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络小贷牌照批设被紧急叫停 2000多家现金贷平台或迎强监管

时间: 2017-11-28 16:50:3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和讯网消息 21日晚,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一则“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治办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随即,该消息在互金界引起了一阵喧哗。

  华南新闻中心 李秀华 发自深圳

  和讯网消息 21日晚,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一则“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治办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随即,该消息在互金界引起了一阵喧哗。

  网络小贷牌照停发 现金贷是导火线

  21日晚,一份标注着“紧急”,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在多个媒体间流传。随后,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等多个媒体均从相关监管人士处确认了该文件。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有关人员在21日下班前收到该文件。

  根据通知,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贷公司或允许小贷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经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信披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通知显示。

  “现金贷是互联网小贷喊停的导火线,实际上有关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小贷跨省全国展业带来的风险和监管难题一直持保留意见。互联网小贷公司由省级政府审批,但可全国开展业务。这种审批制的争议和质疑声一直不断”

  “事实上,并非所有互联网小贷公司都具备过硬的互联网技术、系统的大数据、明确的客户群体、跨区域经营的风险控制能力;而且,省级政府是否能有效监管互联网小贷公司跨区域的经营风险也有待考验,因此暂时喊停了互联网小贷的批设”,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以上对和讯网表示。

  方颂认为,从目前来看,互联网小贷在坏账控制、催收管理等方面,尚未出现恶性的风险事件。但是目前有一种趋势,现金贷平台和网贷平台都迫切地想法设法去拿互联网小贷牌照,以此解决现金贷展业的合法性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在这么做,这危及了互联网小贷行业的发展。现金贷的风险会迅速蔓延到互联网小贷领域,甚至不排除对互联网小贷造成系统性风险。

  “中央监管层敏锐的看到了现金贷风险在往互联网小贷迁移,出于防范于未然的考虑,防早防小,果断地采取了措施进行监管”,方颂表示。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认为,近期消费金融大爆发,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很多市场主体跟风争夺这张牌照,导致网络小贷事实被有意开展现金贷、消费贷业务的公司当成门槛最低、性价比高的“护身符”。从传统小贷延伸出来的网络小贷业务实质被冲淡,变成了“牌照出口”。 “目前的局面是,网络小贷其实跟P2P一样,都是全国性的业务,所以银监会层面需要有一个全国性的比较统一的关于规范网络小贷的管理办法”,许建文表示。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1月15日,市场上共有254张网络小贷牌照,其中226张已经完成工商注册,6张获得地方金融办批复但尚未完成工商注册,22张已经过了地方金融办官网的公示期。

  合规“入场券”停发 现金贷或迎来强监管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曾指出,众多机构对网络小贷牌照的青睐,不外乎三大原因,其中一个便是利益驱动,随着一众互金平台的上市,现金贷的高盈利能力让人艳羡不已,网络小贷牌照便是现金贷业务的一张入场券。

  如今,“入场券”停发,那么接下来,现金贷业务又将面临何种境况?

  某现金贷平台负责人对和讯网表示,“通知中主要提及现金贷,可能会对现金贷的规范有进一步的探讨,相信监管的策略很快就会下来”。

  自现金贷业务开展以来,因其存在明显的坏账率过高、暴力催收、多头借贷、骗贷、畸高年化等一直备受争议。也因此,现金贷在今年4月初,首次被银监会“点名”要清理整顿。

  随后,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布了《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并且明确指出部分现金贷平台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利率畸高,二是风控基本为零,坏账率极高,依靠暴利覆盖风险,三是利滚利让借款人陷入负债危机。

  此次,“现金贷”再次被监管点名,可见其当前存在风险隐患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而相关的监管举措或将很快出台。

  上述平台负责人预测,有关现金贷年化利率的要求,即年化利率36%的限制可能很快就会出台,一旦确定36%年化利率为红线,一旦出台执行,那么,小资本就要开始退场,届时,将是大资本“玩”的阶段。

  “现金贷这块主要还是资金成本,资金成本太高可能就没得玩了,只能转行”,上述平台负责人表示。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统计,截至11月19日,技术平台发现在运营现金贷平台2693家。上述平台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APP三种形式运营现金贷业务,其中通过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1044家,通过微信公众号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860家,通过移动APP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429家。

  其中,目前有592家P2P网络借贷网站开展现金贷业务,约占全部P2P平台总数的15.8%;有812家其他网贷平台(从事网络借贷中介的非P2P平台)开展现金贷业务,约占全部其他网贷平台总数的36.9%。

  有业内预测,包括此次通知,监管部门在7个月内三次提及“现金贷”的风险以及相关整顿意向,因此,现金贷或将迎来强监管。

  牌照停发 需警惕现金贷业务坏账急剧攀升

  目前看来,《通知》仅要求暂停审批增量网络小贷公司,但是否会对存量平台造成影响,业内表示尚不确定,而这也导致网络小贷牌照的含金量存疑,其价值最终显现需要看监管对网络小贷的定位。不过,在许建文看来,如果今后参照P2P网贷的标准严格限制网络小贷,不排除现金贷模式的网络小贷平台数量大大缩水的可能。

  许建文表示,虽然本次政策并非针对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存量平台,但近期的几项相关政策表明了监管层要对现金贷加强监管、排查整顿的决心。

  “现金贷实际上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需要很强获客、风控等综合实力的业务类型,但国内现在有很多平台介入现金贷是出于捞一把就跑的短期投机心态。现金贷行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面临洗牌,其中实力较弱或合规性较差的平台,在监管压力下会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有很大可能会被清退或被迫转型”,许建文表示。

  在存量现金贷平台可能面临大洗牌,而现金贷业务“入场券”,即网络小贷牌照停发的情况下,如果无人接盘或续贷的话,现金贷业务或将出现坏账急剧攀升的情况。

  某现金贷平台负责人对和讯网坦言,“没有网络小贷牌照增量,如果无人接盘或续贷,现金贷业务肯定会出现坏账急剧攀升的。”

  据业内消息,目前国内现金贷平台的坏账率在30%左右,有一些做得还不错的平台应该也在15%左右。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现金贷业务的坏账率在20%左右,而国内小额现金贷坏账率最高能到5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