与P2P网贷平台进行合作的模式全面叫停,部分现金贷助贷平台或将成立自己的P2P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开展业务。不过此时由于借款利率的下降,风控要求极高,经营风险较大,同时P2P网贷平台也受到严格的监管,并需要过备案关口,因此进行P2P网贷业务转型的现金贷助贷机构或许不会太多。

  4、借款端利率下降投资端也可能跟随

  现金贷常以计入服务费后导致实际借款利率畸高被诟病,因此监管趋严后,借款端利率将出现明显的下降,各借款端将严格遵守监管要求的红线。掌众金服、玖富叮当和趣店等已经分别将对旗下的小额借款项目借款综合费率下降至36%或24%,以满足监管要求。借款成本的下降对于真正有借款需求的借款人来说,融资成本将降低,无疑是利好。

  不过借款端利率的下降,必然导致出现两种结果的出现:1、投资端综合收益率不变,平台在规模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利润被压缩。2、平台在规模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平台利润不变,投资端综合收益率出现下降。由于在整顿现金贷前,现金贷借款利率往往远超36%的红线,或许导致投资端综合收益率下降空间远远小于借款端,因此有仅出现情况1,或者情况1和情况2同时出现的可能。对于涉及现金贷业务的P2P网贷平台或多或少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影响的程度将取决于之前的利率水平,涉及的业务规模等。

  5、现金贷借款期限将拉长

  一旦借款综合费率明显下降后,平台为保证业绩利润率不出现明显的下降,同时又可以保证借款综合费率不超过监管要求的红线,平台将会对产品借款期限进行拉长。从借款综合费率的计算公式我们可以看出,借款期限拉长后将显著降低借款综合费率水平。

  公式:借款综合费率(年化)=借款利率(年化)+服务综合息费率*365/借款期限(天)

  比如,掌众金服在下调旗下闪电借款产品综合息费的同时,将产品周期从原有21天,延长到了50天、60天等。今后,一个月以下的超短期现金贷产品恐将失去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