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三家互金平台率先调降息费 均称“积极响应监管”

时间: 2017-11-29 16:01:5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上周暂停网络小贷牌照审批整顿风暴以来,互联网小额贷款如何管的诸多细则,至今仍然悬而未决,这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就是,网络小贷的利率标准。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监管细则未出,连日来,已经有玖富叮当、掌众金服、趣店三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平台率先降低利息费率,此外,在此次息费调整中,三家平台采用的方式略有不同。

 原标题:三家互金平台率先调降息费 均称“积极响应监管”

  自上周暂停网络小贷牌照审批整顿风暴以来,互联网小额贷款如何管的诸多细则,至今仍然悬而未决,这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就是,网络小贷的利率标准。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监管细则未出,连日来,已经有玖富叮当、掌众金服、趣店三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平台率先降低利息费率,此外,在此次息费调整中,三家平台采用的方式略有不同。

  三家平台率先降息费

  11月27日下午,互联网金融企业玖富集团旗下小贷产品对外宣称,即日起30天小额短期现金贷业务的综合年化借款成本下调至36%以下。而就在玖富集团宣称降息前一天,掌众金服对外公布,旗下全线小额现金贷借款产品的综合利费率均降至年化36%以下。再加上此前趣店宣布下调其在支付宝端口的现金贷产品年利率不超过24%,目前,已经有三家公司主动下调核心产品综合息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年利率36%为民间借贷的“利率红线”,若超过则为“高利贷”产品。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部分现金贷平台打起监管擦边球,为了覆盖其运营、资金成本,执行低利息+较高平台服务费,得到远高于36%的年化综合息费率,在业内也屡见不鲜。现金贷平台的平均年化率差别悬殊。今年9月,有第三方机构统计互金平台年化利率,蚂蚁金服、

  京东

  金融等持牌互联网巨头消费金融产品年化利率为20%~40%;部分上市公司、知名现金贷平台年化利率约为50%;而其它占市场大多数的近千家小平台年化率基本上超过100%。近日,被曝前高管涉刑事案件的中嬴金融公司旗下“发薪贷”更是被计算出年化预期利率高达598%。

  自上周央行、银监会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以来,尽管诸多细则尚未出台,但对畸高利率的监管已经是风雨欲来。在此前的多方传闻中,互联网小额贷款监管新规将严厉打击非持牌经营、严控杠杆率和资金来源,而对小贷利率将定标准。

  据悉,玖富叮当、掌众金服、趣店目前注册用户分别超4000万、2000万、近5000万名,为业内知名互金平台,而当此之时,三家平台相继率先降低息费,是否有什么预兆?

  息费调整方式略不同

  在下调息费的原因上,三家互金平台均称,“积极响应监管”。

  此次息费调整中,三家平台采用的方法略有不同,比如玖富叮当采用了“梯级计息费”的方式,而掌众金服则相应延长了借贷产品周期;趣店似乎是在支付宝和官方APP等不同的流量端口上实行“差异定价”。

  具体来看,玖富叮当根据客户信用评级,分别设计了综合年化息费分为35%、24%、18%、12%四个区间,信用评级越高、额度越高,综合息费越低。按其四个评级,此后年化率最高将为35.77%;与此同时,产品期限也由原来的15/30天,调整为45/60/90天。

  掌众金服此次调整综合息费的“闪电借款”,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是,借贷产品周期从原有21天,延长到了50天、60天等;另一方面,与此同时,息费方面,50天、60天周期产品服务对应的综合息费率分别为4.93%和5.91%。

  不难看出,两家平台在产品的息费调整方案上,突出了信用评级、用户甄选,注重用户和产品稳定性。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薛洪言告诉记者,这或许将成为现金贷平台今后发展的趋势。

  宜信集团的宜人贷以及信而富

  今年的半年报均显示,白名单用户的重复借款率在稳步上升。此前,信而富未经审计一季度财务数据更显示,其今年一季度重复借款率甚至高达73%。但在当前行业内获客成本日益水涨船高,甚至在高达200余元/人的形势下,提高复借率、留住优质用户,无疑利好互金平台和行业长远发展。

  不过,对于36%利率红线,11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领衔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36%利率红线,对于现金贷来说过低过严,不能覆盖其运作成本”,这代表了业内的另外一种声音。在新规尚未出台之际,利率监管标准线仍待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